竞技风暴
爱福克斯西门子双双退出 中国足球遭遇品牌建设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5: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爱福克斯退出中超联赛的赞助后,明基-西门子昨天又正式肯定退出中国之队的赞助。这样,中国足球的两大品牌中国之队和中超联赛相继遭遇断奶,“裸奔”,这一尴尬的词语又再度困扰足协。赞助商的相继退出绝非偶然,“裸奔”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足球品牌形象的急剧下滑。除了赞助商自身经营出现问题之外,中超联赛的极不规范以及国字号战绩的全线溃败也是赞助商选择退出的重要原因。

  联赛不规范,赞助商无奈退出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赞助商已换了好几任。近几年更是如走马灯似的更换,城头变幻大王旗。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财力雄厚的商家都未能与中国足球做到“天长地久”。尤其是中超联赛揭幕以来,寻找赞助商就一直是足协头痛的问题。04年中超元年,曾为为末代甲A救急的西门子拂袖而去,直接的原因是由于联赛中假丑恶现象层出不穷,年底又爆发出国安、实德等俱乐部聚众造反的事件。一个极不规范而上座率收视率又跌至冰点的联赛已让赞助商无利可图。此后,中超二年首度遭遇裸奔,联赛陷入冰河期。

  06年,足协终于拉来了爱

福克斯救急,但孰料联赛过半时爱福克斯就萌生退意,足协再度面临裸奔之虞。联赛尚未结束,爱福克斯已明确表示退出。

  国字号一溃千里 盈方集团独吞苦果

  与联赛陷入极度被动的局面相同的是,国字号球队今年也是一溃千里,国少无缘世少赛,国青无缘

世青赛,国奥两败日本,国足跌跌撞撞小组出线,四支队伍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由于国字号明年无缘世界大赛,西门子的利益无疑深受其害,再加上自身经营不善,选择退出也是无奈之举。

  就在人们为中国之队失去赞助商而操心时,作为主管中国足球的足协,却声称不担心中国之队找不到合作伙伴。是因为中国之队形象好,根本不担心找不到婆家?错!在盈方公司接手中国之队的推广工作后,已经买断了中国之队,一切赞助商引进都由该公司负责,而真正为给中国之队注入资金的是盈方公司而不是各家赞助商。足协不必寻找赞助商,而只等收钱即可。这样一来,真正焦急的是盈方集团。中国之队已经不能参加明年的两项国际足联重要比赛,盈方在与主赞助商的谈判中缺少了一块重要的砝码。

  与之相反,中超的赞助商却要自己去拉,这也无怪乎足协为联赛的裸奔四处奔走而不愁中国之队找不到婆家了。实际上,作为中国足球的两个品牌,足协对其建设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赞助商纷纷撤退,尽管有自身经营的原因,但两个品牌日益失去光彩也是重要因素。因此,足协努力加强这两个品牌的建设已是当务之急,如果只是满足于不愁找不到婆家,那中国之队步中超后尘遭遇裸奔尴尬恐怕并非危言耸听了。(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