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门子并非死于中国足球 国际大并购引发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3 足球-劲体育

  中国之队主赞助商明基·西门子手机并非死于被中国足球拖累,但这宗国际大并购意外引发的迸发症却影响了中国足球的生计。

  2005年6月7日,明基正式宣布收购德国西门子全球手机业务,这宗交易在亚洲并购市场上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大规模收购行动。明基接手西门子的手机业务后,也接下原西门子移动所有的足球赞助,包括国际上人气极旺的皇家马德里球衣胸前广告位上的“SiemensM
obile”被“BenQMobile”替代,也包括原西门子移动对中国足球的赞助。

  此宗交易与其说是“收购”,不如说是收容更“到位”。根据双方的交易条款,自2005年10月1日开始,西门子手机事业体在净值无负债的基准下将其整体资产包括现金、研发中心、相关

知识产权、制造工厂以及生产设备与人员等完全转移至明基名下,另由西门子提供约2.5亿欧元的现金,西门子再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成为明基的策略股东,另外,西门子还允许明基手机使用其“Siemens”
商标
18个月,允许明基使用“BenQ·Siemens”双品牌五年。

  西门子“倒贴嫁妆”送出手机业务也是出于无奈。西门子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曾经是全球第三,但从2004年第三财季之后一直亏损,到2005年第二财季已累积亏损5.1亿欧元,市场占有率也不断下降。欧美大公司在某些业务失去盈利能力的时候通常会作出战略调整,出卖是其中的手段之一,这是一种正常的产业结构调整。但天下并没有免费的晚餐。资源整合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况且整合过程中还需要面临反差极大的文化差异,比如,欧洲人对亚洲人“竟然可以在走廊上谈谈就决定了一项重大决定”感到不可思议,而亚洲人也对欧洲人“你不可以要我加班加点,否则我告你”感到无可奈何。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在过去三个季度给它造成了约6亿欧元的亏损,而且明基

股票的市值也损失了一半。在财政和股东的强大压力之下,明基在今年9月28日表示无力继续经营西门子德国手机子公司,同时决定不再对其进行投资。

  (夏仁)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