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云飞父母释其二次失踪原由 直言儿子不赌也不吸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天津11月5日电)

  刘云飞是父母的骄傲,在刘云飞父母家两室一厅的并不算大的房子里,家人专门辟出一角,陈列着刘云飞的经典照片。最上面一张是足协领导张吉龙给刘云飞颁奖,这象征着中国足球对刘云飞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

  刘云飞的父亲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每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其中有两张照片离现在已有点年头,分别是刘云飞在国少队、国青队时的全家福。而除了李彦等个别球员
外,其他刘云飞当年的队友,在足球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远不如刘云飞。“云飞的身体素质挺好的,他完全还可以再踢几年。”刘云飞的父母说。

  自从2006年刘云飞转会来到

申花后,申花就成了家人最关心的球队。父亲专门手抄了一份申花队本赛季的比赛日程表。尽管6月初刘云飞就“离开”了申花,但记者注意到,申花此后的比赛,刘云飞的父亲还是一场不落,将每场比赛的比分都记录了下来。而不管是联赛还是亚冠,申花的比赛是刘云飞全家的首选。已经七十多岁高龄的姥姥说:“申花的比赛我也看。那场亚冠啊,太可惜了!”为了了解申花的新闻,刘云飞的母亲还常常会守候到12点,等着看东方卫视的体育新闻和天天足球(重播)。

  正是相信刘云飞的实力,也正是对申花的这份感情,刘云飞的父母,在这个流言蜚语横行的时候,选择了勇敢地面对。11月3日傍晚4点半左右,一直到晚上9点半左右,晨报记者跟刘云飞的父母整整谈了5个小时。我们从刘云飞的第一次“失踪”谈起,还谈到了外界传说的刘云飞

赌球、吸毒等问题。

  ■第一次"失踪":为了"回避"条款

  说到刘云飞的第一次“失踪”,必须要追溯到4月16日申花跟沈阳金德的那场比赛。那场比赛,申花0:1不敌对手。赛后,有人将矛头对准了刘云飞,认为这个失球跟他有着很大的干系。而在中国足坛,这种时候往往十分敏感,刘云飞又是守门员这样的关键性位置。

  金德的比赛后,申花主场对阵天津。据刘云飞的父母介绍,刘云飞转会来到申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想换个环境,证明自己的实力。之前刘云飞在泰达并不顺心,甚至跟俱乐部的绝对权威张义锋吵过架。刘云飞的父亲说:“那是云飞离开天津后第一次面对泰达,所以他铆足了劲,想好好表现一番。”

  就在他全力备战时,一种说法慢慢流传开来:当初刘云飞的转会合同中有规定,一旦碰到泰达,刘云飞就需回避。这场比赛果然是虞伟亮取代了刘云飞。

  未能上场比赛的刘云飞一直心有不甘,他特意向泰达打听了合同情况。泰达方面的说法是,合同中并没有“回避”条款。

  除了未能实现在跟老东家的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心愿,缺战还给刘云飞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由于刘云飞跟申花所签的合同中,工资奖金是跟出场率挂钩的。因此,不上一场,刘云飞的损失在数万元(加上比赛奖金)。一时想不开,又没有主动跟申花俱乐部交流的刘云飞,选择了最为消极,也是最为愚蠢的处理方式———走。

  ■第二次“失踪”:为了没拿到的工资

  在申花做出对刘云飞停赛、停薪的“双停”处罚后,刘云飞于5月16日回到了申花。5月26日中午,申花俱乐部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取消对刘云飞的“双停”处罚,跟随一队进行训练比赛。

  可事情的发展并没按人们期待的方向进行。6月29日,申花俱乐部再次开出罚单:中超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球队于5月30日至6月6日放假,全体队员应于6月7日中午12点归队报到,刘云飞截止6月28日晚12点仍未报到。鉴于刘云飞长时间逾期不归,严重违反球队管理条例和工作合同,俱乐部决定给予刘云飞停训、停赛、停薪的处罚。

  之所以刘云飞再次未按期归队,重演“失踪”,据刘云飞父母介绍,是跟工资、奖金有关。“云飞这孩子觉得,他已经参加了训练,申花也解除了‘双停’的处罚,应该有工资,但回到申花后,打打卡,好像一分钱都没有。”

  申花对刘云飞停赛、停薪的处罚令是从5月12日,到5月26日,而球队又于5月30日放假了,刘云飞离开了球队,此后一直没有露面。所以这段时间的工资有没有,有的话,又如何发,确实是一道难题。如果那时双方能坐下来平心静气地沟通一下,也许矛盾很快可以化解。刘云飞的父母说:“云飞这孩子,脾气就是倔,不知道去沟通。有的时候,想死了还很难转过弯来。”

  ■联系不上:可能是电话号码搞错了

  刘云飞二次“失踪”后,申花俱乐部也试图跟刘云飞的父母联系过,但始终没有结果。这一说法,刘云飞父母也有所耳闻。“我们一直关注着申花的报道,看到过报纸上说俱乐部跟我们联系。可我现在不上班,几乎每天都在家里,从来没有接到过申花的电话。”刘云飞母亲越说越着急,“如果我连俱乐部的电话都不接,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谈话了,对不对?”

  据刘云飞父母分析,申花拿到的所谓刘云飞父母的电话很可能有误。“以云飞的性格,他不太可能把这里的电话留给俱乐部,所以他们那个电话号码有可能是错的。”

  其实,在申花来到天津对阵泰达时,刘云飞的父母曾想到申花下榻的酒店去看看球队的领导。刘云飞父亲说:“当时真是很想过去的,可后来一想,我们过去会不会打搅他们准备比赛。这样一想,也就错过了一次跟球队领导直接见面的机会。”刘云飞父母就是这样为他人着想。当初在上海,老两口陪刘云飞在上海住了二十多天,结果两人连康桥基地都没去过。“有一次我想去基地看看云飞的训练,可到了门口被拦住了,说球迷不能进,我就趴在铁栅栏外看云飞的训练。”刘云飞的父亲始终没有说出自己的身份,“我们从来不愿意到外面说我们是云飞的父母。”

  而且,申花客场挑战泰达的那场比赛,刘云飞也很可能就在现场。“那场比赛,云飞跟泰达俱乐部要了好几张球票。”

  ■赌球、吸毒?

  如果有这事,我们就不会这么太平了

  在刘云飞“失踪”了一段时间后,也出现了一些传闻。有说他赌球输了一大笔钱,为避债主所以躲起来了;还有一种说法是他不慎染上了毒瘾,因此无法继续在申花呆下去……这些传言,同样传到了刘云飞父母的耳朵里。刘云飞的父亲既愤怒、又平静地对记者说:“这些事情我们也听说过,编的是越来越离奇。”刘云飞的母亲也说:“如果他吸毒的话,他回到家里来,我们能看不出来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而在谈到刘云飞是因为躲避债主,所以才从申花出走,并长时间杳无音信的说法时,刘云飞的母亲说:“这就更好笑了。你虽然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找到我们,你都能找到我们了,如果云飞真是赌球输了钱躲起来,那么这些债主本事多大。即便找不到云飞的话,也会来找我们。我们的生活还能这么太平,今天还能跟你在一起谈这个事情吗?”

  刘云飞也向父母表态过,自己绝没有参与赌球,更没有吸毒。他对父母说:“我怎么可能去干这种事情。我在申花球踢得好好的,只要上场,只要赢球,申花的收入并不低。再说,我也不可能为了眼前的利益去干那种事情,那种事情干了一次就没有办法收手的。那样的话,我以后的日子还怎么办。”听了儿子的这番话,父母更是完完全全放心了。他们也希望借晨报,对关心刘云飞的人说:“请大家不要相信这些谣传,云飞绝对不可能去做这种事情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