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主帅回顾:八帅引领13年风雨 金志扬彼德曾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明天国安董事会才会对沈祥福的辞职召开专门会议,但似乎沈祥福离任已成定局。自1994年参加职业化联赛以来,国安已经走过了顶级联赛的13个年头。这期间,国安先后10次更换主教练(包括教练组组长、执行主教练、代理主教练),11任主帅由中外8位教头担当。

  1994 唐鹏举——几被遗忘

  甲A伊始,一切都还懵懵懂懂。做为职业化后北京队的第一任主教练,崇尚进攻的唐鹏举经常在比赛中指挥9人压过半场,后场只留姜滨和门将镇守。追求攻势足球的同时,后防的薄弱令国安队只获得了第8名。唐鹏举也在第二年就被金志扬接替,此后几乎消失在北京球迷的视野中。

  联赛执教成绩:22场,7胜8平7负,进42球失34球,积22分(当年胜一场积2分)。联赛第8名。

  1995-1997 金志扬——走向辉煌

  上任第一年,金志扬就率队夺取了亚军,并创造了“工体不败”的

神话。1996赛季虽然名次下滑至第4位,但国安首次夺得了
足协杯
冠军,还获得了超霸杯亚军。1997年,金志扬再获联赛季军,并卫冕了足协杯冠军。

  金志扬在任的3个赛季中,国安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联赛排名始终在前四以内,杯赛冠军也成了“家常便饭”。“工体不败”与“三杆洋枪”一时传为佳话,尤其在与国外高水平球队的友谊赛中屡战屡胜。可以说,金志扬创造了国安的巅峰时期,令北京足球在中国足坛有了一席之地,形成了小快灵的特色。

  联赛执教成绩:66场,29胜22平15负,进100球失65球,总积分109分。先后获联赛第2、3、4名,足协杯冠军两次,超霸杯亚军一次。

  1998-1999 沈祥福——保持势头

  因为种种原因,为国安工作了三年的金志扬与国安俱乐部分道扬镳,任何职务都没有被保留,甚至连档案关系也被放到了街道。接替金志扬的是沈祥福,在曹限东、高洪波等球员离队的情况下,一上任他就率队艰难战胜大连万达,勇夺1997赛季的超霸杯冠军,为国安献上了一份大礼。这一年,国安足球俱乐部以1100万元买断北京威克瑞足球队,给球队补充进大量新鲜血液,为获得联赛季军奠定了基础。1999年,国安队获得第六名,联赛最后一轮狙击辽宁队并助山东成就双冠王,成为了公平竞赛的楷模。

  沈祥福执教期间,国安队经历了一次大换血,金志扬时代的代表球员纷纷离队,新生力量逐渐成长了起来。在更新换代的同时,球队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平,也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联赛执教成绩:52场,19胜22平11负,进70球失44球,总积分79分。先后获联赛第3和第6名,超霸杯冠军。

  2000 乔里奇、魏克兴——多事之秋

  1999年12月,国安俱乐部聘请了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南斯拉夫人乔里奇。但乔老爷不仅脾气大,成绩也不好,联赛之初就经历了三连败,第4轮起被架空,少帅魏克兴临危受命,带队艰难走过了整个赛季,并保持住了上赛季的第六名。

  第一次请外教就经历了失败,国安也首次在联赛期间更换主教练。此外,国安俱乐部因不满足协对王涛的处罚宣布退出足坛,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在最后关头表示“国安不会退出”,最终化解了危机,结束了多事之秋。

  联赛执教成绩:

  乔里奇:3场皆负,进1球失5球。

  魏克兴:23场,9胜8平6负,进37球失27球,积35分,排名第六。

  2001 魏克兴——艰难度日

  魏克兴在很困难的环境下,保持了球队的稳定,于是2001赛季国安俱乐部继续放手使用这位少帅。但与当年的“三杆洋枪”相比,这一年国安的外援引进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失败,买进了不少水货,阿根廷小青年们甚至都没有出场机会。当年国安队的排名再度跌至第八,不过还是获得了足协杯亚军。

  联赛执教成绩:26场,9胜6平11负,进30球失33球,积33分。联赛第8名,足协杯亚军。

  2002 彼德——重塑辉煌

  2002年1月7日,国安俱乐部进行大规模人事变动:俱乐部董事长王军、副董事长李士林、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辞职,彼德洛维奇接替魏克兴出任球队主教练。

  尽管这个赛季国安也用光了7个外援名额,但其中巴辛、伊里奇的加盟以及本土球员的日趋成熟,还是帮助红星大帅彼德为国安再创辉煌。改4-4-2为3-5-2攻击阵型之后,国安队的进球数也史无前例地达到了49个。28轮战罢,北京队与深圳队同积52分,通过抽签屈居第三名。

  但彼德的脾气也不小,多次传出与国安高层不和,抽签定名次也令彼德十分不满,赛季结束后他没有和国安续约。

  联赛执教成绩:28场,15胜7平6负,进49球失29球,积52分,联赛第3名,足协杯冠军。

  2003 卡洛斯、彼德、杨祖武——跌入谷底

  在尝到了外教的甜头之后,2002年12月,国安俱乐部聘请原陕西国力队主教练——巴西人卡洛斯前来执教。但他初来乍到就因引进外援的问题与俱乐部发生矛盾。第3轮和第5轮主场不胜之后,北京球迷喊出了“下课”的口号。第6轮客场负于中远后,6轮比赛卡洛斯仅胜一场,国安跌落至第13名,是1994年以来最差的成绩。4月11日晚,国安俱乐部通知媒体,卡洛斯已正式下课。

  随后,国安请回了彼德。但由于“非典”等原因,彼德只带领球队打了10轮联赛便收拾东西走人了。随后以杨祖武为首的中方教练组走上前台,并最终将名次提高至第9名,不过这也是历史最差成绩了。彼德任职期间,国安艰难地击败大连队获得了足协杯冠军,但当时之际指挥的还是中方教练组。一年两换主帅,末代甲A国安经历了不小的动荡。

  联赛执教成绩:

  卡洛斯:6场,1胜2平3负,进5球失6球,积5分,下课时国安排名第13位。

  彼德:10场,1胜3平6负,进7球失12球,积6分,离任时国安排名第14位。足协杯冠军。

  杨祖武(中方教练组):11场,7胜4平1负,进22球失8球,积25分,排名第9。

  2004 杨祖武、魏克兴——混沌中超

  上个赛季经历了两次换帅失败后,国安俱乐部坚定了信任中方教练组的决心。初期杨祖武仍任教练组组长,随后魏克兴出任执行主教练。中超元年里,国安首先击败申花,获得了甲A时代最后一项冠军——2003赛季超霸杯。

  但五里河罢赛风波给国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积分被扣3分之后,最终仅获第7名。

  联赛执教成绩:22场,8胜7平7负,进35球失32球,积28分,排名第7。超霸杯冠军。

  2005-2006 沈祥福——巧妇为炊

  2004年6月底,从国奥归来的沈祥福成为了国安俱乐部的“总教练”,协助中方教练组工作,并于当年年底第二次拿起了国安队的教鞭。2005赛季波澜不惊,沈祥福率队获得第6名。

  在刚刚过去的2006赛季,国安缺兵少将,与

皇马的合作也未见实质进展。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沈祥福无奈改打防守反击,以出色的防守帮助球队勇夺季军。但赛季刚一结束,身心疲惫的沈祥福便提出了口头辞职。

  联赛执教成绩:54场,25胜14平15负,进73球失48球,总积分89分,先后获第6、第3名。(达尔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