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冀南近距离感受中超奖杯 放言明年把冠军捧回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受邀参加中超颁奖盛典的申花老总吴冀南,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中超冠军奖杯———火神杯。只是昨天身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的他,只有看的份,无法亲手高举起这座奖杯。“离得再近都没有用,它只属于鲁能啊!”吴冀南不无遗憾地说。

  2006赛季,申花俱乐部董事会给球队下达的指标是“保三争一”,但2005赛季申花队已经由涅波带队拿到了联赛亚军,今年申花和吴冀南的目标直指冠军。因此,当申花队2:
1战胜辽宁,再次拿到联赛亚军后,稍显失意的吴冀南表示,“亚军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好好总结今年的得失,把明年的工作做好,争取更好的成绩。”

  在吴冀南之前的两任

申花俱乐部老总,都获得过联赛冠军,吴冀南自然也想拿一次冠军,让自己的老总生涯增添上绚烂的一笔。再过差不多11个月,吴冀南就到了退休年龄,对他而言,完成这个心愿,就只能靠2007赛季博上一把了。上周吴冀南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并不避讳这一点。

  [直言]

  2006赛季多丢13分

  经过一个赛季的激战,山东鲁能以69分的创纪录高分,提前6轮获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获得亚军的申花落后鲁能足有17分之多。吴冀南也对鲁能的表现表示了认同,本赛季的鲁能是一支强大而成熟的球队,完全具备夺冠实力,只是他觉得申花跟鲁能的差距不应该这么大。“对比各个方面,我们应该有能力跟鲁能同处在第一集团;北京、长春、实德等几支球队在第二集团。”

  但联赛进行的现实却是,申花被鲁能早早地甩在了身后,跌落到了第二集团之中,跟北京、长春以及实德等队一度处在争亚的胶着状态之中,直到最后一轮才分出了胜负。出现这样的局面,吴冀南将原因归结为几场该拿下的球没有拿下,他说:“今年最遗憾的有5场球。其中3场比赛我想都不用我细说,大家都记忆犹新。输深圳、输沈阳、输厦门,这3场球丢掉了9分,而我们在打这3场比赛的时候,这几支球队都处在积分榜的末尾,所以搞得我们成了‘送分球队’,对队伍的士气上也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与上海联城的“德比大战”两场平局,也让吴冀南惋惜不已,“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是有机会的。”

  吴冀南点到的5场球,一共让申花损失了13分,“如果加上这13分,我们跟鲁能的差距就只有4分,也许我们依旧不一定能够拿到冠军,但这样的差距,更合理一点。”

  [心痛]

  两笔引援“赔本生意”

  做企业出身的吴冀南总是会考虑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而本赛季的两笔引援———花费200万元左右引进内援刘云飞和投入50万美元外援扬克尔,产出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由于中国足坛特殊的氛围,吴冀南在引进内援的时候,也往往会打听一下这名队员的口碑。从守门员的角度看,刘云飞正处在黄金年龄,而且他也被公认为是国内最具天赋、守门技术最好的球员之一。因此,当初吴冀南的心中产生了一大疑惑,这么好的队员,天津为什么会卖呢?于是,吴冀南一度更倾向于引援名单中的另外一名守门员杨君,只可惜杨君转投了恩师沈祥福的门下,所以申花只能将目标重新转向了刘云飞。

  在跟时任天津泰达俱乐部老总的张义锋接触时,吴冀南也跟他聊起过自己的担心,然而张义锋在解释泰达俱乐部同意刘云飞转会的问题时,只是表示,“他跟我吵过一次架,所以不想让他留在这里了。”刚刚涉足足球圈的吴冀南,在没有得到更多信息的情况下,相信了张义锋的话,以200万元左右的转会费签下了刘云飞。

  扬克尔这笔买卖同样让吴冀南感到教训深刻,“这件事情多半还要怪有些记者。那个时候有些记者巴不得我捧着钱,跪在扬克尔的面前,请他过来。我不签的话,就是‘乡下人’。真的,那个时候,压力非常大。”

  经过了这两笔失败的转会后,吴冀南表示新赛季的引援一定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他说:“引援的时候,一定不能光看名气。有些人,名气再大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看现在的状态如何。”在吴冀南看来,自己出国挑选外援未必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很可能大海捞针,事倍功半,在他看来,从现有的中超各队中挖掘适合自己的队员,不啻为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

  [感触]

  特殊的“救火”经历

  “双停”、“下放”……这些原本离申花挺远的字眼,在这个赛季也频繁地出现在了关于申花队的新闻中。在总结过去的一个赛季时,申花老总吴冀南觉得,过去一年中申花的负面消息实在太多,对球队的影响比较大。

  而在那么多事情中,“

宝马车案”无疑是闹得最凶的。经过媒体的报道,“宝马车案”嫌疑人毛剑卿与宝马车车主吴金贵的“误会”越来越深。眼看着自己儿子的前途有可能毁于一旦,毛剑卿的母亲心急如焚。据说,有一天,毛剑卿的母亲专门赶到球队,情绪比较激动。

  一旦这个事情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对全队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那个时候俱乐部展开了“救火”行动。在俱乐部工作多年的宋阿姨跟毛剑卿的家人非常熟悉,于是俱乐部请宋阿姨出马,专门赶到毛剑卿的家里,做他们家人的思想工作。这些年,由于毛剑卿的母亲身体不好,家里比较困难,宋阿姨还代表俱乐部送去了慰问金。与此同时,俱乐部还派人找毛剑卿本人谈心,跟他分析清楚利弊得失。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毛剑卿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之后被重新提拔到了一线队之中,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最后几轮,毛剑卿在左路的犀利进攻,成为申花进攻的新亮点,为球队夺得联赛亚军增添了砝码。

  [期待]

  在自己手上拿一次联赛冠军

  走进吴冀南的新办公室(

世界杯的时候,申花俱乐部的办公室从汉口路搬到了虹口足球场斜对面),最夺人眼球的是放在办公桌正前方靠窗边的一个奖杯———2003赛季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时的奖杯。坐在办公桌前办公的吴冀南,只要一抬头,视线自然会落到这座奖杯的身上。

  其实,在申花历史上获得过大大小小很多个冠军,但吴冀南唯独将这个奖杯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珍藏起来,也是有其用意的。这座奖杯代表着申花2003赛季的辉煌,是申花获得末代甲A联赛冠军的奖杯。

  尽管已经过去3年了,但是这座奖杯金光闪闪、熠熠生辉,仍像新的一样。面对记者的疑惑,吴冀南神秘一笑,随后向记者道出了个中原因,“前些日子,我们花了两万块,请老凤祥银楼把这座奖杯处理一下。你看到的金光闪闪的地方,可能是包了一层金。”他还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这也许是国内最值钱的一座联赛冠军奖杯了,我估计即便是流动的那座冠军火神杯,也不会是包金的。”

  即便随时有这座冠军奖杯陪伴,但吴冀南还是有着遗憾,这毕竟不是自己夺得的奖杯。“还有11个月,希望球队能够在自己手上也获得一次联赛冠军吧。”说这话时,吴冀南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办公室的奖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