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亚冠崩溃祸及中超 放走安迪尔森八冠王自毁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12 北方体育报

  (记者张林栋述评) 实德这个赛季是一个需要好好总结的赛季。这几天实德内部也在总结,如果实德要想在下个赛季有所作为,就必须深入全面的回顾这个赛季,这个赛季有太多的经验和教训需要认真的反思。

  去年的双冠王,今年联赛第五。大连实德在一个繁重的赛季里最后体力不支,只能以13胜6平9负,进43个球,失29个球,以积分45分列联赛第五。

  中超崩溃在亚冠上

  一位实德官员在球队亚冠客场输给全北现代后,感叹说:“半个赛季都因为这场比赛而没有意义了。”现在看,2006赛季实德的溃堤就是从这场比赛开始。因为大连实德真正丧失中超优势是在亚冠崩溃后,可以说这是洲际比赛影响联赛,洲际比赛拖垮了实德中超精气神。

  2006赛季联赛一开始,大连实德在排名上就紧咬山东

鲁能。尽管这期间大连实德已经开始进行洲际比赛,但实德在联赛中的战绩还是比较不错。正是联赛开始阶段大连实德的紧跟不放,山东鲁能才无法实现一骑绝尘的梦想。

  但是这个时候,大连实德在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十分强盛的气势,而是将更多的注意力和实力用在洲际赛场上。因此他们经常打出一球领先的比赛。而且因为洲际赛事的影响,实德在几场比赛中出现注意力和精力不集中的现象,在主场战胜全北现代后,实德兴奋过后的疲劳在长春亚泰身上体现出来,1:2输给升班马长春亚泰后,实德很快又在另一个升班马厦门蓝狮身上仅仅拿到一分。为了备战和大阪钢巴的主场比赛,实德在沈阳客场领先的情况下开始节省体力,结果让对手在最后一分钟实现翻盘,从2:1到2:3,对手只用了两分钟。不久他们在客场2:4大败给西安国际,实德已经在四五月的密集赛事中有些晕头。

  大连实德尽管在中超赛场上磕磕绊绊,不过此时他们的排名还位居前列,并且在洲际赛场上形势一片大好:最后一轮比赛只要打平就能出线。正是这种洲际赛场出现希望,导致实德不断将战术重心向洲际赛场上偏移。为了完成打平就出线的韩国客场比赛,实德在主场和北京国安心照不宣的打平,紧接着依靠山东鲁能对实德的忌惮,在客场逼平了对手。从这两场平局可以看出福拉多在战术上的保留,一切都为了在韩国全州逼平对手实现亚冠小组出线。

  但是一切都因为一场意外的比赛而改变。在亚冠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平就出线的比赛中,大连实德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全北现代很快打进3球。这个逆转不但葬送了实德大好的亚冠出线形势,而且还严重打击了实德球队的士气。这场比赛后,实德其实已经作出了放弃福拉多的决定。

  回到国内后,实德先后在主场1:2输给上海

申花,客场0:1输给了重庆力帆。从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大连实德已经在洲际赛场上消耗掉所有的体能和斗志,而亚冠失败的打击让实德很难在短时间得到恢复。当他们在客场0:1输给排名最后的重庆力帆后,实德的排名已经滑落到联赛的中游。在密集赛事中,实德因为亚冠的崩溃而导致中超也很快丧失优势。

  这个时候的实德已经失去了夺冠的想法。经历四五月份60多天21场比赛后,实德已经有些溃不成军。特别是输给重庆力帆,已经显示他们无论是身心还是运气,都到了谷底。在赛季初,实德就表示一定要借鉴鲁能上个赛季多线作战最后两手空空的经验。但是真正在亚冠的诱惑下,实德还是坚持双线作战,结果一条战线的崩溃,很快殃及另一条战线。

  开始就没打出气势

  “这个赛季实德还没有打出一场让球迷感觉这就是大连足球味道的比赛。”林乐丰在联赛结束的时候感叹说。这个赛季实德几乎一直在应付比赛,而并不是享受比赛,因为他们总是在磕磕绊绊中完成胜利,而无法用一种流畅的进攻给自己给球迷带来愉悦。

  从联赛一开始,实德就不断出现低级失误。先是客场意外输给长春亚泰,在长春这个升班马身上跌倒了,结果在厦门蓝狮身上再次遭遇挫折。从一开始实德的状态就不是很理想,1:0胜了青岛中能后,他们再次1:0胜了上海联城,2:1拿下深圳金威后,主场也是仅仅2:0战胜武汉光谷。可以说在上半赛季中,大连实德没有打出一场气势如虹的比赛。更多的时候他们是该平的比赛输掉了,该赢的比赛最后平了,即使是赢了,也是赢得十分勉强。

  这种低迷,从一方面可以看出实德的主力阵容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走了安迪尔森后,实德的后防问题很明显。另一方面说明实德的赛季准备不是很充分。

  林乐丰一直认为,赛季准备期实德的工作不是很理想。在体能教练辞职后,福拉多一个人承担起实德的赛季前训练,结果一场热身赛没有打。实德队员在此后的比赛中也显示了体能贮备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四五月份中,实德三天一场比赛,主力阵容无法得到轮换,以及体能储备不足最终成为实德在洲际赛场和中超两线相继崩溃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赛季实德总是一球领先对手,比赛总是磕磕碰碰,可以说整个赛季队员的状态都没有打出来。这就是大连实德这个赛季比赛不好看的一个原因。”林乐丰认为,实德对这个赛季由于准备不足,加上密集赛事来得太早,整个球队的状态没有调整到位,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都说一个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现在看,一个糟糕的开局和低迷的发展,导致实德还没有进入状态情况下就被淘汰或被对手甩在后面。开局糟糕,更多的原因是在赛季前的备战和人员调整上。

  是在为上赛季还账

  林乐丰说过,大连实德这个赛季是承受两个赛季的困难。从实德这个赛季的艰难过程看,一点不为过。

  在大连实德总结2005赛季的时候,实德高层曾承认他们那个赛季运气太好了。那个赛季的运气在比赛中就显示出来了,该平的比赛实德能赢了,该输得比赛实德能平了。“上个赛季我们估计的困难在这个赛季都找来了。”林乐丰说,“我们是在克服两个赛季的困难。”

  上个赛季实德拣了赛程的便宜,山东鲁能四线作战,最终四线皆崩溃。这个赛季大连实德虽然借鉴了鲁能的经验教训,但是他们无法改变比上个赛季鲁能更加艰难的赛事。在60多天里打21场比赛,无疑是对实德一个严峻的挑战。大连实德就是在这段艰难的比赛中,最终垮下了。将2005赛季积累的霸气和信心都葬送在失利中。2005赛季实德轻松,2006赛季就格外紧张,或许这是一种自然轮回。

  实德更多的困难是体现在自身上。最大的问题是教练问题,这个赛季实德再次经历换帅风波,在大连足球历史上,只要一换帅,球队必然出现动荡。福拉多在上半赛季和实德分手了,他的离开主要是亚冠小组失利。而上半赛季福拉多的训练和比赛指挥也显露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在上个赛季都没有显露出来。比如备受争议的433阵型,在2005赛季风光无限,在2006赛季就捉襟见肘,被对手一次次肆意捉弄,特别是洲际赛场上。他的备战和在大赛中的临场指挥弱点也在比赛中显露出来。最终福拉多选择了中途下课,这个时候大连实德在中超中已经没有了夺冠机会了。教练的问题,直接导致实德下半赛季毫无作为。林乐丰作为救火教练只是承担球队过渡任务,实德俱乐部董事会给他的任务就是成绩不要次于2004赛季。这样一种情况下,大连实德只能着眼下个赛季。

  这个赛季,外界批评实德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们放走了安迪尔森。这个赛季的过程告诉我们,实德放走安迪尔森的确是一个失误。

  安迪尔森的离开不但影响实德整个后防体系,而且还影响到实德整个边路进攻。大连实德在失去安迪尔森后,由季铭义和张耀坤两个国字号后防中坚领衔的后防线,总是给人一种不稳定的感觉。这个赛季实德的失球达到29个,和后防的不稳固有一定的关系。一方面安迪尔森的离开导致整个防守体系的改变,安迪尔森在实德阵容中防守面积大,防守质量高,现在无论刘宇还是翟彦鹏都无法替代他,因为半个边路防守他一个人能承担起来,现在谁也做不到这一点。另一方面安迪尔森的离开,实德一直没有完成调整,无论从人员准备上,还是战术调整上,都无法抹去安迪尔森离去带来的阴影,边路助攻的质量明显下降,这样影响实德整体战术的发挥。

  和安迪尔森一样无法抹去的问题是阵容调整。大连实德在赛季前的调整并没有改变实德整体实力,虽然张耀坤的回归增加了中后卫的力量,但是整个球队在赛事增加的情况下,实力和阵容调整没有太大变化,这种实力在双线作战中就显现出他的问题,主力得不到休整,球队很快显露疲态,只能疲于奔命。

  这样一个阵容四线作战,自然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伤病的问题。上个赛季实德很少有伤病出现,而这个赛季却伤病不断,就连上个赛季荣获国家队、实德队双铁人称号的季铭义,这个赛季也被伤病困扰。小将冯潇霆几乎错过了一个赛季的比赛,扬戈、翟彦鹏、张亚林等人不时出现的伤病影响了整个球队的表现。

  一个球队在赛季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实德队中都出现了,就连扬戈在回国打了几场比赛后,也开始耍起了大牌。

  “我们其实在克服两个赛季的困难。”林乐丰一直认为实德今年流年不利,是在为上个赛季还债。

  实德缺少一点运气

  林乐丰认为实德这个赛季的运气太差。这种看法虽然有点唯心,但是实德这个赛季的点气实在不怎么样。

  单是从比赛中就可以看到,实德这个赛季有点背运。比如他们竟然让沈阳金德在主场最后两分钟完成了翻盘大戏,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实德身上。力帆一个赛季也没有赢几场比赛,但是他们在主场竟然能赢了实德,固然实德当时状态低迷、队员疲惫不堪,但力帆整场就这么一脚射门,结果被实德后卫挡了一下,球变向飞进实德大门,而实德十几次射门都无法实现进球。这场比赛后,门将陈东郁闷地说,真是点背到家了。

  “比赛踢得不顺,很多时候感觉我们没有赢球的运气。”陈东在回顾这个赛季表现的时候,认为实德这个赛季客观上的困难的确很多,好像他们在上个赛季把所有的运气都浪费掉了。

  邹捷中超一个赛季才打进了7个进球,“总感觉这个赛季门前的运气很差,很多必进的球,不是稍微偏了,就是被门将神奇化解,实在是没有办法啊。”邹捷这个赛季虽然一直十分勤奋,但是进球总是和他没有太多缘分。邹捷作为实德主力前锋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德的运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短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