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上榜球员去向何方 改当教练受限转行容易成功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50 时代商报

  当辽足俱乐部确定“清洗”名单时,彷徨与无助顷刻间笼罩在上榜球员的头顶。尽管球员遭到强行“挂牌”并不等于其足球生涯终结,但现实却让这些上榜球员不得不面对待岗、甚至是下岗的危险。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出路”实在是少得可怜。

  自降身价转投中甲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在精彩之余更多的却是未知的、不确定的因素。俗话说的好:“好马不吃回头草”。可在现如今的中超环境下,“好马”也不得不吃“回头草”,而且能否吃得上“回头草”还要看老东家的脸色。据记者了解,正逐步走向正轨的辽足已成了很多中超球员新的转会目标。曾经从辽足转走的很多球员都相继向辽足俱乐部表达了愿意重返辽足的想法。“在外面的日子其实并不好混,现在回头看看,真正走出去混得好的辽足球员也就剩大羽了,像肖战波、张玉宁、李尧、吕刚都是刚转会的第一年还可以,之后就每况愈下了。张玉宁在澳超的年薪也不过60万元人民币。人总是要落叶归根的,在外漂泊的球员想重返辽足也是可以理解的。”昨天,一名已上榜的辽足球员无奈地说,“你说就连这些大腕都要吃‘回头草’了,我们这些本来就在队中打不上主力的球员就更没出路了。”据了解,辽足目前正积极为上榜球员联系“下家”,但正像上榜球员自己所担心的那样,明年继续留在中超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能在中甲找到“下家”就算不错的结局了。

  自我充电改当教练

  由于受自身文化水平所限,很多球员在找不到更好的去处之后,很自然地把目光锁定在教练位置上。但事实上,对于中国足坛而言,教练人数早已处于饱和阶段,很多资深教练都处于赋闲状态。

中国足球之所以一直以来水平没有质的飞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练水平的停滞,没有好的教练就不可能保证先进的训练,没有先进理念指导的训练又怎么可能在比赛中打出现代足球。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最终遭殃的还是中国足球。所以退役后的球员若想尽快适应教练的角色,就必须全方位给自己充电。远的不说,就拿曾经叱咤中国足坛的范志毅为例,现在也仅仅屈尊在乙级俱乐部任教。竞争如此激烈的就业形势,让一直以为退役后就可以拿起教鞭的球员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新生活。

  转行容易成功太难

  事实上,很多球员在转会无门、当教练无路的情况下,也会选择从事与足球毫无关联的职业。“若是上榜后没人摘,那就退役转行呗,干什么不能混口饭吃呢!”一名已上榜的

辽足球员昨天对记者说。但话虽如此,可老话说的好:“隔行如隔山”,转行容易成功难。前实德球员魏意民和王涛是退役之后转行较早的代表,如今他们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海参养殖大户。不过,海参养殖的先期投入巨大,再加上不可预知的风险。魏意民和王涛在刚刚“下海”初期也经历了许多的困难和波折,但总的来说这种“靠海吃海”的转行经历还算成功。而大部分转行球员都因对所从事的新业务不熟、或者是投资项目回报甚微,而不得不重新选择与足球有关的职业。有的则索性在“下岗”后呆在家里成为职业“家庭妇男”,靠吃老本度日。首席记者 赵姝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