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辽足盘点:获冠名却难复兴 六连败后悲喜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17 千山晚报

  2006年,注定在辽足历史上写下挥之不去的一笔。在这一年里,从张曙光自导自演的转让闹剧到完成股份回归,从程鹏辉上任争得冠名结束裸奔到以六连败结束06赛季的征程,辽足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悲喜两重天。

  关键词一:回归

  今年年初,张曙光提出的将“辽足俱乐部”转让给“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的相关事件成为了中国足坛最热门的话题。与辽宁省体育局的鼎立支持截然相反的是,中国足协对此事提出了质疑,并追问转让的目的何在。最终,张曙光自导自演的这出“空手道”的转让闹剧,直接导致债主盈门,中国足协在公示期结束之后叫停了辽足的转让。开赛后,作为唯一一支在中超赛场上裸奔的球队,辽足以尴尬的五轮不胜开局。

  八月份,

辽足终于迎来了转机。辽宁省体育局经过长时间的秘密运作,一举完成了对辽足的股份回购。此举如同平地惊雷,迅速地激发了辽足球员的斗志,在21轮之后的三场比赛中辽足取得两胜一平的战绩,从而基本确定提前保级。

  关键词二:冠名

  辽足顺利回归后,张曙光时代彻底宣告结束。随后,素有“中国足球第一职业经理人”的程鹏辉再次杀回辽足出任总经理。程鹏辉的到来为辽足带来了好运,经过一系列运作,在联赛还剩余六轮的情况下,在辽沈德比战的前夜,辽足俱乐部终于敲定了本赛季的冠名商和

球衣背后的广告赞助商——葫芦岛市港务公司和辽宁省联通公司分别成为辽足本赛季余下比赛的冠名商和背后广告赞助商,辽足挥手向裸奔时代告别。

  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获得冠名后的辽足没有平步青云,反而跌入了联赛以来的最低谷。

  关键词三:连败

  赞助商的金钱没能抵挡住辽足的颓势,最后六轮比赛辽足惨不忍睹,以六连败结束了06赛季。翻开辽足的连败史,即便是降级的1995年辽足的糟糕记录也仅仅是四连败,冠名后的辽足刷新了这一记录。六连败的主要因素除了对手实力较强之外,队中伤兵满营也是一大原因,使得主帅唐尧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以辽足本赛季的队伍状况,寄希望程鹏辉在短时间内改变已经不可能。而辽足历史上一旦保级成功就会松懈下来,似乎已经成了通病。程鹏辉多次表示,“我今年是中途接手,没办法对球队提出太高的要求,我们已经提前着手做明年的工作,来年辽足肯定会有大动作,我们会用几年的时间打造一支冠军级的球队。”或许这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起码程鹏辉对辽足的未来已经有了构想。

  关键词四:复兴

  近年来辽足的成绩逐渐下滑,上赛季年终排名第十位,今年又下降了三位。若不是重庆力帆的表现太过糟糕,辽足恐怕也要深陷保级漩涡。在辽足将多名球星卖出后,曾经盛极一时的辽小虎面临着造血功能衰退的尴尬。在进攻方面辽足仅24球入账,比最差的力帆多出4球。本赛季辽足的外援数量是中超队伍中最少的,远没有用足外援名额。得不到强有力的内外援的支持成了制约辽足复兴的一个瓶颈。对辽足来说,引进合适的内外援将是来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辽足十连冠时的辉煌已在我们的记忆中渐行渐远。对于辽足,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希望如程鹏辉所说,用几年的时间让辽足重塑辉煌,期待这一天不要让我们等得太久。

  记者 董鹏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