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鹏辉:明年辽足铁定回沈 留住小肇圆他一个冠军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37 辽沈晚报

  遗憾

  打出史上最差成绩

  

  记者:06赛季结束了,站在俱乐部老总的角度,您如何为辽足本赛季的表现作结?

  程鹏辉:辽足今年所取得的成绩,不但令球迷和社会其他方面不满意,俱乐部本身也非常不满意。我个人甚至认为,今年辽足的成绩就是“历史上”的最差成绩!联赛最后关头出现的6连败,是我在从事足球经理人工作以来,从未遭遇过的糟糕情形!

  造就这种成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上半年辽足股权未回归本土,俱乐部维持球队生存的基本资金得不到保障,球员的应得利益无法及时实现。另外,球队与外界关联的各种关系也都极不顺畅,球队的人员结构也毫无优势可言。这些客观因素导致辽足充其量也只是中下游的水平;从主观上看,俱乐部在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致使很多球员不能兢兢业业的面对训练和比赛,球队中间更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假”、“赌”行为。所有的这些综合到一起,就导引出了辽足的史上最差成绩。

  记者:这是您第二次在

辽足上岗,您感觉现在的辽足与自己上一次工作期间有什么不同?

  程鹏辉:第一,现在这支队伍的综合能力较之从前有很大差距。我上一次是在2001年担任辽足老总,那时队里还有一大批全国最顶级的优秀球员,像李铁、李金羽、张玉宁、李尧、吕刚等,当时的辽宁队真是人见人怕的东北小老虎。现在这支球队中的优秀球员已成凤毛麟角,实力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成绩也一落千丈。

  第二,现在辽足实现了股权回归,那时候是民营企业控股。现在的辽足在股权结构上出现了根本性变化,俱乐部在开展各项工作时比从前更加得心应手。

  谋划

  俱乐部施展五个大动作

  

  记者:针对明年,俱乐部都有哪些具体规划?

  程鹏辉:针对明年的工作规划在一个月前就差不多做完了,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具体操作,总体说来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彻底实现“俱乐部规范化”。这个工作在我两个月前刚上任时就开始着手进行,现在已趋近尾声。一个“高效、务实、规范、严格”的辽足俱乐部,将在12月底正式建成。此后辽足俱乐部的一切工作都将遵循明确的规章制度和科学的流水程序,尤其是在“外援引进”和“财务体系”这两个最为敏感的环节中,一定能收到堵塞漏洞、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辽足的基地建设已进入选址阶段,目前俱乐部已经在本溪、铁岭、于洪区、苏家屯等处看了五六块地,11月中旬可以确定地址。明年6月份一期工程竣工,一线队和各线梯队可以进驻。建设基地所需的2000万元资金,已经落实到位;

  第三,明年主场回归沈阳。今日上午辽足俱乐部已经与铁西区政府草签了合作意向书,明年铁西区体育场交付使用以后,辽足将把它作为中超主场。铁西体育场的位置、规模、现代化程度以及大环境气候都非常理想,我认为辽足在那里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发展;

  第四,全面开展招商经营。股权回归后,辽足已经有了固定的投资商,基础生存资金有了保障。现在有许多辽足本地企业都表现出了赞助辽足的意愿,明年2月份之前一定会有具体眉目。我定的目标是,2007赛季辽足俱乐部在经营收入上要力争实现历史最好成就;

  第五,启动球市重建工程。俱乐部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展开各种策划,包括让球队去大学联谊等,为的就是将球迷请回赛场。

  记者:铁西体育场明年下半年才能使用,之前辽足的主场将落脚在哪?

  程鹏辉:铁西体育场的修建工程确实无法在新赛季开始时结束,所以辽足明年回归沈阳后将会首先落脚在五里河体育场,这也是唯一的去处。目前回五里河的相关洽谈工作正在进行中,比较顺利。

  展望

  下定决心“剔腐肉”

  记者:俱乐部一直表示会对一线队进行大调整,目前有具体的方针吗?

  程鹏辉:球队调整从本周开始,本周二教练组就要到俱乐部来开会,参与讨论俱乐部制定的“五条腿走路”方案。

  这次一线队调整的第一方面是“精神建设”。俱乐部将从冬训期开始对球队展开“思想、素质、道德、文化”四个方面的教育,力争将球队的凝聚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方面是外援引进,俱乐部已经决定引进3名强力外援,目前正在为教练组成员办理走出去选援的相关手续。外援来源锁定在巴西、非洲和东欧三大区域,明年1月份结束前将正式签订3名外援。

  第三是内援引进,今年辽足将用足5个内援引进名额。不过,“辽足将要买5个最好的内援”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辽足目前也没有可能买来5个像郑智那样的内援。不出意外的话,辽足会买3个能直接充实进主力阵容的“好手”,再买2个能加强板凳深度的球员,毕竟明年的赛程非常密集,我们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第四是内部挖潜。队内1987年龄段的那批球员,会被进一步挖掘潜力,俱乐部要求教练组在冬训期里至少再筛选出2个可以使用的好苗子。

  最后一点,俱乐部将转出一大批无法使用的球员。一批长期打不上比赛的老队员,包括曲东、王刚、朱锴、白广海、刘斌等人肯定会被挂牌,另外还有一些近年内无法打上比赛的年轻队员也将被出售。

  记者:一下子卖掉这么多人,不怕外界又说辽足“卖血”吗?

  程鹏辉:今年我们绝对不是在“卖血”,是在“剔腐肉”。现在一线队有将近50名注册球员,这是俱乐部的一份巨大经济负担,那些人长期打不上比赛也影响了自己的前途。今年把这些人挂牌之后,俱乐部不但肯定赚不到什么大钱,可能从有些人身上根本就收不回任何投资。

  信心

  留住小肇不是问题

  记者:近些年来,每到赛季结束,“挽留肇俊哲”就会成为辽足俱乐部的一项重头工作,今年您打算怎么做?

  程鹏辉:我已经跟小肇进行过多次沟通,辽足把他留下应该不成任何问题。现在辽足股权回归之后,辽足未来的发展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小肇是个聪明的孩子,他对这一点看的很清楚。小肇跟我一直强调,他的最大遗憾就是从来没拿过一个全国冠军,我很理解他的想法。我对小肇承诺,辽足一定会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圆他一个冠军梦,当然这里面也需要他的不懈奋斗。

  记者:职业球员吃的都是青春饭,辽足能给小肇一份可观的收入吗?

  程鹏辉:小肇在辽足能得到许多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比如说去年的“全省十大杰出青年”,这种荣誉对人的一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管谁当辽足的老总,肯定都得竭尽全力留住肇俊哲这种球员,我很庆幸的是,我现在已经有办法、有信心留住小肇了。

  采访进行到尾声时,本报记者与程鹏辉聊了一些“跳出辽足”的话题。这些年来一直被外界誉为“中国第一职业足球经理人”,老程的经历很多、感慨很多、牵挂也很多。

  来本报之前,程鹏辉刚去四六三医院通过核磁共振检查了自己近来一直疼痛难忍的右肩,检查结果是颈椎多出一小块增生,压迫到了神经。医生建议开刀,但是老程实在抽不出时间,只能依靠物理按摩先做保守治疗。一边不时揉捏着自己的右肩,一边在本报记者的提问之下侃侃而谈,老程说他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为自己喜欢的事业操劳受累,也挺幸福。”

  “我这些年来最得意的一件工作就是在2000年带领重庆队拿到了

足协杯冠军,这是整个西部足球得到的唯一一个全国锦标。今年重庆队降级了,西部足球彻底沦陷了,我感到很难过,但是那个足协杯冠军一定会永久载入西部足球史。”程鹏辉从重庆开始涉入
中国足球
圈,那里自然封存着他最美好的回忆。

  不过,在提及自己“最遗憾的事情”时,程鹏辉还是首先搬出了重庆队,“1999年的‘渝沈之战’是我今生抹不平的遗憾!”老程说,除此之外,他的另外一桩憾事就是2002年辽足痛失足协杯冠军,“当时我们主场3:1领先青岛,结果却在客场翻船了,那可是辽足最有希望夺得全国冠军的一次机会啊!”

  记者邱国栋采写

  来源:辽沈晚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