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落幕浐灞第九掌声依旧 最大亮点十场不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6年中超联赛已经结束,西安浐灞国际队最终以8胜12平8负积36分的战绩在中超15支球队中排名第9。在全部28场联赛中浐灞队进33球,丢34个球,在足协杯赛上也打进了四强。从全年的表现来看,浐灞队能在迁移主场之后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也反映出了这支队伍内部的团结和脚踏实地的作风。

  最大亮点十场不败

  浐灞队今年的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十场不败的第二阶段自然是本赛季最大的亮点,这十场比赛不仅使球队拿到了足够的联赛积分,也为球队在陕西赢得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浐灞队自去年元月从上海迁到古城西安,直到今年3月联赛开始前都未能完全适应西安的环境,由于气候、生活、训练环境等方面都和在上海时有了很大变化,队员们出现了水土不服的反应。为了能够营造更好的足球氛围,俱乐部联赛揭幕前邀请韩国的水原三星队打了一场邀请赛,虽说最终浐灞队1∶0击败对手,但比赛的过程并不能令人满意。中超开战后,浐灞队连续两个主场获得平局,随后先后输给武汉、北京、山东,期间只在主场击败了实力不强的沈阳金德。前8轮比赛仅仅获得6分,遭到了球迷的质疑和媒体的不满,球队产生了很大的压力。

  第二个阶段,从主场0∶0逼平上海

申花到主场3∶0击败武汉光谷,浐灞队连续10场保持不败,这也是他们本年度最辉煌的阶段,在积分榜上的排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陕西球迷开始真正接受这支推崇南派技术型打法的球队,浐灞将士们也开始在陕西省体育场真正找到了主场的感觉。

  第三个阶段,在最后的11场比赛中,为了能够更好地锻炼队伍以及为明年的联赛培养后备力量,浐灞队中出现了多名年轻人的面孔,最终浐灞队3胜3平5负拿到12分结束今年的征战。

  逆境中显现狼威

  联赛开始之初,浐灞队的慢热习惯再次延续,主教练成耀东也在寻找着最合适的阵容,人员组合一直处于磨合状态,队员们也都感觉队伍整体没能融合在一起,在场上比赛找不到节奏,有些队员甚至产生了“每场比赛都是在打客场”的感觉。种种困难导致球队在场上无法发挥出真正的实力,成绩受到很大的影响。

  处于困境中的浐灞俱乐部和球队采取了多种措施,主教练成耀东及时和队员进行了思想交流,俱乐部也经常组织球员与陕西球迷进行座谈。随着球队内部凝聚力的增强,更加团结和稳定的浐灞队开始焕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战胜大连、厦门、青岛、武汉,平上海、重庆、长春,保持不败更让球队充满了自信,打出多场精彩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比赛。

  浐灞队10场不败令人刮目相看,但随着

足协杯上闯进四强,浐灞队将许多精力投入到了足协杯上,这也是球队在联赛最后阶段成绩稍有滑落的一个原因。同时,浐灞队前进的步伐还受到伤病因素、客场因素和裁判因素的阻碍。客场挑战沈阳,维森特红牌被罚下场,对阵长春,被判点球,再加上各种对浐灞队不利的传言四起,球队的状态和成绩难免受到一些影响。

  放眼当今中国足坛,整个足球的大环境被浮躁的气息所笼罩,许多俱乐部不是为了发展足球,而是想着投机赚钱,足球俱乐部只是获利的工具,这也是很多球队有着优秀的球员,但却无法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反观浐灞俱乐部,无论在经营、管理还是俱乐部梯队建设方面都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在了实处。就拿王国林和成耀东来说,他们是中超里搭档时间最长的总经理和主教练(已合作了四年之久),这充分说明俱乐部是在按足球运动的规律在办事,再加上教练组的稳定以及众多球员与成耀东情同父子的关系,上下团结的浐灞队能在中超赛场上稳居中游便不难理解了。

  扎根西部还需坚持

  回首2003年,在上海滩,国际队为了和申花队相互竞争,大肆烧钱购买大牌球星,也迅速地吸引了很多球迷的关注,拥有了一批忠心的支持者。今年年初国际队来西安时,很多球迷便专程赶到机场含泪相送。然而,即便许多球员难舍故土,即便与上海球迷的“初恋”仍令人难以忘怀,可随着投资人在资金投入上的减少和政府支持力度的欠缺,国际队最终还是不得不与大上海斩断情缘,转而扛起了西北足球的大旗。

  来到西安后,改旗易帜的浐灞俱乐部比过去更加务实和理性,一位俱乐部官员就多次表示:“急功近利要不得,按规律办事、稳定是一个球队生存以及取得好成绩的前提。

鲁能为何能够提前几轮获得今年的联赛冠军?就是因为他们拥有一个相对稳定良好的环境。”而成耀东也说过:“不管主场是在上海还是西安,稳定是球队发展的基础。”

  可以说,浐灞俱乐部本赛季稳定、务实的作风不仅赢得了政府、媒体的认同和支持,也对曾经为国力队疯狂、痴迷的陕西球迷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逐渐明白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从联赛揭幕战的座无虚席到联赛后期的每场比赛有近万人入场,西安的金牌球市事实上已风光不再,可是,那些每场比赛都掏钱进场的球迷却无疑是浐灞队的铁杆拥护者,他们的支持也是浐灞将士奋力拼杀的动力所在。一位陕西资深球迷的话颇有道理,他说:“球迷和球队的关系就好比是一对恋人,和谐的相处能够让双方的发展更为看好。轰轰烈烈的爱情固然吸引眼球,但也同样容易夭折,细水长流的感情虽说很平淡,但也更长久,更有生命力!”可见,随着浐灞队在黄土高坡的扎根、随着球迷对这支球队的认同度和喜爱度的提升,陕西足球在今后的一段日子里即使无法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却也绝不会如其他西部地区球队那样偃旗息鼓、一蹶不振。记者靳鹏实习生邱晓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