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耀东暂时不考虑离开国际:船靠岸了,我放心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我对球队明天有信心

  东方体育:前一段时间,不少媒体披露了球员罢训的事。罢训的原因,是因为俱乐部拖欠了队员太多的工资和奖金。作为主教练,你如何看待此事?

  成耀东:首先需要更正一下,我也早就想说了,这里面有一定的误解。那几天,队员们有想法,这是事实。至于队员们不训练的事,其实正好是我们教练组的安排。那几天主要是让年轻队员训练,主力队员和老队员可以不练。看到主力队员不在场上,再加上有些队员可能发了一些牢骚,因此,在场的记者可能联想成了罢训。其实没有罢训这么严重。再说,罢训并不能解决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东方体育:有消息说,是你的安抚才平息了可能会引发事端的队员的情绪。

  成耀东:也谈不上安抚。队员们有情绪,这的确是事实,我的确也出面找他们谈话了。我也不想否认,俱乐部今年确实在工资等方面拖欠了不少费用。其实,俱乐部和队员们事先已经沟通过了。我再沟通一下,也就没大问题了。最后一场比赛大家也看到了,队员们都很团结,并且顽强地取得了一场胜利。

  东方体育:大家对国际队未来的命运很是担心,外面的传言也很多。你对球队的未来有底么?

  成耀东:有些事情,可能还不太明朗。但是,我很肯定地说,我对球队的未来是抱有希望的,我坚信球队能坚持下去。通过最近几年的努力,球队连最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我相信,一定可以看到曙光。当然,可能要等到明年,也可能会更久的时间,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东方体育:你的信心从何而来?俱乐部没有钱,光有信心是没用的。

  成耀东:有些困难,不会一直存在下去的,总有一天会有转机。我坚信球队会坚持下来。

  东方体育:是不是非常期待球队能够再回到上海?

  成耀东:对我来说,或者对这支球队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回不回上海,而是能否有一个稳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能够有长期发展下去的土壤。其实,对一支球队来说,经常变换主场是非常不利的。球队需要稳定,而稳定是建立在底蕴、建立在归属感的基础上的。尽管我们队以前一直在上海,并且很多人都是

上海人,但是,如果西安这里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能促进球队的进步和发展,那我相信,时间长了,大家对西安也是有归属感的。今天搬到西安,明天又搬回到上海,这对球队的发展是没好处的。

  今年的成绩我很满意

  东方体育:你对球队今年的成绩满意吗?与“保五争三”的赛季前目标相比,可能有些距离。

  成耀东:目标其实也是我们的愿望。尽管没有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但是,如果考虑到今年的实际情况,我们取得现在的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

  一方面,我们刚从上海搬到西安。搬主场对一支球队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毕竟,我们这支球队在上海很多年了,有了深厚的底蕴和基础,一下子离开上海,等于是要重新寻找根基,因此,对球队的影响是巨大的。并且,如今的成绩,是在面临很多负面消息的不利情况下取得的。谁都知道,这些负面的、消极的消息,对球员的心态和状态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

  另一方面,今年我们遇到了非常严重的伤病情况。李彦、吴承瑛、黄震华、万厚良,这些队员都是半年乃至大半年不能打比赛,而于海则是一年没打比赛,要知道,他们都是球队的核心力量。这些人的缺席,对球队实力的影响是相当大的。除了他们之外,在赛季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其他一些伤病情况,伤伤停停。总之,今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东方体育:谈谈你对

鲁能现象的理解吧!从一名足球人的角度来看,是中超的悲哀么?

  成耀东:不能这么说。山东鲁能的成功,是多方面工作的成功,包括他们的整体规划,包括了青少年的培养,也包括了最近几年对球队的投入和改造。在各方面条件都成熟的前提下,鲁能队又引进了一些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平的优秀球员,极大地加强了队伍的实力。既有郑智、李雷雷、李金羽这些内援,又有韩鹏、周海滨等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应该说,鲁能的发展模式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稳定。鲁能俱乐部这几年都有稳定的投入,而且,俱乐部的思路其实是很理性的。而且,负面新闻很少,队伍在稳定中进步,在进步中逐渐强大。

  队员有自我选择的权利

  东方体育:有消息说,不少队员都萌发了离开球队的想法。你担心球队明年会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么?

  成耀东:在球队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队中一些有实力的球员,希望到有实力、有潜力的俱乐部去发展,我想,这也是正常的。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的球队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稳定、有序地发展下去,我相信,我们的队员大部分还是想继续留在队里的。当然了,如果困难依然存在,那么,队员们有想法,或者想选择转会,这也是正常的。这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

  东方体育:如果球员提出转会,俱乐部会加以阻拦么?

  成耀东:球员如果真的选择转会,这也是他自己的权利。并且,这个选择对他的未来确实有帮助的话,我想,俱乐部是不会阻拦的。不过,我想,俱乐部也会通盘考虑这个问题。我说了,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另外,现在很多事情其实不是很明朗。如果球队的困难被克服了呢?那样的话,对很多队员来说,留下是最可能作出的选择。

  东方体育:听说吴承瑛明年确定离开球队,到香港踢球?

  成耀东:事情是这样的。吴承瑛的爱人要在香港生小孩,小吴想选择一家香港的俱乐部踢球。一方面,香港联赛的对抗程度不如中超激烈,再有,他去那里可以顺便照顾一下爱人。不过,这暂时只是吴承瑛的想法,还没和俱乐部商量。我相信,俱乐部会尊重吴承瑛的决定。

  东方体育:也一直有消息说,不少俱乐部有意邀请你加盟。你一点都不考虑么?

  成耀东:当我和球队一起去西安后,我就决定了,暂时不考虑其他事。说句实话,在这支球队,很多人都在看着我。如果把球队比着一条船,我就是船长。如果我走了,或是倒下了,整条船就会失去方向,甚至会沉没。所以,我必须带着大家一起,坚持下来。现在,最后一轮比赛结束了,船靠岸了,我放心了。我想,不仅是队员,我也有必要考虑我自己的事了。

  我承认,年初的确有过几家俱乐部和我联系,我也谢谢他们对我的信任。但我既然已经在国际队带队,就不能接受这些邀请。

  东方体育:可是,国际队如今的处境,对你的执教道路似乎不利,毕竟,你处于上升趋势,需要一个稳定的执教环境。没想过选择一个更利于自己的球队?

  成耀东:说句真心话,我非常舍不得这支球队。人都是有感情的。从这支球队组建开始,我就作为一名队员来到这里了。再后来,我很顺利地执教这支球队,至今已经六个年头了。我首先是希望球队能够稳定,能够坚持下去。当然了,球队不稳定,对我的工作也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也遇到了不小的障碍。如果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可能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帮助会大一些。

  所以,从我个人来说,的确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期待球队能够渡过困难,一是不得不顾虑自己的教练事业。不过,到目前为止,我的心思完全在球队身上。我暂时还不会考虑自己的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