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最大腕成反面教材 吴冀南:这次是花钱买个教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扬克尔]

  从水土不服到自暴自弃“最大的腕”成反面教材

  时至今日,吴冀南对外界在俱乐部跟扬克尔谈判时的一些过激反应仍十分不满。“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就那么信大牌,似乎要我捧着钱跪在扬克尔的跟前,跟他说,‘求求
你吧,快点过来吧’!”尽管吴冀南和吴金贵并没有受舆论的影响,依然在跟扬克尔的合同中签下了“只有达到70%的出场率,才能拿到50万美元”等限制性的规定,但吴冀南依旧认为,这次引援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这次真是花钱买了个教训啊,这说明我们以后在引援的过程中,绝不能仅仅只看履历。”

  扬克尔绝对可以算是中国职业联赛开展至今,国内俱乐部引进的最大牌的球员。德国国脚、曾效力于

德甲豪门
拜仁慕尼黑
,夺得过德甲联赛冠军、韩日世界杯亚军,这样的履历,使得很多外援只能望其项背。然而,在扬克尔的身上,再次应验了“淮南生橘,淮北生枳”的道理。

  在多年跟踪采访申花的过程中,记者曾先后接触过两位来自德国的大牌队员阿尔贝茨和扬克尔。前者给我的印象是典型的队长式的人,在申花队,队友有时候会称呼阿尔贝茨为‘工会代表’。后者虽说长得人高马大,但却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闷得很。每次采访他,都是我问的比他说的多。

  在上海已经生活了5个多月,扬克尔对于上海的了解,仍仅限于金茂、东方明珠和新天地等三四个地方。训练之余,扬克尔就是躲在位于康桥基地对面的康桥半岛

别墅里,跟两个女儿通电话。女儿一个5岁、一个7岁,是家里的“女皇”。她们一旦在电话里哭着喊着想爸爸的话,扬克尔就会难过上好一阵子,情绪大受影响。比较扬克尔,阿尔贝茨的生活圈子显然要大很多。在他来到申花后大约两个月,就能跟大家兴致盎然地聊起哪里买东西好、哪里吃饭好。

  世界杯之后,有妻子、女儿陪伴的扬克尔,状态显著改善,尤其是在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他还获得了几次不错的机会。但如今回想起来,这场比赛却成了扬克尔“申花之行”的分水岭。

  那场比赛上半时的补时阶段,扬克尔和王锁龙发生了激烈的拼抢,结果两人被双双罚下。这据说是扬克尔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张红牌,可他觉得这个动作根本不应该被亮红牌。10月5日申花与山东鲁能的比赛,场上主裁正好是那场比赛的主裁孙葆洁,对红牌耿耿于怀的扬克尔还专门在赛后找到孙葆洁理论。

  更让扬克尔生气的是,俱乐部还以比赛中无谓吃牌为由,给他开出了一张巨额的罚单。领到罚单后,心细的扬克尔曾向其他吃过红牌的队友打听俱乐部的相关规定。得知大部分队员吃了红牌后并没有被罚款时,扬克尔的心理发生了变化,他由此认为这是因为他总是不进球,俱乐部对他的一种惩罚。

  内向的扬克尔,并不会像阿尔贝茨那样选择主动出击,跟俱乐部、主教练进行沟通。相反,他的对待方式是消极的、被动的,甚至是自杀式的———既然俱乐部不相信我,那我不再为俱乐部卖命了。

  最大牌与最失败,这两者之间似乎难以画上等号,但扬克尔的经历明明白白地告诉每个人,大牌并不一定管用。队长李玮峰的一句“你觉得总不进球问题在哪里”的询问,都会被扬克尔理解成是队里来找他谈话了,从而浮想联翩;为了躲避记者的追问,扬克尔会不停地眺望窗外,等待着队医尤根来解围……这半年,扬克尔活得很累,适应能力差和性格上的弱点成了他的致命伤。

  [拉米雷斯]

  憨厚也成致命硬伤有实力却没人捧

  说实在,这个赛季中,扬克尔、李玮峰等大牌队员几乎完全掩盖了拉米雷斯的光芒,这使得我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并没有对这位打进了13个球的外援前锋投入太多的关注。

  前些天,我曾在康桥基地的会议室对拉米雷斯进行了专访,采访时间近一个小时。这也是拉米雷斯来到申花之后,我跟他交流时间最长、最深入的一次。当我问完所有问题后,拉米雷斯主动提出请我对他一个赛季的表现给予一个整体的评价。可以毫不夸张而且负责任地说,拉米雷斯是我接触过的球员中,最憨厚老实的队员。

  这一年,对于拉米雷斯来说,可以用不容易来形容。从联赛一开始,“水货外援”的帽子就戴在了他的头上,即便当他连续4场比赛都有进球,成为申花队中头号射手时,很多人依旧没有认同他。联赛中期,申花一度打算将他卖给其他中超球队,希望通过转卖他回笼资金,再购买其他外援前锋。

  在申花星光熠熠的前锋队员中,拉米雷斯是进球最多的一个,却也是挨骂最多的一个。采访拉米雷斯前设计问题的时候,我以为跟他提到外界对他的质疑,拉米雷斯会抱怨一番。即便不是直接抱怨,也有可能会婉转地表达自己的不满。毕竟十几个进球是摆在那里的事实。人们喜欢拿他跟马丁内斯比,但马丁内斯在申花的第一个赛季,进球数也不到两位数。可是,我的预测完全错了。他除了要求自己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外,没有一句怨言。这就是拉米雷斯,真实的拉米雷斯。也难怪申花从上到下对他的评价就是两个字———憨厚。

  随着采访气氛的融洽,我也插入了自以为会使得拉米雷斯脸色突变的问题,譬如他的速度比较慢,而且是拿他跟老乡马丁内斯对比。不过,拉米雷斯的态度再次让我吃惊,他不仅没有不悦,反而笑了起来,还大度地说“马丁是快的,我是慢的。”憨厚的拉米雷斯真是老老实实,有一说一。

  体育圈跟娱乐圈有某种可以共通的地方,一个人要出名,一靠实力,二靠捧。进13个球,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这完全可以作为炫耀的资本,借助外界力量“借题发挥”一下。尤其是在联赛已经结束,跟申花能否续约还是个未知数,而自己又想留在中国的情况下。可是,拉米雷斯并没有将其作为资本,不管我怎么问,他总是淡化自己的成绩,还说自己并不是最好的球员。

  我不知道为什么拉米雷斯会受到这样的待遇?就是因为他太老实,就是因为他不会吹捧自己、不会炫耀自己吗?

  确实拉米雷斯速度比较慢,确实拉米雷斯经常会在场上错失机会,但是为什么不看看13个进球,这足以说明他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再说了,能够坦然地说出“刚过来的几场比赛,我想控制球,但球一下子没有了,球被人家拿走了”,就已经说明拉米雷斯是一个非常诚实的人,而这种诚实的人正是心浮气躁的中国足球所需要的。

  我们还有什么好犹豫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