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斩落霸主验身超三世黑马 谁说小角色没有大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比2力克山东鲁能,长春亚泰在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战胜联赛冠军的结果为整个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以“升班马”的身份获得联赛第四名,这恐怕是除了当年辽小虎创造的升级第一年获得甲A亚军外的最好成绩。2000年,吉林足球在经历了敖东降组后,在今年则迎来了吉林足球的再次辉煌,而这回,吉林足球的代表者是刚冲上中超的长春亚泰。吉林足球在超三世迎来了交接,长春亚泰将接力延边敖东继续担负着振兴吉林足球的责任。

  低开高走 升班马拼出联赛第四

  联赛之初,几乎没有人能看好长春亚泰队。因为球队没有大牌球员,也没有特别突出的战绩,以中甲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中超并没让人预感到这支队伍会打到联赛第四的水平。然而从前两轮的一平一负开始,升班马就开始了他的中超处子表演,虽然其间有起伏,但是最终闯进联赛前四名,升班马的表现也该让人刮目相看。

  联赛首轮,长春亚泰在客场挑战上海

申花,0比0平分秋色也让其他球队更为重视这支升班马,这场比赛也是长春亚泰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的首演。次轮,重庆力帆给斗志高昂的升班马浇了一盆冷水,0比1让人们开始认为这支球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作为。在第三轮的比赛中,长春亚泰主场击败大连实德也证明了自己并不是一个“小角色”。此后,长春亚泰始终排在积分榜的前列,而且一度与山东鲁能并驾齐驱,成为阻击“中国
皇马
”的唯一球队。而在联赛后半程,成绩的不稳定也让亚泰退出了冠军争夺,并在最后几轮形势有利的情况下无缘亚军。但是,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升班马还是给了山东鲁能致命的打击,3比2的比分也使得亚泰稳稳地排在了积分榜的第四位,这对升班马来说,绝对是一个不错的中超处子赛季。

  脚踏实地 长春亚泰“黑”的正常

  亚泰足球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这与他们的脚踏实地是分不开的。从乙级联赛到甲B用了四年的时间,而从甲B到中超也用了六年,十年磨一剑,长春亚泰的队伍日渐成熟也就成就了他们今天的成绩,“马”不是随便能变成“黑”的,脚踏实地的球队获得成功,那也是水到渠成,亚泰的成功也就没有任何意外。

  长春亚泰俱乐部是在1996年成立的,次年他们组队参加乙级联赛,但没有冲击甲B成功。队中主要依赖于国内强队退下来的老球员,以及同省甲A

延边队的实力球员参加联赛,除了经验丰富外,实力也算可以,但总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为了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俱乐部从沈阳绿茵足校购买了一批年轻球员,而这批球员也成了现在亚泰队的骨干。2000年,屡次冲击甲B失利的长春亚泰利用与解放军超能合并的方式进入甲B联赛,当年就获得了第五名。而在随后的几年里,长春亚泰始终都排在甲B的前列,如果不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应该早早出现在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中。经过几年的甲B联赛的锤炼,队中的那批沈阳球员都已经到了当打之年,他们也无可避免地成为国内这个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而杜震宇和王栋更是现役的国脚,虽然没有大牌的加入,但如此整齐的阵容让长春亚泰队在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成为必然,接连在重要轮次击败鲁能、实德等强队也就无可厚非,成为“黑马”也就理所应当。

  接班延边 吉林足球从“长”计议

  曾几何时,长春的球迷坐着火车带着激情远赴千里之外的延吉去看甲A联赛。因为那时候,延边足球代表着吉林足球的最高水平,代表吉林队的也是延边队。而如今,长春足球的崛起已经把吉林足球的重心从延边转入长春,亚泰凭借其实力已经从延边那里接班,成为振兴吉林足球的另一个新的起点。

  提起延边队,不得不说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奇迹。这支队伍是完全由少数民族球员组成的,这在中国不仅绝无仅有,而且也肯定是空前绝后。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延边队就成为中国足球大家庭的一员,而延边也是中国的四大足球之乡之一。经济实力有限的延边队曾经为国家贡献了金光柱、李红军、高仲勋等国脚,而延边队的打法更是在国内独树一帜。1997年,延边队在韩国教头崔殷哲的带领下获得了联赛的第四名,也在当年刮起了享誉中国足坛的“敖东旋风”。而经济落后直接制约了延边足球的发展,2000年底,延边队资金匮乏的情况下,终于没能保住甲A席位,悲惨降级并将球队卖给了浙江绿城。尔后,吉林足球就陷入了谷底,直到长春亚泰去年冲超成功,吉林足球才再度出现在国内的顶级联赛,吉林足球的重心也才由延边真正转入了长春,长春亚泰也将接过了振兴吉林足球的接力棒。

  从零起步,从无到有,长春足球的崛起也可以说是一种借鸡生蛋。如果不是那批沈阳球员顶起长春亚泰的脊梁,球队的第四名也无从说起,而没有延边队的无偿帮助,也没有长春亚泰的今天。“黑马”长春亚泰的崛起被视为一种必然,而接班延边队,顶起吉林足球的脊梁也将从今天开始。

  (峰光无限)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