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2007名义直面汉军 八大病症掀起武汉遮掩的脓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48 武汉晚报

  蔡桓公讳疾忌医,其结果是病症由皮肤渗入骨髓,最终无药可救。同样,面对2006赛季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汉军将帅如果只是逃避和推诿,就只会让武汉队在衰退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现在,让我们以2007中超新赛季的名义,掀起那些遮掩着脓包的衣衫吧!本报记者马万勇

  病症一:心态

  新的高快组合(吉奥森+吉奥克斯)不理想就破门乏术、门将“轮换制”贯穿全年、定位球防守一败再败,2006年,武汉队在遇到困难时永远是束手无策,其根源就在于年初的准备过于乐观,以为一套“三板斧”就能包打天下,结果三招一过,敌人没趴下,自己傻眼了。

  处方:把困难考虑多一点,准备得细一点,只有练全了三十六路宣花斧,才能处变不惊,游刃有余。

  病症二:主帅

  在日前球迷与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的交谈中,对汉军主帅裴恩才提出了许多善意的批评,如外援看走了眼、训练有问题、不谦虚、喜欢推责任等等,这些都值得裴恩才注意。

  处方:摆正位置,拿出2004年埋头苦干的精神。带队打出了成绩,球迷就会叫你“裴哥”。

  病症三:引援

  引援是

武汉队2006年联赛失败的关键。外援方面,吉奥克斯、卡洛斯、罗伯特全都看走眼,除了去年留下来的吉奥森,今年看中的外援都没能表现出实力,更是出现了20万美元买进一个“鸭蛋前锋”(罗伯特)的荒唐事。内援方面,更是落得“零引进”的尴尬境地。

  处方:早作准备,既要看准外援水平,也要注意谈判技巧,总之就是莫当“冤大头”。武汉俱乐部从来就不是豪门,钱要花,就要花到点子上。

  病症四: 门将

  “一个门将半支队”,但在2006赛季,武汉队始终无法找到一名合适的门将,王宇-曾诚-王宇-姜涛-曾诚-王宇,一个赛季中,门将位置如此“轮换”,实为世界足坛所罕见。

  处方:如果觉得队内几个门将不行,就早点着手引进;如果觉得他们不比别人差多少,那就通过训练让他们早日恢复最佳状态。一句话,门将位置,绝不能轻动。

  病症五: 后防

  28轮比赛丢了42个球,仅比降级的重庆队少3个,武汉队今年的后防线可谓问题多多。尤其是三名中卫组合,从年初到年尾一直在变动,不丢球才怪。

  处方:引进有实力球员,通过训练打造最佳组合。另外,主力和替补,一定要有区别,不能这场看这个不行,下场就换一个上去。后防线和门将一样,绝不应轻动。

  病症六: 定位球

  定位球之痛,同样是一个从年头到年尾都没有解决的顽疾。对方一发定位球,武汉队防线就心里慌,随之就是失球。

  处方:定位球不是什么“新式武器”,踢球的从小就练这个,无非是多研究,多注意细节和变化,用心地防守了,凭什么就束手无策呢?

  病症七: 体能与伤病

  今年的比赛中,武汉队伤病连连,其实,这些问题都出在年初的身体训练中。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和2005年的YOYO测试,武汉队都是全队通过,而2006年的测试却一下子10来个人不及格。没有好的身体储备,自然会在激烈的比赛中受伤。

  处方:除了向训练要成绩,身体训练别无它途,更没有捷径。

  病症八: 团结

  联赛第二轮的“别人在玩命,我们在玩球”、联赛半程时的“白菜萝卜熬不出鲍鱼味”、赛季末的球员“开炮”,这些都是球队内部不团结的声音,而一支不团结的球队是永远无法发挥出战斗力的。

  处方:胜败乃兵家常事,赢球的时候“同富贵”,输球的时候就要“共患难”。既然是一个整体,谁也别在遇到失败的时候忙着把自己“往外摘”,更不要一盆子脏水泼向别人。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同舟共济才能度过难关。

  批评就是爱!

  跌跌撞撞中,武汉足球走过了2006年的低潮。球队没能完成“保八争六”的赛季目标;主教练裴恩才饱受诟病,新华路体育场几度响起“下课声”;李昊、郑斌、王文华等主要球员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批评……

  本报此前的一系列访谈,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武汉队本赛季的各种失误以及暴露出的问题,结果有人推诿、有人坦然、有人解释。面对责难之声,任谁都会心中不痛快,但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些批评所为何来?

  来自舆论的声音无论是褒是贬,出发点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球队更健康地发展,为了我们的子弟兵能取得让我们为之自豪的战绩。所谓爱之愈深,责之愈切。批评得越严辞厉色,只因为爱得越深沉。

  经历过这样一个赛季后,任何人都知道武汉队出现了问题。那么找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成了现在的当务之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来总结2006赛季,是为了更好地去迎接2007赛季。新赛季到来时,我们依然会风雨同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