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斌:不当球霸当领袖 与主帅裴恩才并没有根本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15 武汉晚报

  2006年对于郑斌来说是非常的一年。这一年,在武汉队仅有的几场胜利中,郑斌的进球和助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步入足球生涯黄金期的郑斌正在逐渐成为湖北武汉足球新的领军人物。

  信任: 我能挑起这副担子

  记者:今年是你回到武汉队的第二个年头,相比去年,你在队内开始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你认为原因何在?

  郑斌:我想原因在于信任。去年我刚刚回到武汉的时候,不是所有人都对我的能力、特点那么了解。经过一年的接触,我想现在队友们开始熟悉、信任我了。同样,这种信任也来自于领导、教练、球迷和媒体。

  记者:你的射门次数开始增多了,5个联赛进球也是你职业生涯中的最多的一次。

  郑斌:哈哈,是的,这也正是我在寻求的一种变化。从前我一直在打左前卫的位置,更多的时候是在边路给队友创造机会,而回到

武汉队后,教练员把前腰的位置交给我,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射门,所以我现在不仅要组织进攻,一旦有机会,我也会自己去得分。

  记者:你是否有能力去挑起汉军新领袖的担子?

  郑斌:说实话,我一开始并没有特别去往这个方面想,但领导、教练、队友对我的一些期望令我很感动,或者说有些受宠若惊吧。我觉得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而我也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去为球队做得更多。

  记者:你对自己今年的表现感到满意吗?

  郑斌:不满意。今年的表现还不是我最好的水平,当然这与我受到了一些伤病困扰有关。不过,我很有信心在今后的比赛中做得更好,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适应了前腰的位置要求,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态非常好。

  记者:你觉得自己还能保持最佳状态多长时间?

  郑斌:我没有什么不良习惯,只要训练系统,我相信我至少能在两三年内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问题:2006赛季暴露太多问题

  记者:作为队长,你如何评价刚刚过去的2006赛季?

  郑斌:2006年,我们暴露了太多的问题。我们不应该打得这么艰难,在保级圈里挣扎得那么痛苦。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不仅是球员,也不仅仅是教练,但我想,无论如何,我们首先应该有一个态度,那就是直面问题,而不是去推诿或者逃避。

  记者:能具体说说是哪些问题吗?

  郑斌:人员、训练、打法、调整应变……总之,问题很多。其实大家看了一年的球,我们队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差不多也都有个了解了,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解决它们,否则,我们明年的联赛会更加艰苦。

  记者:那你觉得所有问题中,最难解决的是什么?

  郑斌:比赛经验。人员可以引进、补充,训练和打法可以改变,前锋进球少,防守失球多,统统这些都可以通过调整去得到解决,惟独比赛心态,比赛经验,必须依靠一场一场的联赛去得以积累和提高。现在的这支武汉队,能承受有压力比赛的球员太少了,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我们队一旦打得不顺,就很难振作起来的原因。

  失和:我和裴恩才没有根本矛盾

  记者:今年的比赛,你和主教练在某些战术打法上的想法不一样,因此有人说你和裴恩才将帅失和?

  郑斌:首先我想说,我和教练没有根本矛盾,相反,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希望球队成绩好。

  记者:那你觉得是什么造成了你们的“矛盾”?

  郑斌:我想是沟通问题。其实在战术打法上队内主要球员和教练员意见不一致,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我想我自己会好好反思,如何在明年的比赛中积极去配合主教练。

  记者:你认为球员和教练应该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郑斌:球员应该执行教练意图,教练则通过球员去体现执教能力,但有一点,双方都应该抱着对球队和俱乐部负责的态度。

  球霸:不要求所有人都喜欢我

  记者:部分球迷认为你是武汉队中的“球霸”,对你评价并不高。

  郑斌:说我是“球霸”这个事情我是知道的,不过从没有去回应。每个人都有权利有自己的看法,而对于我来说,我不需要去解释和证明什么。舆论总是各种各样的,马拉多纳也有人说他不好,但有一点,他能带给阿根廷队胜利。我只能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去说话,我郑斌怎么样?作为球员,我能做的就是帮助球队取胜。除此之外,我没有更多的要求,更不奢望获得所有人的喜欢。

  文/记者马万勇 图/记者熊波 李少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