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奥森孤掌难鸣 德莫斯高薪吃鸭蛋--外援拖汉军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55 长江商报

  如果把汉军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看作是学校一个学期结束的话,那么最终排名第10的成绩单显然不能让球迷满意,在学期结束后的总结会上,我们从各个科目来看看汉军这个学期的得失,汉军是怎样从去年的中超黑马沦落到今年的第十名,或许对来年的学期有所帮助。今年汉军成绩不理想的很大原因在于“外语”成绩,去年吉奥森与维森特的“巴西双森”只剩下吉奥森在武汉孤掌难鸣,而被寄予厚望的德莫斯又一边拿着高薪一边吃“大鸭蛋”,“外语”太差在很大程度上拖了汉军后腿。

  □科目考核

  吉奥森 

  出场23次,进9个球,得

红黄牌各一张。 

  综合得分:7.5分

  点评:吉奥森是今年的四名外援中唯一有进球数的,7个进球要远远少于去年的20个进球,但他仍是武汉队里进球最多的球员。在点评吉奥森时,记者觉得很困难,因为这个外援的行为早已不需要用文字来为他歌功颂德,在每个球迷的心里都有他们自己喜欢的吉奥森,他们不需要其他人对吉奥森的点评。

  吉奥森在武汉的这两年,也是记者逐渐熟悉武汉足球的这两年,见证了他从默默无名到武汉球迷因为他而淡忘冲超功臣威尔的过程,找他签名合影的球迷、采访他的记者都越来越多,可这个爱坐人力车的外援,他的心态从未改变过。

  吉奥森很上进,他说过如果明年继续留在武汉的话,希望武汉队能有更大的起色。

  吉奥克斯

  出场12次,零进球

  综合得分:5分

  点评: “要比维森特强几倍”和“今年引援的最大败笔”,这都是武汉俱乐部对同一位外援——吉奥克斯的评价。说起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主教练裴恩才认为这是因为吉奥克斯在录像带里表现得很优秀,但实际上他的力量偏软,不适合武汉队的打法,也有球迷很“恶搞”说:大吉进不了球,主要是因为12号

球衣的魔咒。武汉队员王小诗在穿12号球衣时也难进球,但一换上大号码球衣后,就算作为后卫王小诗都可以进球。

  吉奥克斯在来武汉之前,曾在豪门球队巴西圣保罗和格雷米奥队,并曾随格雷米奥队到上海打过友谊赛,出身之显赫让人对吉奥克斯和吉奥森组成的“双吉”组合寄予了厚望。可在武汉踢了12场球后,除了能在比赛中传出好球外,吉奥克斯“颗粒无收”,球迷们称吉奥克斯为“水货”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吉奥克斯黯然离开武汉,目前已回到巴西一家俱乐部踢球。

  走南闯北多年,曾到一些大俱乐部踢球的吉奥克斯,在武汉期间也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能说一口漂亮的英语,为人也很有亲和力,这也是他虽然没能在球场上赢得球迷们喜爱,但场下却很受球迷的欢迎的原因。在他离开武汉后,面对进不了球又爱耍大牌的德莫斯,球迷开始怀念起亲切的吉奥克斯,说:“如果能让大吉留到现在,他肯定也有进球了。”

  回国之后,记者偶尔也会在MSN上遇到吉奥克斯,有次吉奥克斯还请记者给他发去几张在武汉时的照片,说想再看看他曾待过的这座城市。

  卡洛斯 

  出场11次,得黄牌3张,零进球

  综合得分:6.5分

  点评:来武汉之前,年轻的卡洛斯曾入选过巴西国青队,和巴西球星胡安是队友。因为刚动完阑尾炎手术,卡洛斯要比另外两位巴西外援迟一些才来到武汉。

  因为中国足协对外援使用的政策,卡洛斯在武汉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替补席上。但在为数不多的上场时间里,卡洛斯完成了自己防守任务,老裴曾对卡洛斯评价说:“位置感和对球的处理都非常到位,特别是客场,他基本就是我们后防的核心。”并且,卡洛斯还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让前任总经理陈旭东动过买断卡洛斯的念头。

  回顾今年中超所有球队的成绩,但凡成绩排在前列的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外援后卫占据了主力阵容中的一个位置”。今年才25岁的卡洛斯,有实力,价格也不贵,即使他明年不在武汉,相信也可以找到一个理想的球队。

  德莫斯 

  出场10次,得黄牌一张,零进球

  综合得分:4.5分

  点评:在德莫斯之前,还有外援法比亚诺、阿罗马陆续来过武汉试训,可谁也没有想到武汉队最后还是签下了价格高达20万美元的德莫斯,并且武汉队并没有坚持之前所说的“不试训不签约”的原则,仍是看过录象带后做出的决定。

  德莫斯在武汉,应该说得到了比吉奥克斯更多的队友支持,但他引以为豪的头球在中超赛场上从未发生过威力。德莫斯在中国的失败,不仅是因为他的伤势还未痊愈,也因为他的性格使然。腼腆内向,大多数时候看见他,都是一张低沉的脸,让人很难亲近。在中国的发展不顺,长时间进不了球,也使德莫斯的心态逐渐发生了变化,在联赛后期,德莫斯在训练时耍大牌,发脾气的报道经常见诸于报端。记者 张倩倩

  □阅卷评语

  看走了眼 太仓促签

  武汉队今年的4名外援外援威力不如往年,这也有一些客观原因。

  其一: 裴老师看走了眼

  在今年年初挑选外援上,主教练裴恩才的判断出现了一定的失误。当时经纪人提供的录像带中还有更出色的外援人选,比如速度奇快、仅凭一人之力就可以把对方后防线搅的人仰马翻,但身高只有1米66的卡布里奥,但是裴恩才当时一眼就看上了吉奥克斯,并且向记者说大吉要比维森特至少高出两个档次,甚至比威尔都要好。

  而他的表现最终证明裴老师看走了眼。

  其二:战术打法无改变

  武汉队的战术打法一成不变,进攻点单一,特点已经都被对手摸透。其他球队只需派后卫重点盯死吉奥森,武汉队的进攻实力基本上已经被削弱了一半。 而且在今年的联赛中,经常会看到吉奥森回到自己禁区前防守的镜头,吉奥森不仅是名前锋,还要充当后卫的角色。

  记者在赛后曾问过吉奥森:回禁区防守是自己的主动参与还是听了教练安排?答案是教练的安排。

  其三:仓促签下高价外援

  在吉奥克斯离开武汉之后,俱乐部在选择德莫斯的问题上再次犯错。在陈旭东辞职后,由教练员裴恩才和陈方平负责选援工作,但近两个月的时间过后,仍未找到合适的人选。最后在中国足协外援注册的截止日期前,才匆忙通过球队翻译的关系签下了德莫斯。20万美元3个月的天价,创下了武汉足球职业化以来的之最。

  更令人惊奇的是,俱乐部竟然事先并不知道德莫斯右腿刚动过大手术,尚在恢复期。记者 张倩倩

  □学生简历

  2005年12月13日 武汉足球俱乐部敲定新赛季的三名外援:吉奥森+吉奥克斯+卡洛斯

  2006年1月23日 吉奥森、吉奥克斯先期抵达武汉

  2006年1月26日 新外援吉奥克斯开始抵达武汉后的第一练

  2006年2月11日 第三外援卡洛斯夜抵江城

  2006年3月16日 吉奥克斯在

足协杯首轮比赛中替补出场

  2006年3月19日 “双吉”锋线组合齐整亮相中超联赛

  2006年5月8日 巴西外援法比亚诺试训失败

  2006年5月18日 喀麦隆前国脚阿罗马试训失败

  2006年5月28日 武汉队与吉奥克斯正式解除劳动合同

  2006年7月8日 武汉俱乐部签下外援德莫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