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金羽:今年进球纪录将成标杆 辽足是我永远的牵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2 华商网-华商晨报

  29岁,一个男人全面成熟的

  标志,至少对李金羽如此。

  进球如探囊取物,中超进球纪录在他的脚下不断被刷新。与队友们合力征战,山东鲁能队今年中超联赛里一骑绝尘,李金羽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联赛冠军,他本人
也以25个进球暂居射手榜首位,由于领先第二名5个球之多,他基本上已成为本赛季“射手王”。

  习惯了被光环、鲜花和掌声包围的大羽面对这些荣誉显得非常平静,“踢足球是我的工作,我会把足球当做是自己人生中的一项事业。”大羽坐在车里慢行在济南的大街上,记者完成了对他15分钟的电话专访。

  关于自己 今年是个标杆

  记者:现在一谈到大羽,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进球,上周日的比赛你又进了一个球,谈谈你的感受吧!

  李金羽:总体感觉我的表现还可以吧。包括我在内鲁能队里的国脚刚刚从国家队回来,身体比较疲劳,当时比赛的天气比较闷热,从电视画面上看全队的节奏稍微慢了点。可能大家都不知道,赛前我一共才睡了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不能要求太高。

  记者:你现在已经进了25个球,联赛还有一轮,你感觉联赛收官之战你还会进球吗?

  李金羽:我当然希望进更多的球,但进球多了,给自己的压力也就更大了。

  记者:进球是好事,为什么你现在有这样的感觉?

  李金羽:今年对我来说是个标杆,到了明年,可能球迷、媒体对我的要求会更加严格,大家都会把今年作为衡量我的标准(笑)。比如说,明年我哪怕进了15个球甚至20个球,大家都会把这些和今年相比,然后说李金羽进球不如去年……说实话,我一直没有飘飘然的感觉,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鲁能队这个集体赋予我的责任很明确,当然我会更加努力,我非常感谢这个集体,因此,集体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

  关于

辽足 出人才的地方

  记者:与辽足的比赛,你的进球总是很多,今年鲁能队主客场与辽足比赛,你一共打进了5个球,对你来说,感觉应该比较复杂吧?

  李金羽:我是一个沈阳人,骨子里永远是故乡情!辽宁队是我的母队,有着不可磨灭的记忆。我已经转会到山东鲁能队3年了,但有时候情不自禁地就能想起以前在辽宁队的日子,现在我还经常口误,总是说“我们辽宁队如何如何”……辽宁队里有许多我的好朋友,像小肇他们,我们之间经常保持电话联系。

  记者:辽足已经彻底回到辽宁了,与以往动荡不安的日子相比,辽足现在总算稳定了,你怎么看辽足的回归?

  李金羽:辽宁队一直是我的牵挂,作为培养我的地方,辽足能好起来也是我的一个心愿。以前的辽宁队,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队,太动荡了、太不稳定了,在这样的环境里要想取得好成绩是非常困难的。辽宁队彻底回归了,这为辽宁队重新开始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只有稳定才能求发展啊!

  记者:以你现在的感觉,山东鲁能俱乐部与辽足俱乐部最大不同在哪里?

  李金羽:到山东之后,我有一个明显感觉就是上层对我们的重视和领导对我们的强烈关注,这对于一支球队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作为山东鲁能队的一员,在好成绩面前我们都会有别人感觉不到的优越感。我虽然是辽宁人,但在山东我感觉自己受到很大的尊重,鲁能队通过自己的表现将山东人的自豪感提高了一个层次,这也许就是体育文化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愉悦吧!

  记者:现在可以说是辽宁人几乎挺起了鲁能队的中轴线?

  李金羽:辽宁队是一个出人才的地方,队里除了我之外,郑智、王亮都是我们沈阳人。在山东工作,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会让关心我们的辽沈球迷感到自豪,因为我们在外面代表了辽宁,我们做得很好。辽宁队彻底回归之后,各方面关系理顺了,辽足将会重新崛起,我在这里也祝福我的辽足兄弟们会越来越好。

  关于国家队 感觉太多的无奈

  记者:人们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大羽在联赛中无可匹敌,但在国家队进球不多,似乎运气差了一点?

  李金羽:我很理解大家对我的关心,以目前的情况来说,让我在国家队进球确实难了一点。其实,有好多东西并不是我们所能掌握的,在比赛场上,并不是机会出现了我踢不进球,我就是感觉自己的能力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像我是这样,我在山东鲁能队的搭档韩鹏也是这样。总之,说多无益,我的心中只有“无奈”二字。

  记者:你的能力外界无可否认,你期待什么时候能在国家队爆发?

  李金羽:外界对我们的非议我能够正确对待,足球场上尤其是前锋这个位置是比较敏感的,第一直观判断一个前锋的水平高低就是看他能不能进球。有时候我们所遭遇的非议,好多东西都是表面化,比如好多时候一个前锋不可避免地不进球,但这种感受只有内心才能体会到。

  记者:联赛即将结束了,届时你将回沈阳陪陪家人吧?

  李金羽:先看队里的安排吧。如果没有意外,联赛结束后我肯定回沈阳,这个月的26日,我以前的辽足队友吕刚结婚,到时候我还要参加吕刚的婚礼啊。

  记者:1999年的那一批“辽小虎”相继步入婚姻礼堂了,你现在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李金羽:人和人不一样,选择的也不一样。对我来说,我会把主要精力都放到足球上,放到我的事业上,暂时不会考虑结婚的事情。我今年29岁了,29这个数字和我联系得比较密切,我身披的就是29号

球衣,29岁的我今后再努努力,将自己的足球事业做得更好!本报记者 姚国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