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军新赛季重组已成必然 低成本运作仍期待凤凰涅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53 体育周报

  

汉军新赛季重组已成必然低成本运作仍期待凤凰涅磐

  凤凰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达到升华,称为“凤凰涅磐”,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著精神。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包波述评) 从上赛季的联赛第5、中超杯冠军,到本
赛季联赛第10,汉军下滑速度惊人。如果不是重庆力帆自甘堕落,恐怕武汉队还有降级之虞。明年,中超将有两个降级名额,汉军当何去何从。重树辉煌,只有一条路可走——凤凰涅磐。

  “保8争6”未能完成

  赛季初,“保8争6”的目标是写入了裴恩才的执教合同的,实际上,这不仅仅是俱乐部给裴恩才定下的赛季目标,也是俱乐部本赛季的目标。不管有哪方面的原因,从成绩上来说,这一目标未能完成。

  很多人将汉军战绩不佳归结为赛季初没有引进内援,同时放走了马成等几名大将。的确,这一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队伍的实力,影响了战绩,但这并不是根本原因。

  在经历了上赛季的辉煌之后,汉军现有的人员组合和战术打法已经被对手所熟悉,战术上的停滞不前使得大部分比赛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与此同时,固有的优势也在逐渐丧失。防守是裴恩才整个战术的核心部分,可是整个赛季汉军一共丢了41个球,仅次于降级的重庆力帆;定位球丢球几乎占到了整个失球的三分之一,归根结底是训练中出了问题。本赛季面对排名前六的球队,武汉队仅胜长春

亚泰一场,昔日黑马已经名不副实,上赛季的自信已经不复存在。

  实际上,即便以汉军目前的人员组合,正常情况下至少可以完成保8的底线。像主场与辽宁、联城、厦门的比赛,都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丢掉3分,如果这三个主场能拿下两个,那么保8的目标就有望实现。在经历了上赛季的辉煌之后,汉军身上已经看不到昔日的精神,曾经让队员心惊的“魔鬼训练”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在丢掉了精神、信心之后,汉军的平庸显露无遗。本赛季汉军的伤病情况多的惊人,到底是训练方法问题还是医疗康复问题,没有人给外界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些小细节数不胜数,如果这些细节处理好了,汉军也不至于会落到这般地步。

  重组已成必然

  下赛季,中超将有两个降级名额,保级的压力将比今年更大。的确引进一两名内援,或许能像今年一样保级成功,但汉军仍然无法摆脱现在这种中超三流球队的窘境。要想有质的飞跃,重现7连胜的辉煌,重组已成必然。

  汉军目前的主力构架以1977年、1978年出生的球员为主,这些老将经验丰富,但随着年龄的增大,状态起伏、伤病增多成了最大的问题,而队中25岁左右的球员最少,这种断档无疑是致命的。因此,汉军新赛季引进的内援应该偏重于这一年龄段,这样才能使球队的年龄结构更为合理。由于对手已经对现在的汉军十分熟悉,因此引进一两名内援是无法完成汉军的自我革新,必须要引进四到五名内援才能使得队伍焕然一新。这点在2004年已经得到了印证,当时在引入了四名前八一队球员加上黎梓菲后,武汉队在球风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被称作是脱胎换骨的变化。新赛季的引援也需要这样的效果。

  实际上,汉军下赛季的框架最为合理的是,现有主力阵容中保留5人,加上三名外援,再加上引进的3名内援,这样既保持了队伍的稳定,同时新鲜血液的补充也能保持队伍的活力。引进内援目光应更为长远,除了能马上进入主力阵容的,还包括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像此前引进的邓卓翔,这样让球队的板凳深度也得到了保证。

  需要重组的除了球队,俱乐部也需要理顺。在陈旭东辞职之后,裴恩才出任代理总经理,此后又安排徐志强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这都是权宜之计。分工不明,必然带来混乱,因此新赛季这种状况肯定将结束,不管谁最终出任总经理,俱乐部内部的重组都不可避免。

  低成本运作如何生存

  引进多名内援,而外援人数也极有可能增加到4人,这意味着,下赛季俱乐部的投入肯定要加大,这对一向低成本运作的武汉俱乐部来说是个考验。

  根据赛季初召开董事会所确定的投入方案,大股东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俱乐部自筹2500万。不过由于此后冠名权招商不顺,光谷又拿出1000万买断了胸前广告。不过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球市一落千丈,俱乐部在这方面几乎没有收入可言,因此可以肯定,本赛季的投入和上赛季相当。但明年,由于保级战将变得更加惨烈,可以预见各家俱乐部都会加大投入,招兵买马。中超除了是球队之间实力的比拼外,更多的是俱乐部之间财力的比拼。

  实际上,武汉俱乐部也做了一些尝试,像开设运动品专卖店,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从现有条件来看,武汉俱乐部是无法像

鲁能
申花
那样一掷千金,在适当加大投入是一方面,俱乐部也应开源节流,把钱花在刀刃上。像高价引进德莫斯这样的败笔应该少之又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