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军中超第二季平淡收场 细数俱乐部一年众多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38 楚天都市报

  汉军的中超“第二季”,在一场平淡的胜利后结束了,可这一年来笼罩在汉军头上的种种疑云和困惑却没有随之飘散。在赛季的最后一天,这个特定的时刻,我们试着以“拟人新闻”的手法来回顾这个赛季发生过的风风雨雨,希望这个“皮球”的诉说能更贴近球迷们的心声。

  昨天,又是一个艳阳天。

  江城街头,游人如织,大家都在尽情地享受着秋日的阳光。

  新华路体育场,高高的看台上,稀稀拉拉坐了不到500名球迷。此时,离汉军收官之战开赛只有30分钟。

  小将桂启轩和饶尧,重复着这个赛季已经进行了27次的动作:从球队大巴上将一筐足球拿下来,拖到球场上,仔细地摆放在场边。

  我们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这筐蓝白相间的足球中的一只,本赛季,它跟随汉军征战了28场比赛。从家门口的新华路,到北国的长春、南部的深圳、西部的重庆以及东部的上海。训练、热身、比赛时,欢快地滚动间,它将场内外发生的一切看得真切。

  昨日,这只足球,终于伴着汉军走完了2006赛季。回首这一年,它在滚动间写就的“随军”日记里,充溢的是两个大大的字:混沌!

  5月31日 姑嫂树

  吉奥克斯走了

  今天我的心情蛮好,为啥?因为吉奥克斯走了。

  提起这个家伙,我心里那个气啊,就不打一处出。年初的时候,“双森”被拆,来了一个吉奥克斯,还美其名曰——“双吉”。

  结果呢,一点都不吉利。这个家伙水平么样,我最清楚了。每次训练与我亲密接触时,动作花哨得犹如“人类电影精华”,步子却慢得出奇,脚上的力量也总是软绵绵的。为嘛?年龄大了!结果在武汉混了15场比赛,一个球都没有进。

  哎,总算走了,希望俱乐部快点找个新的、管用的。

  6月12日 姑嫂树

  俱乐部老总变了

  今天下午,我看到队员们都恍恍忽忽的,大家交头接耳,根本没有心思陪我玩。

  我也偷空停下来,滚到队员的身边听了听。没想到,这一听却把我吓坏了: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突然辞职!主教练裴恩才又多了一个头衔——代理总经理。

  好家伙,新外援还没有选好,俱乐部又生巨变。以后,碰到老裴,我该怎么称呼他:究竟是喊裴总,还是喊裴指导?

  本来球队成绩不好,裴恩才就够忙的,现在又多了一副担子,真不知道这个“裴哥”搞不搞得过来啊?!

  7月8日 姑嫂树

  “变”来一个水货外援

  我终于见到球迷们所说的牛人——不试训就与汉军签约的德莫斯。

  有什么好牛的,骗得了别个,骗不了我啊。跟我玩两下,我就有了感觉。以前,威尔和维森特跟我相处特别好,我跑起来也就流畅多了。他们两人也非常绅士,总是将我舒服地送进网窝,接受球迷的欢呼。

  可这个德莫斯,非常粗鲁,砰砰砰,惟一的本事就是发蛮力抡几脚,将我踢到场外,连门框都够不着。我好疼啊!

  哎,好想那个走掉的维森特。时不时,我还可以听到他在西安国际进球的消息。

  别个是越变越好,我们呢,简直是越变越差!就这个水平,还要20万美金。晕!

  7月29日 新华路

  首发阵容还在变

  我在球场滚得快,但没想到,这世界变化得更快。

  今天晚上打

申花,武汉队的防线又有变化。
世界杯
后的5场比赛,后防线变了4种组合。还有守门员,一年用三个守门员轮流打,谁都表现不理想。

  变来变去,我的眼睛都快看花了,眼泪也快流干了:5轮不胜,汉军变进了保级圈。

  别看我只是一只小小的皮球,但我还是蛮有自尊心的。让我在中超的赛场上亮相,我的劲头就足些;但如果让我跟着球队降到中甲,那我会害羞的……

  8月1日 周店基地

  管理层又变动了

  嘘!这两天,总有球员悄悄地在说:又拖欠奖金了!

  看来,做人难,做男人难啊,做主帅兼总经理的男人更难!为了走出保级泥潭,老裴每天都在给球员上发条。但训练间隙,总有人来找他,要么是问报销的事,要么是找他谈一些琐事……长此下去,怎么搞得好?

  今天,董事长沈烈风带来一个人,叫做徐志强,据说是常务副总经理。他看上去文质彬彬,一上来就提出了用文化打造武汉队的理念。

  又变了!咱还得观察观察。

  9月17日 厦门

  球员的心思变了

  老裴骂人了!

  这场比赛,球队输得没脾气,我在场边都脸红,老裴当然脸上更挂不住。赛后刚看到记者,他就大发雷霆:以我们队的实力,不应该打成这样;有些球员在场上,好像赢球不发奖金一样。

  老裴是话中有话。记得主场败给

亚泰后,老裴就对球员的态度起了疑心:有些后卫不执行战术纪律。

  看来,人心散啦,队伍不好带啦!

  10月15日 新华路

  明年不能再乱了

  感谢“鱼腩”!要不是有力帆这样的“鱼腩”,说不定,明年我就不是在中超的赛场上滚哩。

  今天下午赢了深圳,我终于可以休息了。

  这一年,我跟球迷一样,总是为武汉队提心吊胆。究竟是为嘛?直到现在,我还是没能搞清楚。因为这一年里,汉军上上下下,总是在变来变去,把我都快弄昏了。

  明年,汉军该怎么办呢?

  既然我是球场上滚的,我还是用球场上的事实来说话:球场上,混乱当中,最容易出现的后果是什么,答案当然是丢球!

  现在咱们这个俱乐部,球队业务与管理混在一起,你看啊,有总经理兼主帅的,有副总经理兼教练的,还有个新上任的常务副总。

  即使是纯粹的业务,庞大的教练组内部究竟怎样分工,也是混沌不清。有时候,我就看着着急:究竟该听谁的啊?!

  别看我圆头圆脑,但我喜欢说直话:要解决混沌,只有一个,那就是洗牌!

  谁管俱乐部?谁管球队?谁管引援?谁管资金?责任权利要分清!权利明确,才会责任明确;责任明确,才会有战斗力。

  记得前年冲超和去年7连胜时,总有些汉军球员打胜仗后,会激动地把我拿起来,好好地亲两下;可今年,倒是经常有球员在赛后,为发泄对失利的不满,狠狠地将我摔在地上。我好疼啊!呜……

  看台上,球迷已经走光,只留下一些纸屑,被风卷起翻飞。

  这只皮球完成了自己的2006“随军之旅”。它,已经被重新装进袋子,送进球队的储藏室。袋口扎紧前,它恋恋不舍地探出头,再瞥了一眼新华路体育场。

  明年,再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