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沪争霸战史申花抢尽风头 破落大连竟多输四场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3年职业联赛中,绕不开的话题就是连沪争霸,差不多有一半以上的年份都是这样的格局。尽管今年两支队伍都已经没落,但联赛开赛的一个阶段中,他们依旧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最后被山东鲁能抢尽风头之后,他们的沪上大战依旧对于今年争亚冠军走势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即使大连历史上辉煌的时期,依旧无法在连沪直接争霸中占据上风,这对于八星大
连来说,本是最大的缺憾,而没落之后的大连对申花战史更是远落下风,如今在联赛战史中已经是三连败,而细数13年职业联赛历史中连沪直接交手时的情况,联赛中申花多赢两场球,如果再算上杯赛,申花就是明显处于领先优势了,总计32场交锋中,申花13胜10平9负,竟然比大连多赢了四场球,对于八星大连来说,克星申花的确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

  连沪直接交锋中,去年

申花客场战大连的比赛成为重大转折点,当时是涅波带队在中国足坛进行的第100场比赛。之前连沪在联赛中已经交手22场,交锋史为大连7胜9平6负。申花客场2-1战胜大连之后,双方交手纪录变成7胜9平7负,真正算是平分秋色了,但算上两个净胜球的优势,申花还略占上风。当时申花在客场胜大连之后,也成为中国足坛唯一一支对大连交手纪录占上风的球队,上海滩阻击战使申花得到“克连”美名

  之后双方两次在联赛中交手,申花更是取得两连胜,将联赛交锋史更改为9胜9平7负,最近的一次是今年上半程时的交锋,当时极其萎靡不振的大连在主场依旧1-2输给申花。回顾大连队八次夺冠史,更多时候都是靠着对弱队发挥时的稳定赢得了更多的优势,对申花交手时却从未占过上风,这一点同近几年崛起的山东鲁能大不相同,尽管大连在今年主场惨败山东,但至少在联赛的总战史上,大连还是有着绝对的优势。

  如果再算上杯赛时交手的情况,申花的优势就更为明显了,在

足协杯和超霸杯上申花和大连曾经有过7次交手纪录,申花为4胜1平2负,明显处上风。足协杯赛上大连队与申花两次交手,虽然都将对手淘汰出局,但都是1胜1负,以净胜球的微弱优势勉强过关,而1999年足协杯更是通过金球致胜。超霸杯历史上,申花就是明显处于上风了。1999年和2002年的两次超霸杯,申花都战胜大连最后获得冠军。

  连沪争霸战中曾经有过不少经典战役,但却以申花的经典战役居多,给人的印象也最为深刻。1995年上海申花主场对大连万达的比赛中,当时如日中天的上海申花上演了一场完美进攻风暴,徐根宝的抢逼围令人胆寒。祁宏在比赛中梅开二度,范志毅打进奠定胜局的一球,最终3-0完胜对手。这场比赛之后,大连队主教练盖增臣下课,迟尚斌执教之后开始了55场不败的称霸之旅。

  巧合的是,当时终结大连联赛中55轮不败纪录的依旧是上海申花,在1997年上海申花主场对大连万达的比赛中,外援丹尼斯比赛中梅开二度,成为申花获胜的最大功臣,祁宏和吴兵也各有一球进帐,最终4-2战胜大连,当时上海申花就是凭借这场比赛创造了联赛单场比赛对大连队进球最多纪录,此后这一纪录曾经被逼平过,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哪支队伍能刷新。

  1999年的超霸杯赛上,上海申花以杯赛冠军身份3-0完胜联赛冠军大连队,这场比赛在当时创造了超霸杯比分最为悬殊的纪录,而上海申花当时也成为第一支曾经以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两种身份参加超霸杯的球队,还是第一支两获超霸杯的队伍。反观大连对申花的经典战役则乏善可陈,仅仅在1996年足协杯赛上4-1胜申花的比赛可称经典,而在联赛中竞争从未有过胜申花三球的纪录,综合全部交锋史,申花已经远远占上风,成为大连实德的唯一的克星。

  连沪争霸史

  大连VS申花(前为大连主场,后为大连客场)

  联赛

  1994:2比2 0比0

  1995:1比0 0比3

  1996:0比0 0比0

  1997:1比0 2比4

  1998:1比1 0比0

  1999:1比3 1比0

  2000:2比1 0比1

  2001:3比1 0比1

  2002:2比0 1比1

  2003:1比1 2比3

  2004:2比2 1比0

  2005:1比2 1比2

  2006:1比2 ?比?

  7胜9平9负

  足协杯

  1996:4比1 0比2

  1999:0比1 2比0

  2胜2负

  超霸杯

  1999:申花3比0大连(中立场,绵阳)

  2002:申花1比1大连, 大连0比2申花

  1平2负

  总计:9胜10平13负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