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金牌球市为何瞬间衰亡 西部足球生于人死于人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跟老叶比不了,他们随便一场联赛都有5万球迷拥进赛场,一个赛季下来仅门票收入不少于600万,这俱乐部怎么样搞怎么挣钱。”这是2000年一次俱乐部老总办公会议后一位金牌总经理的感慨,他恨不得自己就是陕西国力俱乐部的总经理叶保增。

  对于俱乐部来说,什么是金牌球市,西安就是,一场比赛的门票平均20元,平均卖出3万张就保证一人赛季不少于600万的进帐,而这个钱就足可以养活一支陕西国力队。

  对于球队来说,什么是金牌球市,成都就是,看台上清一色的黄衫,极具四川风情的“雄起”一喊,场上就比对手多了一个人。在甲A年代,成都、西安曾经是两个任何搞足球的人都羡慕不已的城市,在这两个城市里曾经最有面子的事是,周五下班前有人打电话来说要送几张周日甲A联赛的球票。然而仅仅是一夜之间,这两个金牌球市就突然消亡了,

中国足球最亮丽的两点黄色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就成为了回忆。

  成都和四川都曾拥有一支特点鲜明的甲A球队,但是这两座城市之所以因为足球而出名并不是球队的实力有多强,球踢得有多好捧,而是因为他们都有一群可爱的球迷。这群可爱的球迷不仅供养着自己的球队,还用自己的热情吸引了无法商家的倾情投入,作为西部足球的代表,川陕两队可以说是生于人和,而人祸则加速了他们的衰亡。

  只要与中国足球沾上边的人,他就会知道四川全兴、云南红塔、重庆力帆和

陕西国力,他就会知道全兴的酒、红塔的烟和力帆的摩托,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国力是干什么的,这个事实所折射出来的真实就是,对于全兴、红塔、力帆来说,足球就是一个广告的载体,而对放弃了主业专攻足球的国力来说,足球就是产业。

  如果说足球市场的整体萎靡是这两座金牌球市滑落的一个必然因素,那么在经历了联赛初期的赶时髦之后,球迷消费的理性化则是另外一个必然因素,正是在这两个必然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这两个金牌球市开始走下坡路,而人为因素的介入则加速了这两个金牌球市消亡的速度。

  提到四川足球的消亡就必然要提到徐明,提到陕西国力队的消失就一定要带上王珀,正是这两个人改动了这两个城市的足球轨迹。

  徐明接手四川全兴队后,这支球队虽然换了几个名字,但是球队属性都是实德集团下边的一个子公司,如果说主场在大连的实德队是大公子的话,他们就算是领养的二公子,只是为了市场的需要还得寄居在四川。

  王珀成为陕西足球的跳梁小丑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当市场不足以养活陕西国力队时,早已放弃了实业的国力必须需要找到一个投资人,而王珀既能带来钱又不抢走这支球队,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然而王珀介入之后,他们既要管理球队又要管理教练,习惯性越位让这支球队不能完全把精力用到球场上,成绩下滑、球迷失望,不断的内部斗争更是球迷彻底绝望,而远走宁波、哈尔滨的举动更是深深的伤害了球迷的感情。从一个城市球迷消费的成熟度来说,西安市场远没有到无法养活一支国力队的程度(否则上海国际队也不会把主场迁到西安),但是王珀的错误指挥竟然打乱了一个城市的消费节奏,让这个中国足坛最著名金牌球市陷入早衰。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