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云南足球前世今生:最难忘大戚 红塔撤退基地成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云南篇———

  云南红塔俱乐部简历

  1997.10.9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成立1999.10云南红塔队冲入甲A

  2003.12.26红塔集团退出足坛

  红塔不玩,连足记都撤漂了

  在2003年中国的十五支甲A球队中,云南红塔属于那种不显山露水的一种。这支以“外来汉”组成的滇师,拥有独一无二的优秀训练场地,也拥有独一无二的高原优势,往往能克敌制胜于未开战之时。在多年的甲A生涯中,云南红塔队没有大红大紫的辉煌,但也没有大起大落地沉浮。不过在末代甲A最后一轮的前夕,红塔集团宣布退出,云南红塔从此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让人徒生诸多感慨。

  忘记谁也不能忘记戚务生

  1997年10月,红塔集团成功收购深圳金鹏足球俱乐部,成立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参加1998年的甲B联赛。1999年,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入主红塔担任主教练,他的到来使红塔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当年就升入甲A,足球的火种迅速在高原的红土地上点燃了。

  戚务生作为一个在国家队备受质疑的主帅,其性格上的诸多弱点成为人们指责他的矛头。但在红塔,戚务生重新找回了自尊和自信,也重新树立了自己国内一流主帅的显赫地位。戚务生打造出来的红塔队,虽然并没有多少让人过耳不忘的球星,但其整体打法的酣畅淋漓、防守体系的严密有序都给对手制造了极大麻烦。云南球迷至今都还怀念过去,说忘了谁也不能忘记戚务生为云南足球作出的贡献。

  红塔撤退基地成旅游景点

  戚务生从1999年开始在昆明整整执教了5年。其间打出精彩的比赛无数,但是一年一个亿的投入让财大气粗的红塔集团也受不了了。在征战甲A的4年间,云南红塔队的成绩始终处于中下游水平,红塔集团对俱乐部的巨大投资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2003年底,红塔集团做出了撤资转让的决定。随即云南红塔把中超资格转卖给了重庆力帆,10余名主力随队转会。

  红塔的退出对云南足球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不但云南各地的足球学校不复存在,更令人惋惜的是,这严重摧毁了云南球迷参与足球的积极性。当年红塔俱乐部斥资亿元修建的足球基地,一度是中国国家队的“御用基地”,也曾经接待了

皇马这样的世界豪门球队,但今天却威风不在,竟成了昆明一日游的景点。让人唏嘘不已。而当年红红火火的昆明足球记者,大多也随着云南红塔的退出,不得不转战其他城市,继续自己的足记生涯。

  

丽江东巴延续云南足球火种

  云南红塔在2004年初宣布退出中国足坛后,却给云南足球留下了血脉。其预备队整体无偿转让给丽江东巴俱乐部,丽江东巴队随后诞生,并在去年参加了全国足球乙级队联赛,成为云南足球的“火种”。不过,球队遗憾地以联赛第三名的成绩未能冲进中甲联赛,但这一成绩也坚定了球队今年继续冲击中甲联赛的信心。在今年的

乙级联赛中,丽江东巴再度出击,现排名乙级联赛南区第二,东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杨竹红透露,球队的惟一目标就是冲上中甲,重振云南足球的雄风。

  早报特约昆明《都市时报》记者杨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