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球员社交存在巨大缺陷 通讯录游走在黑白两道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宋××,派出所所长,1330……,朱×,交警队长,1381……,李总,房地产老板1390……,刘小姐,夜总会领班,1342……,赵××,记者1350……。”不要以为这是在开玩笑,这就是中超某球员电话薄的真实情况。如果说,电话簿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社交圈的话,那么当今这批职业球员在社交上确实存在着非常大的缺陷,而这种缺陷从某种意义上直
接决定他们人生的缺陷。

  记者随机翻阅了几名相熟队员的电话薄,大抵可以呈现出如下特征:第一,两头大,中间小。高端人士主要局限于喜欢足球或者投资足球的企业老板,而低端人士则涉及三教九流,其中不乏一些大哥、吧女和娱乐场所管理人士的电话。

  第二,中高端人士缺失。这类人往往是社会的精英白领,具有较高文化修养,享受高品质生活方式。比如医生、律师、金融界人士。记者大抵可以归为这一类,但是他们又属于特例。

  第三、实权派人物集中。这批人往往官阶并不高,但是却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云集在政府权力部门,因而成为了球员结交的主要对象。比如公安、联防、交警。关键时刻,他们能够帮助球员排忧解难。

  第四、往往会有一些神秘电话。这些人的名字被诸如“王先生、李小姐“之类的称谓所代替,一般情况下,球员不愿解释这些人的身份,但是很明显,这些电话对球员而言又显得非常重要。

  综上所述,可以大致勾勒出中国球员的社交圈。首先,日常生活中他们接触最多的仍然是队友、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这是被其身份所决定。其次,职业球员越来越不受到高端人士的青睐。除了一些投资足球或者个人喜好足球的企业家之外,大多数中高端人士,对于结交职业球员不感兴趣,其中甚至有不少人对球员抱有偏见,将其视作社会异类。而球员因为文化、修养、情趣爱好等方面的欠缺,往往也不愿意主动于高端人士交往。这可能也直接导致了这些球员在个人权益被侵犯时,要么无所事从,要么选择暴力方式来解决。“这也是最近几年总有球员被俱乐部或者商家欺骗的原因。”一名参与过球员讨薪官司的胡律师告诉记者:“他们自己不懂法,他们周围的朋友圈子里也基本没有懂法的人。俱乐部和商家在签合同时往往就是看中了这一点。如果我们的球员都能多少懂得点法律常识,很多悲剧可能从一开始就可以被避免。”

  再次,大多数球员热衷于结交公安、交警等实权人物。造成这种情况有社会学者分析认为,作为运动员,他们原本应该比普通人群拥有更多的安全感。但是大量交接实权人物,证明这些职业球员恰恰是很缺乏安全感的人群。造成这样的情况,一个根本原因是不少球员自身就经常走在法律的边缘,在触犯到法律警绳时,他们需要这些实权派人士的庇护,以体现自己的特权。

  最后,大多数球员都拥有不止一个女性朋友。在一名球员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他把自己所有的女朋友分别用“大老婆、二老婆”来排列,一直派到了“七老婆”之多,不过当记者问起此事时,这名球员否认说,并非都是女朋友,其中不少都仅仅是普通朋友而已。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