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球员频繁倒下另有原因:收入和成绩挂钩就得拼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5 新京报

  班古拉右眼失明后,沈阳金德俱乐部在一时间内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9月24日,法新社非常罕见地报道了一则关于中国足球的新闻———沈阳金德小将刘建业在比赛中被人踩中裆部,阴囊受伤。沈阳金德的球员频频躺到病床上,这显然不是巧合。

  

金德球员频繁倒下另有原因:收入和成绩挂钩就得拼命

  

金德球员频繁倒下另有原因:收入和成绩挂钩就得拼命

  汪强的颧骨被撞成骨折,医生认为他需要做大面积的面部手术。

  

金德球员频繁倒下另有原因:收入和成绩挂钩就得拼命

  刘建业被踢伤下体,其受伤部位离奇引得外电关注。

  2006年9月26日15点30分,沈阳医大二院二号楼11层泌尿科病房的走道上不时有病人以及病人家属穿梭而过。护士站里的年轻护士听到“刘建业”三个字后马上回答:“他出院了。”“你是记者吧?”护士追问。当记者表明身份后护士更是直接拒绝:“病人年龄小,没有家长在场不能透露病人的任何信息。”

  “他没什么事情,回家养养就可以回来比赛了。”

  沈阳金德俱乐部副总经理金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对于金炎来说,这已经是本赛季第四次就队员伤病问题接受记者们的反复采访了。

  “年轻球员不会保护自己”

  “等我一下,马上就好了。”金炎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边打字边对记者说。9月27日17时05分,天色阴暗,位于沈阳市东陵区汪家阵的沈阳金德足球学校(沈阳金德足球基地)四层的副总经理办公室里,金炎收拾起手头的活,和记者聊起俱乐部的球员频频受伤的事情。

  今年7月7日,班古拉在对青岛的比赛中被对方球员吕刚踢伤,后来被诊断为右眼失明。在此后的两个多月内,王家铎鼻梁粉碎性骨折、汪强颧骨骨折、刘建业阴囊受伤,加上其他球员的一些轻伤,沈阳金德主教练库夫曼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

  “除了班古拉的伤非常让我们痛心以外,其他球员都不算重伤,经过休息都不影响自己的职业前程。”照此看来,班古拉仍然是沈阳金德队的一块心病。一支球队为什么会连续受到伤病的眷顾?金炎感叹道:“受伤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里面有体能的原因,也有作风的问题。我们一直要求队员在比赛中要尽到100%的努力,不能有一点松懈。我们这支球队比较年轻,只有拼才能在中超立足,否则就更没有办法与其他球队比赛了。”

  金炎接着说:“队员们很听话,在比赛中贯彻战术意图很坚决,但因为年轻,还不会保护自己,所以先后受伤。当时汪强是在同长春亚泰队比赛的时候受的伤,那个球他要是躲一下可能就没事,但是他没有躲。挡住了杜震宇,你也知道,杜震宇多厚啊,跟坦克似的。还有刘建业,和厦门队比赛的时候,他稍微让一下就没事了,就差那么一点,他就是迎着上去了,好在伤的不是很重。受伤以后我们都很害怕,到医院知道是皮外伤后,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球员收入和成绩挂钩

  大面积球员受伤,有消息称这是因为沈阳金德队的工资体制———如果本赛季不能进前10名,他们的队员只能得到50%的工资,所以队员才格外拼命。对此,金炎表示:“这肯定是挂钩的,但具体内容不能透露,俱乐部同球员签订的合同是要保密的。”他接着说:“队员们有拼搏精神,主要和我们教育有关。从我个人来讲,都把队员当做朋友,希望大家每场比赛都能够尽到100%的努力。不过,球员努力比赛并不等于就要受伤。”

  目前,中超联赛形成混战局面,但进入前10名拿到全额工资对于沈阳队的年轻球员来说还是有希望的,这样至少可以让那些受伤的队员赢得一份安慰。

  ■对话

  教练痛心受伤小将

  除了几个重伤号以外,沈阳队还有若干球员身上有伤,以至于上轮中超联赛沈阳金德客场挑战青岛队时,他们只带了14名球员,包括守门员在内只有三名可以更换的球员。

  “这是四次意外,不是对手故意造成的。”金德主教练荷兰人库夫曼显得很宽容。“不过在我所带的球队中,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像现在这样伤兵重重,除了受重伤的四名球员以外,李文博和郝伟已经有四个月没有训练,他们一直受伤,这对球队影响很大。”

  相对于那些意外,库夫曼更希望避免一些人为伤害。他说:“我们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但是在使用这些球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比如陈涛,但是现在从国家队到国奥队再到俱乐部,他都要参加比赛。每次从国家队回来,他的身体状态都不是很好,但是为了不让我失望,他仍然要坚持比赛。本来是一些小伤,最后就可能变成严重的伤。”保护球员是主教练库夫曼的一个核心思想,“像陈涛这样的球员,最好送他去欧洲踢球,这样他可以给我们带来新东西,不然几年以后他就不会再像现在这样了。一定要让球员在最好的环境中发展。”

  在库夫曼眼中,沈阳金德队中不止有一个陈涛需要保护,很多球员都具有很大的潜力,受伤的刘建业就是他看好的队员。“他很出色,年龄不大却已很成熟,以后还会有很大发展。”库夫曼如此评价刘建业。实际上,对球员的保护还应该体现在球队训练的完整性上,他说:“去年我走的时候希望同俱乐部继续合作,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与我续约,我来的时候球队只有一分,如果当时能拿到哪怕5分,情况也不是现在这样,一定会更好。年轻球员应该更系统地接受训练,战术素养是中国球员的欠缺,而我们的队员在执行战术方面做得非常好。我已经做好了一个2007年发展规划,如果能继续合作我非常有信心。当然,伤病一定要避免的。”最后,记者问道:“球员是不是因为执行战术太多坚决同时不会自我保护才造成受伤的?”“也有可能。”库夫曼开玩笑。

  ■赔偿金

  班古拉得到200万人民币

  “班古拉本人是非常乐观的,昨天还同我通了电话,开玩笑说生活没有问题了,就是眼睛看东西还是不清楚。”金炎讲到班古拉的近况时轻松中透露出些许无奈:“班古拉实际上从来没有想找过吕刚,他对我说‘不希望这件事情再闹下去了。’他知道吕刚不是故意的,足球比赛中谁也不会故意伤害别人。俱乐部为了纪念班古拉,他穿过的31号球衣将永久封存,我们大家都非常心痛。

  很奇怪的是,我们有这么多人受伤,到客场打天津队的时候,当地球迷居然喊我们‘东北流氓’,受伤的是我们,怎么还成了流氓了。很多人都没有同情心。“

  “我们同球员签订的保险合同都是按照中国足协规定的,每个合同的范本都是一样的,关于受伤球员的处理我们也都是做得非常细致。”金炎介绍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班古拉受伤的后续处理。我们双方已经在一个非常友好的环境下达成了共识,赔偿的具体数额不便透露具体数字,只能说是双方都非常满意。”

  据金炎介绍,班古拉目前一共收到中国足协发动中超球员和教练为其捐献的70万人民币,以及沈阳金德方面的赔偿约130万人民币。

  即便如此,这些钱也不足以支撑他后半生的生活。“国外球员在这方面同国内不一样,双方只遵守合同,只要符合合同就可以。不过,我们还是计划为班古拉做一些事情,明年有可能举办一些义赛,比如说到他的家乡同法国尼奥队或者同他前一个俱乐部比利时萨拉鲁瓦俱乐部进行一场义赛,也有可能同几内亚国家队进行一场比赛。如果是俱乐部比赛,我们过去就可以了,很简单;如果是同国家队比赛,还需要上报中国足协,这个事情还没有最后确定。”

  ■关注

  刘建业:当时我很害怕

  9月29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几经周折打通了在家中养伤的刘建业的手机,电话那头的声音仿佛还在睡梦中。说起自己受伤的经过,刘建业说:“当时我也没有想别的,大家都在拼一个球,谁也不能躲,比赛中就是这样,让一下就全完了。”说到受伤时的感觉时,刘建业说:“当时特别疼,也非常害怕,到医院医生说是皮外伤我才放心,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如果恢复得快,还能参加最后一场联赛。”这次受伤是不幸中的万幸,那么是否会给自己留下一个阴影呢?“我想不会的,比赛中谁也不想受伤,谁也不会故意伤害别人。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以后打比赛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刘建业缓缓地说。

  沈阳金德在经过四名奇异伤兵的洗礼后艰难地迎来保级。谈到下个赛季的比赛时,伤员刘建业说:“我现在不会考虑是否要转会,一是年龄不到,二是我不想为那么多事情分心,下个赛季还要好好踢。”主教练库夫曼则充满自信地说:“我知道球队一定会更好。上赛季我们都是年轻球员,现在已经非常强大,我想李文博将会入选国家队,他很有力量,一对一的能力非常强。”副总经理金炎表示:“这个赛季受伤的太多了,下赛季我们不会再这么不走运了吧。球队肯定越打越好。”

  本报记者张磊(发自沈阳、大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