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病人红牌篇:大头认罚 新队长称有时难控制情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40 新京报

  

中超病人红牌篇:大头认罚新队长称有时难控制情绪

  去年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李玮峰就吃了红牌。

  

中超病人红牌篇:大头认罚新队长称有时难控制情绪

  李玮峰(左)因为吃红牌被开除出国家队,接过他队长袖标的郑智也是红牌大户。

  

中超病人红牌篇:大头认罚新队长称有时难控制情绪

  郑智在中超联赛中经常对裁判表示不满,他还因裁判不和他握手而发脾气。

  10月2日晚,中国国家队在香河重新集中备战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由于比赛在约旦首都安曼当地时间10月12日22时进行,中国国家队特意安排球队晚上10点进行训练,尽量先在国内适应时差,这样有利于比赛的要求。第一天并没有进行训练,而是在准备会上宣布了两个决定:撤掉李玮峰队长职务;年底以前不再将其重新招进国家队。

  李玮峰本人听到这个消息后,说了三个字:我认了。

  撤队长前没告诉大头

  实际上,李玮峰上一次客场挑战新加坡队时因为累计黄牌被停赛一场,亚足联并未对他进行追罚,最后一场主场迎战伊拉克的比赛他仍可以上场参赛。中国足协做出这项决定的主要意图在于整顿涣散的中国队心态。国家队领队朱和元事后接受采访时说:“李玮峰作为队长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他的业务水平是可以肯定的,但是总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受损失的是整个球队,希望今天的处罚可以给全队敲响警钟。”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李玮峰的处罚主要是考虑到他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有六张红牌,希望能够让全队都清醒地认识自己得到红牌的后果,总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非常不明智。”

  李玮峰在当天就知道了消息,但他直到第二天下午也没有听到任何官方的声音。对于自己的状况,他也仅仅是从媒体得到的消息。就此问题,他的经纪人余女士向记者表达了不满,她说:“我们到10月3日晚上6时之前都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处罚的决定,中国足协一直没有直接与李玮峰沟通此事,我想知道有什么事情大家不能沟通呢?非要通过第三方传达消息吗?”据李玮峰身边的朋友透露,李玮峰知道消息后也颇感惊讶,随即表示:“我认了。”

  郑智自称也会情绪失控

  10月5日,上海申花队在主场同山东鲁能进行一场中超联赛的补赛,李玮峰作为队长代表球队打满90分钟,整场比赛表现出色,成功冻结了山东鲁能队的进攻,最终上海申花队以2比1战胜山东鲁能队。在亚军争夺中取得了领先优势,极有可能进军明年的亚冠联赛。10月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中国国家队从首都国际机场乘飞机前往安曼,李玮峰只得留守上海在电视机前为队友们加油。

  李玮峰队长被撤,郑智众望所归成为新一任国家队队长。“既然大家都觉得他合适,那我想他当队长也没有什么问题。”主教练朱广沪就郑智是否会担任新一任国家队队长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郑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将尽量起到带头作用,对于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郑智顶替李玮峰成为新一任国家队队长看上去似乎是一个人代替另外一个人,但从两人在球场上的行为方式看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郑智也是当今中国足坛有名的火爆脾气。从去年亚冠联赛上攻击裁判,到今年在中超赛场中因为比赛后他主动与裁判握手时裁判没有回应而发脾气。前不久一外国杂志评选球场恶人的时候,郑智破格入选。尽管该活动并无权威认证,但郑智的表现也足以表明他在球场上很多时候无法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郑智说:“可能有的时候自己在比赛中比较激动,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以上两名球员都是中国足坛的顶尖球员,他们的球场情绪动态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示范作用。顶尖选手的心理尚难以控制,很多足球水平不如他们的队员则更难控制。这个问题只能说明中国球员在很多时候心理上也存在一个问题,他们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足球本身当中去。如今足球环境杂乱,球员本身也感到异常无奈。前景看不到,成绩打不出来,环境又是一片混乱,而且退役之后并没有明确方向。

  这一切都是中国球员遇到的现实问题,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自然会使自己内心难以平静。

  从表面上看,中国球员在心理上可能有些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他们身处的恶劣环境所引起的。

  本报记者张磊(发自沈阳、大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