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权磊惨遭不测引发深层思考 走训制下球员如何自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全国人民欢度国秋和中秋双节的时候,非常有前途的国奥队员权磊却遭受不幸,在严重被砍之后运动生涯能否继续目前还是悬疑,而在不长时间内众多足球运动员连续被砍也不得不引发更多深层次的思考。对于大连实德俱乐部本身来说,实行走训制也是权磊出事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了可以自由支配自己业余时间的权利,但不少球员显然并未能更好地自律,最终导致引火烧身。

  对于权磊被砍这一问题,在警方未最终定案的时候,也不便对事情的性质做一定论,但有一定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情杀还是仇杀,权磊肯定都是得罪了一些人从而遭遇不幸。这件事情的本身与前面陆博飞等事件唯一不同的是出事的时间,此事发生在大约6点半的时候,而前几起事件都在后半夜。这些受害的球员都很可怜,这一点是前提,但换成另外一个角度,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那就是这些球员的自律性以及俱乐部的管理问题。

  权磊出事又是一个典型的个案,大连实德队一直实行走训制,球员有权利支配自己的业余时间,目前中超俱乐部中也有不少同大连实德一样实行走训制,在走训制度相对宽松的环境下,球员如何实现自我管理维护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不能引以为鉴,权磊事件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例。

  平心而论,走训制本不应该是球员出事的最关键因素,目前在欧洲足坛,一些职业化程度较高而且比较成熟的大牌俱乐部中实行走训制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对于目前尚不是十分成熟的中超联赛来说,实行走训制却引发了诸多问题。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球员的素质问题,目前中超联赛中球员的素质并不是很高,不仅同欧洲成熟的俱乐部无法相比,即使比近邻日本和韩国也相差甚远,大部球员文化水平低下。

  在中国目前的职业联赛体制下,一些球员为了能踢球或成名,他们付出的太多,在年纪并不是很大的时候就放弃文化课学习,但即使如此,真正成功的球员也是极小的一部分,这部分文化素质并不高的球员在获得相当高的收入之后,他们很难实现自控,而在外届因素干扰下,他们更是难以把持自己,而走训制正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催化剂,在拥有更多的业余时间后,这些有钱无素质的球员很容易招惹上一些不必要的事非。

  距离最近的陆博飞被确事件与此也有着相似之处。在陆博飞被砍之后,深圳俱乐部副总经理李虹表示:“既然队员自我管理的能力还没有完全达到走训制的要求,应该逐步改革走训制。于是,深足新教练班子经过讨论,决定改革走训制。规定未婚球员失去走训资格,已婚球员增加球队封闭时间。球员出事对于俱乐部来说也是一场灾难,而深圳俱乐部的做法也许可以称得上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不由得就想起了当年的海埂春训,当时海埂被比喻为集中营,球队被关在里面苦练。大门口是凶悍的狼狗和表情木然的保安,墙头是铁丝网和锋利的碎玻璃片,众多的防范措施当然是为了警告运动员们们好好训练,但即使是如此严密防范的情况下,依旧有球员避开海埂集训地的狼狗翻墙去寻乐,如此素质的中国职业球员在实行走训制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也是可想而知。

  目前中超联赛中也有不少不实行走训的队伍,比如说沈阳金德俱乐部,在2001年刚接手球队之后就出现了“金德命案”事件,但此后引以为鉴,俱乐部在五年多来一直采取封闭集中式的训练方式,虽然队员牢骚满腹,但五年来在管理方面却未在出现恶性事件却是事实。

  随着

中国足球日益同国际接轨,国内许多俱乐部在逐渐告别准军事化集中管理的模式后采取了更为人性化的走训制,但这竟然成为隐患。由于球员的职业素养并未随着时代进步而提高,在有了过高收入的时候,引发诸多恶性事件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而俱乐部,甚至中国足协都必须进行深刻的反思,进行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否则这样的恶性被砍事件肯定还会继续!

  (艾祺)

  以下为该事件全部过程回顾:

  院方称权磊肯定不止仅挨四刀 歹徒故意捅其左脚

  院方内部揭密权磊伤情:动脉被割断 乐观看待复出

  独家最新六:权磊顺利结束手术 已转入重病监护室

  独家最新五:权磊手术仍进行中 有望凌晨三点结束

  独家最新四:揭密行凶凶器 细节凸现恐早有预谋

  独家最新三:揭密权磊被砍过程 三人行凶腹伤最重

  独家最新二:医院抢救获成效 权磊基本脱离鬼门关

  独家最新一:权磊腹部大腿被捅4刀 能否复出成疑

  实德小将今下午遭不测 权磊被砍四刀送往医院抢救

   其他相关:

  ·新浪网友调查-您如何看待权磊遭遇不测被砍四刀?

  ·更多专题报道:实德小将被砍四刀遭遇不测

  ·相关专题回顾:陆博飞被狂砍四刀 提前告别200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