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移植的繁荣难经风雨考验 西部之死是移民足球的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6: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西部足球的四大支柱,四川全兴(冠城)、陕西国力、云南红塔、重庆力帆四支球队在中超消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离开中超时他们都已经不再是本土球队。

  四川全兴队曾经是中国足球地方色彩最浓的一支球队,思想活跃的四川人在引进贵州人黎兵后让自己的球队成为中国顶级联赛中一股令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视的势力。但是,在大连人介入后就已经不再是四川人自己的球队,俱乐部中说得算的是大连人、球队中负责指
挥的也是大连人,而当打的主力也是大连派来了的,赵旭日、冯霄霆、张耀坤、陈东、孙寿博、王鹏、王锁龙。甚至连外援潘塔、丹尼尔、内援唐京、阎峰也是大连人负责引进来的,当四川冠城队宣布解散时,队中真正有号召力的四川籍球员只有邹侑根,其他人都与大连有关,而与四川无关。

  从征战甲B联赛时起,

陕西国力队中就只有张延一名陕西人,当陕西国力队冲上甲A时,张延退役了,但是在这支球队中仍然没有第二个陕西人成为场上的主角。虽然队中没有几个陕西人,但是陕西人仍然深深的喜欢这支属于自己的球队。这种喜欢并不是陕西人没有排外的情绪,主要是因为这些来自北京、大连、沈阳等地的球员都是未成名前就加盟了这支球队,因此陕西人从来没把他们当成外地人,而这些球员也是因为有了陕西国力队才有了踢甲B、踢甲A的机会,因此他们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外地人,甚至连巴西教练卡洛斯也把自己当成西安人。然而当有人非要强化地缘关系,弱化陕西人的情感时,球队就失去了生存的根基,叫宁波国力也好,叫哈尔滨国力也好,球迷失去了关注的兴趣,球员失去了战斗的热情,于是这支球队一路滑落,直至被中国足协叫停。

  云南红塔队的情况与陕西国力相似,队中有山东人、广东人,也有上海人,更多的是辽宁人,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云南人,但是云南人一直把这支直接从塔尖上建立起来的球队当成宝贝。直到有一天红塔集团宣布不再搞足球时,人们才发现,这支由外地人组成的球队真的要离开时,只有队中几个云南人愿意留下来组建了一支叫

丽江东巴的球队从乙级重新开始。

  今年轮到重庆力帆队从中国的顶级联赛中消失,虽然在今年的生死战前俱乐部就清除了几名外地球员,并在本赛季重点使用了几名本土的年轻人,但是当球队保级无望时,人们还是发现,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征战多年的这支重庆力帆队仍然甩不掉移民球队的特征,有号召力的球员中只有魏新等个别人是重庆本地人,其他稍有名气的球员几乎清一色是外地人。

  从盘踞贵州的广州松日队、四处游击的八一队,再到西部足球的四大支柱一一倒下,这几支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消失的球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移民球队。这些移民球队在他们所依托的城市中都曾创造过辉煌,并为当地人所接受,但是一有风吹草动时,这些移民球队就变得脆弱起来。

  辽宁队从甲A跌落几年后可以重返甲A,天津泰达滑入甲B后也能再次崛起,武汉光谷队也可以升级后再降级然后还能再打回来,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就降级的江苏加佳队直到今天仍然在中甲联赛中挣扎,但是他们重返中国顶级联赛的信心却并没有丧失,因为这几支球队都是当地人自己的球队,他们背后都有当地政府的支撑。但是广州松日、陕西国力两支颇具实力的移民球队不同,他们在离开顶级联赛后立即失去了生存所需要的经济要素,没有联赛分成、缺乏商业赞助、缺少球迷支持,这两支空有实力的球队立即经历了一次极速下滑,直至最后的消失。

  同样是极速死亡,云南和四川两个具备一定足球基础的省份做出了另外一种选择,他们放弃了在中甲联赛中挣扎的机会,而是选择组建一支本地人自己的球队从

乙级联赛中重头开始。本赛季即将结束,另一支带有移民背景的球队重庆力帆队也将面对一次生存考验,如果降入中甲联赛后重庆力帆甩手撤出,这支球队面临的处境很可能会与广州松日、陕西国力一样,如果后果如此,移民足球就将正式宣布死亡。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