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悬念中超留唯一悬念 三强为亚军展开最后争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2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山东鲁能提前夺冠、重庆力帆提前降级的情况下,哪支球队将夺得今年中超联赛的亚军,成为2006赛季的唯一悬念。并且,由于有多支球队参与亚军的争夺,并且都存在夺得亚军的希望,因此,亚军争夺战颇受外界关注,也成为目前中超赛场最热门的话题,不少圈内人士和媒体都就此展开议论和预测。从舆论的情况来看,大家最为看好的是目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

  大家看好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是符合客观情况的。从积分上来看,国安和申花分别积46分、45分,而暂时排名第四的长春亚泰的积分为43分。三支球队的积分可以清晰地反映出他们争夺亚军的希望。并且,尽管国安领先申花1分,但由于申花还有一场补赛,即10月5日主场与山东鲁能的比赛,因此,实际上,申花队的形势要好于北京国安。当然,这主要取决于申花在与鲁能队比赛中的成绩。

  如果申花无法在比赛中取分(输掉比赛),那么,在双方都还剩下两轮比赛的情况下,国安比申花就还多出一个积分,占据主动权的反而是国安。当然,只要申花在与鲁能的比赛中取得分数,哪怕是打平得1分,那么,主动权也将被申花占为己有。因为,根据中超联赛的积分排名规则,两支球队如果最后积分相同,那么,首先要依据双方球队的交战情况确定排名。在两回合的交手中,申花对国安的成绩是一胜一平,占据上风,因此,如果最后两轮比赛过后申花和国安的积分依然打成平手,那么,夺得亚军的将是申花,而不是国安。

  讨论谁能夺得最后的亚军,就不能不考虑最后两轮的对阵形势。除了申花和鲁能的补赛外,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显然是下一轮,即10月15日北京国安在主场和长春亚泰的比赛。三强中的两强要展开对决,这对申花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对申花来说,最理想的结果显然是双方球队打平,这样,主动权会完全被申花所拥有。当然,申花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是国安在主场击败亚泰,从而在积分上继续对申花构成威胁。国队的最后一场联赛是在客场对阵实力相对比较弱的厦门,而厦门队的主教练高洪波是北京足球培养出的人材,因此,不少人认为,国安在厦门取胜的把握很大。因此,如果申花无法在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取得分数,而国安击败了亚泰的话,申花想争夺亚军,难度会变得很大。而最后一场比赛,申花是在客场挑战辽宁。尽管申花第一回合在主场3比0大胜辽宁队,但在客场想取胜拿3分,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再说,辽宁足球和北京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年辽宁队还曾把主场搬到北京。这些因素,不得不考虑进去。

  分析归分析,争夺亚军的结果,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三强自己的表现。比如,申花如果能在两天后的补赛中取得分数,那么,他们就化被动为主动,成为最有希望夺得亚军的队伍。再比如,如果国安能够在与亚泰队的比赛中取得胜利,那么,他们夺得亚军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反之,如果被亚泰逼平,甚至击败的话,那么,将会拱手让出争夺亚军的大好机会。

  从理论上说,如果把三强争夺亚军的几率从大到小进行排名,那么,顺序显然是申花、国安和亚泰。但足球比赛存在太多的偶然因素,谁也预测不了未来的半个月里到底会发生什么。即便是三强中目前积分最少的亚泰,也未必没有夺亚军的机会。任何一场比赛的结果,都会影响最后的形势,也都会牵动人们的神经。相比于冠军队伍和降级队伍的早早确定,也只有亚军争夺战稍微留点悬念了。

  谁都知道,没有悬念的足球比赛,是最无味的。(萧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