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连鲁交锋史看鲁能的成熟 "克星"终究不是"恒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30 济南时报

  职业联赛至今,大连一直扮演了山东足球“克星”的角色。然而,“克星”终究不是恒星。连冥王星都能被“开除”出“九大行星”的行列,这世界上唯一永恒的就是变化。鲁连交锋史被很多人看成是山东足球的“血泪史”,然而让数据随时间的流动而变化,更多积极的东西在闪光。把大连当作一个坐标,我们看到了泰山一步步的成熟和发展。

  从1995年南京足协杯决赛挫败上海开始,泰山就让全国看到了一支被评论为“中庸
”球队的坚强性格。此后,“大连王朝”开始横行中国职业联赛,泰山却坚守着向“强权”挑战的固执。1994年到1996年与大连的对阵,泰山几乎都是主场“惜败”,客场惨败。直到1997赛季,泰山首次逼和了心不在焉的大连。这个阶段,令人汗颜的交锋记录正是两队实力的真实写照。

  1999年是一个转折点,虽然这一年的幸运首胜并没有根本性扭转

泰山在两队交锋史上的劣势,但夺冠让球队有了更多的期待,逐渐强大的泰山在思想上由“反抗强权”变为了“夺取政权”。然而,2000年,力争卫冕的泰山就被大连拉下马,并在当年惨遭对手大比分屠戮。此后的几年,知耻而后勇、积蓄能量的泰山不断尝试着各种变化,并引进了几位辽宁籍球员。2001年、2002年,大连连续获得联赛冠军,但泰山两次战胜他们。尤其2001赛季,泰山与大连的交锋再次占得上风,主场战平大连的泰山,在全国一片阻击大连的声浪中,客场3比2将连军斩于马下,赢得了全国球迷的尊敬。交锋成绩的提高给了泰山更多的信心,让他们明白自己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超联赛以后,主教练图巴让泰山变得更有进取精神。改革伴随着阵痛,刚开始泰山又开始了“逢连不胜”,但比赛的内容却让球迷看到了更多的希望。今年,两队之间又出现了一边倒的交锋局面,这次的胜利者再次变成了泰山。与1999年、2001年相比,今年联赛的“对连不败”有着不同的内涵,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更像是两个王朝的交替。

  时代递嬗,人物变换。不管11月18日的

足协杯决战结果如何,鲁连交锋的历史已经见证了泰山的厚积薄发,让泰山有更有激情和信心地去追求和创造自己的“王朝”。

  (实习生 梁赓 记者 李夫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