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三世已无太大悬念 京沪两强亚军之争成唯一嚼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6:36 新商报

  新商报记者曲宏波

  虽然还有两轮比赛中超才能最终曲终人散,但本轮过后,悬念已经不再有。在继鲁能提前夺冠、重庆本轮寿终正寝之后,中超三年的比赛已经没有了悬念,也没有了更多的看头。虽然亚军地位尚未有球队完全坐稳,但是说实话,亚军除了可能决定明年亚冠联赛和A3联赛花落谁家之外,再没有别的嚼头。

  A

  强说悬念

  亚军之争京沪相争

  时间可以验证一切———纷纷嚷嚷的亚军之争如今已经开始趋向明朗。随着实德队大比分输球,国安2:1战胜

辽足,国安队似乎已经占据了相当有利的位置。这么说与几个方面的对阵有关。还有两轮比赛,国安队的两个对手分别是客场虫长春亚泰和本赛季后期表现不凡,但却有些颠簸的厦门蓝狮。按照北京目前的状态,下一战拿下亚泰,就可以在争亚道路上排除一个拦路虎。虽然对阵厦门一场是客场征战,但是国安也应该有实力拿下对手。而国安队只要拿下亚泰,实德和天津就已经再没有任何追赶的机会,而目前可以和国安一争高下的也只剩下上海申花而已。

  申花队昨天“落井下石”5:2拿下重庆之后,目前仅仅落后国安1分。但是申花还有3场比赛——10月5日对阵鲁能的比赛对于申花来说相当重要,申花主场起码要力争一分,这样不仅可以终止鲁能连胜的势头,同时也可以在争亚道路上占据一个相当有利的位置——首先第29轮主场对阵实德。即使在实德全盛时期、去年提前夺冠,但实德在申花身上也没有占到便宜不说,且去年是两场完败。今年实德主场已经1:2落败,客场之战估计凶多吉少。话虽如此,但是毕竟实德队现在是为了面子而战,面对申花虽然三度落于下风,但实德向来和申花交手都有着不少悬念,如果实德能够发挥出色,在申花身上扳回一局也不是没有可能。最后一战申花的对手是辽宁队,和国安一样是客场作战,但申花的胜面比国安更大,毕竟目前的辽足,从实力上来说和蓝狮无法比较,何况现在他们是保级无忧无欲无求。在这种前提下,申花完全可能压倒国安夺取亚军,毕竟在双方如果出现同分的情形下,申花对国安主场平局、客场胜利,占据着优势。

  B

  没有悬念

  重庆之死水到渠成

  青岛队2:1击败金德,宣告重庆队可以踏踏实实地去打明年的中甲了。现在重庆俱乐部也不必再去向足协要那可有可无的2分,因为要回来也没有作用,对中超形势没有任何影响。其实想说的是:重庆队该死!这样说的原因是重庆俱乐部几个赛季以来,一直都在这种闹闹腾腾的做法中消磨着时间,却没有任何让球队进步的政策。徐弘事件不想过多涉及,但是重庆俱乐部卸磨杀驴的态度其实大家都看得清楚。这样的重庆队,其实早在几个赛季之前就表现出了必死的气质。且不说青岛昨天掌握了局面,我们只要看看重庆队本赛季乃至前几个赛季的成绩,就可以知道,这样一支球队留在中超,除了让中超表现出更低级的水平之外,再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重庆队存在的问题,其实不仅仅在尹明善一个人身上———作为商人,他轻足球、重实业本来就是无可厚非的事,何况如果没有力帆集团的投入,可能重庆足球在三年前就已经死无葬身之地。应该说中国足球一直在一种无序的状态中发展,所谓的职业化不过是句镜花水月的空话。想想朱广沪领着国家队在世界排名百名前后苦苦挣扎,想想女足踉跄的脚步和青少年球队疲惫的身影,我们可以知道,中国足球现在确实急需改革了!不是所谓G7为自己争名夺利的改革,而是踏踏实实地完成对联赛的整顿、对青少年足球的培养。

  尹明善的队伍在这几年做着什么?每年看上去是没少往里砸钱,但是收到的成效却是球队实力在徘徊不前。中国足球整体没有一个完善的体制、加上职业化过程中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丑陋该是罪魁祸首。应该说,中国足球到了职业化第12个年头的末尾,仍然没有明确职业化应有的做法,混乱加上无序占据主流的情形下,包括鲁能俱乐部在内,大家都不明白中国足球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或许,尹明善明白汽车该怎么卖,但不明白足球该怎样搞好。于是重庆队一年年创造着丑陋足球的纪录,终于中超有了升降级,他们也到了下去总结一下的时候了。

  C

  狗尾续貂

  未来两轮聊胜于无

  在冠军和降级确定的情形下,我们必须承认,中超三世已经于10月1日提前结束了!不过我们还是要承认,中超三世还有些收尾工程,需要在未来两轮完成。一个看来很像块蛋糕的亚军,将会让国安和申花去玩命一把,一个决定着“钱途美妙”的第十名,会让金德队去和别的球队血战到底。而所谓名次对于其他球队已经没有意义———第三如何?第四又如何?包括实德在内,其实这样的名次不足说明任何问题,相信不少俱乐部会说:我们下个赛季会如何如何,但是等到明年,估计和今年大同小异。

  人们都在期待亚军的产生,亚冠联赛中国球队的成绩一直不算很好,包括2000年的鲁能制造了惨案让人们为鲁能明年的征途担忧——虽然如今的鲁能和2000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中国球队传统的劣根性在于心态而不在水平。而A3赛事明年将由中国做东,因此另外一支可能杀入A3的球队,也很可能是联赛的亚军。毕竟目前的实德队和鲁能队比较起来,全面落后已经是不争事实,11月18日的

足协杯比赛,实德很可能还会遭受一场屠戮。也正是在鲁能有望完成第二次双冠王霸业的前提下,中超联赛的亚军才显出几分“秀色可餐”的味道。

  如果说秋天里的中超还有一丝暖色调,那可能就是“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司法终于以一种看上去昂扬的姿态介入了中国足球。或许对于已经没有更多现实意义的中超三年联赛来说,这种介入本身并没有实质意义,不过同那个亚军蛋糕一样,司法介入也是聊胜于无的做法——毕竟头上悬起了“尚方宝剑”,所有球员、球队都该想想,不要让人抓到了把柄,否则很可能成为第二个龚建平,即使冤枉,也会死得很难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