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见证重庆足球保级 魏新追忆西部足球风雨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2:33 足球-劲体育
三次见证重庆足球保级魏新追忆西部足球风雨历程
魏新此时是什么心情?

  记者吴策力报道 郁闷贯穿了魏新2006年,这一年的第一场比赛第一分钟,他就吃到了一张黄牌,这个兆头果然不好。重庆足球的标志性人物走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这就是命。”力帆客场0比2输给西安国际之后,拼得浑身泥土的魏新回到了房间。他没有洗澡,直接扑到了床上,这是力帆后半程唯一一个占有控球优势的客场,但最终却在第80分钟习惯性崩盘。作为队长的魏新第一次感到降级的剃刀逼到了喉头,他仰望着天花板,沉默像混凝土一样布满了空间。

  出生在重庆,一直在重庆踢球。从1998年开始,他见证了重庆足球的三次保级大战,一次属于寰岛,两次属于力帆。在负于

申花真正与中超说再见时,魏新没有流泪,“我的泪早已经流干”。

  魏新的第一个愿望是加入重庆的死敌四川队,第一次代表重庆队踢甲A就是对阵四川队,因为事先不知道能否上场,父母都没有去大田湾……

  《足球》:重庆,这是否是你第一选择?

  魏新:我在重庆长大,又在这里成家、为人父母,岂止是熟悉而已。我喜欢重庆,最真的东西实际上很平淡。我9岁开始在重庆练球,我爸爸喜欢篮球,但我喜欢足球。不过,父母都很支持我的爱好。因为重庆1998年之前没有自己的顶级球队,我当时第一个目标是能够进入四川队。这条道路不但是外人熟悉的马明宇、姚夏他们所走的,还有很多重庆球员也走过,余东风指导,还有朱平,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但他们却是响当当的四川球员。

  第一次代表重庆队出场是什么感觉?

  重庆直辖后,前卫寰岛变成了重庆隆鑫。1998年我进入了重庆队,那时候的教练是刘国江,队长是冯志罡。我是队里的年轻队员,21岁。这一年在一队基本上没有打什么比赛。所以虽然进了一队,我的父母也不会到现场来看比赛。那一年和四川队的比赛最后几分钟,我获得了上场机会,也就几分钟,我终于算是开始为重庆队真正踢球了。很快比赛就结束了,赛后回到家里,我才告诉了父母,我今天为重庆第一次上了场。

  一切都有一个开始。1998年我从重庆队拿到一个月10000元的工资时,我觉得我可以靠踢球养活自己。职业联赛工资改革实际上是从前卫开始的,没有他们,球员的工资不可能上升得这样快。

  三个保级时刻:1998年,魏新在替补席上看热闹;2003年,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2006年,他的脸上写着无奈……

  1998年,重庆队最后一轮对阵深圳平安,这场比赛是你经历的第一次在重庆的保级大战?

  是的,那时候重庆队的情况比较好,虽然提出了保级的口号,但不是倒数第一。那场比赛我一直在替补席上攥着拳头看,但2比0之后,我就放心了。李章洙差点把车范根踢哭了,我清晰地记得,我们在场边庆祝时,深圳队垂头丧气往下走;不过,他们走到场边时,却比我们更热烈地狂欢起来,有人用电话告诉了他们,四川全兴彭晓方打进了八一队一个进球,深圳队也保级了。1分钟不到,我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悲喜。因为这样的转变不属于我们,所以很难体会。

  2003年呢,那场大田湾和四川队的对决?

  1998年到2003年,我已经从一个年轻队员成为了队长。四川很少在重庆赢球,他们联赛第一次在重庆赢球是在2000年霍顿的带领下,这场比赛最后我们输掉了,四川队外援丹尼尔的一个神仙球改变了一切。2003年我们开始走进了一个可怕的黑洞,就是即便创造了很多机会也进不了球,四川队当年的形势比我们还糟糕,最后还是冲超成功。比赛结束之后,我哭了,不是嚎啕大哭,男人不可能那样哭,但眼里全是泪水,我努力控制它们不掉下来。在走进通道的一瞬间,我用手擦了一下。

  收购红塔,你们突然又复活了……

  2003年比赛结束,我们降级了。作为球员,我不知道尹老板还有这个计划。随后的日子,我从报纸上看到了收购红塔的消息。难以置信,最后这件事情成为了现实。这当然是件对重庆足球非常有益的事情。我很兴奋,因为可以继续为重庆踢球了。

  你如何评价尹明善这几年对重庆足球的支持?

  2000年重庆队获得

足协杯冠军的晚上,力帆集团宣布接手了俱乐部。我那时候还不认识尹总,实际上后来接触也很少,每次他都像一个长辈一样关心地问一些家常。对于足球他曾经很有热情,不过,这几年的一些事情可能削弱了一些他对足球的感觉。我指的是足球的环境。

  重庆足球最有感觉的年代一直和四川足球并行,从徐明入川开始,川渝对抗就变了味……

  重庆足球是不是一直和四川有着恩仇难辨的情结?

  是的。不但是足球,就算是普通人、普通球迷,重庆人和成都人你不服我,我也不服你,相互调侃挖苦。实际上他们谁也离不开谁,渊源很深。2000年重新恢复了川渝对抗赛,四川队先在主场赢了重庆,但我们在客场取胜以净胜球优势夺冠。夺冠同样不愉快,因为一切好像都是为四川队最终夺冠准备好的,金色的冠军服装甚至没有穿好就被要求脱下来。连我都不知道,后来金杯去了哪里。不管怎样,那还是一种真正的较劲,两个兄弟城市之间快意恩仇。2005年重新开启这一赛事,已经蜕变为单场比赛,双方都没有外援,马林甚至没有去成都,球迷也少,一切都不在了……

  你觉得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自从徐明收购了四川队后,这个对抗味道就变了,最多只是和别的球队打的一样的感觉。重庆球迷一直也在惦记着这个,在他们看来,四川队在2003已经不在了。后来我看到了一张照片,重庆球迷在体育场外展开了一张标语,上面写着,实德二队何必卖命。

  足球一定要带有城市痕迹?

  至少在现阶段的国内一定要。四川队后来的情况也不是国内大环境决定的。2000年,力帆接手后的第一个联赛誓师大会,要我代表球员说几句。我说,我还是说重庆话吧。还没有说下去,大家都鼓掌起来。在那一刻,你会知道,一个城市的足球,和这个城市的语言差不多。

  什么是命?命就是摆脱不了,解释不了……

  什么是命?打完西安之后你说“这就是命”。

  摆脱不了,解释不了。严格地说,今年我们的保级形势不是很差,中段的时间,青岛老在前一天输球,然后我们第二天又输。怎么打都进不了球,主场居然三连败给了厦门、联城和武汉。球赛是要拼的,但有时候就是这样难以摆脱厄运。好运气也是一种命,据说四川队老队员看原来1995年姚夏进青岛那个进球,禁区里差不多有20个人,他的低射就穿过了所有人的腿进了球。

  那也是命。2003年徐弘带四川队在重庆击败了我们,重庆坠入深渊;现在他回来带着重庆队苦苦挣扎,这也是命。

  你认为是什么造成了这几年力帆队被动局面?

  球队实力差距。这几年,在内外援引进上都不是很好。暂时不提外援吧,内援方面也很少得到优秀球员。

  和过去的两次相比,2006年的保级有何不同?

  格外平静。拿最近的2003年来说,那时候球迷、媒体和俱乐部很早就意识到了危险,整个大田湾成为了重庆的焦点。说真的,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得今年的保级特别平静,或许有很多细节注定了这一切,或许是我的泪已经流干,年龄越来越大,感受也有不一样吧。

  力帆降级,你有什么打算?

  不知道。我很心痛,不知道怎么说,怎么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