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足球往昔风采已不在 只有2000球迷送力帆"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张喆

  在举国同欢的10月1日之夜,重庆球迷哭了。重庆力帆降级了,这是中超启动3个赛季以来的第一支降级球队,也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进行13个赛季以来第15支经历降级的球队。

  1996年, 拥有公安部背景的前卫寰岛队从甲B冲上甲A,并将主场从武汉迁移至重庆。1997年重庆足球开始正式出现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版图上。1998年,凭借寰岛集团雄厚的财力,重庆足球先后引进韩国铁帅李章洙及彭伟国、高峰等大牌内援,逐步在甲B站稳脚跟。1999年到2000年,前卫寰岛易名为重庆隆鑫,凭借引进马克等“三杆洋枪”,竟然连续两年在甲A打到第四名的位置。

  2000年年底,笔者曾赴重庆采访

足协杯决赛。当时重庆力帆在第二回合中成功逆胜北京国安捧杯,从而为重庆足球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当时大田湾体育场4万球迷欢声雷动的那一刻至今仍令笔者难忘。而正是在那场足协杯决赛结束后,重庆足球正式被力帆集团接手。但没有想到,6年之后的今天,一场中超联赛在重庆的洋河体育场只不过能吸引到区区2000球迷,而曾经盛极一时的重庆足球也已经跌至低谷。

  “力帆之死”的原因是多方面。在重庆足球刚刚起步的年代,甲A是蓬勃繁荣而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因此重庆足球当年虽然底子薄弱,但依靠寰岛集团引进的内外援仍然能够立足甲A。但力帆集团接手重庆足球的6年却是中国职业联赛最为堕落的6年。过去5年,中国足协在联赛制度上朝令夕改,而且有4年取消了降级,把职业联赛赶进了一条“死胡同”。在这种背景下,力帆队不但实力连年下降,而且饱受黑哨、假球、派系等毒素的侵害,最终病入膏肓。

  与当年的寰岛集团的大手笔相比,力帆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过去6年采取的是一种小本经营的思路。在李章洙于2002年离开重庆之后,力帆队近几年的主教练如走马灯般换人,至于外援,力帆这些年引进的外援几乎无一不是水货。更为难堪的是,力帆俱乐部根本就没有自己培养的后备梯队。本来2003年力帆就已经降级了,但当时他们利用云南红塔退出之机“借壳还魂”。力帆并没有珍惜这个机会重新积蓄力量,结果,他们在连续2年没有降级的中超世界中浑噩度日,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上连续3年积分垫底仍然存在于顶级联赛的“奇迹”。

  力帆搞足球最为致命的一个弱点就是家族作坊式管理。靠

摩托车起家的老板尹明善对足球的管理却完全不在行。其手下的管理者又所托非人,从而导致球队连年出现主帅不和等负面闹剧。经过4年时间,力帆早已蜕变为一支“烂队”,降级只不过是迟来的惩罚而已。

  降级对力帆无疑是一种解脱。但对西部足球来说,却意味着在顶级联赛中彻底“沦陷”。想当年,四川全兴、云南红塔、

陕西国力都曾在甲A时代笑傲江湖。但及后,随着联赛环境的恶化、市场环境的惨淡,西部球队或因政策调整,或因经营不善,或因“派系”之祸,先后在顶级联赛消失。力帆在浮沉10年之后,终于也在昨天被顶级联赛抛弃。剩下一支“外来户”西安国际,恐怕没有人会认为他们是“西部球队”。

  “力帆之死”固然可悲,但更可悲的是力帆降级是西部足球全面沦陷的缩影。

  历年中国顶级职业联赛降级情况

  年份 球队

  1994甲A 沈阳、江苏

  1995甲A 青岛、辽宁

  1996甲A 深圳、松日

  1997甲A 天津、广东

  1998甲A 广州、八一

  1999甲A 松日、武汉

  2000甲A 厦门、吉林

  2001甲A 无降级

  2002甲A 无降级

  2003甲A 重庆、八一 、国力 2004中超 无降级

  2005中超 无降级

  (张喆 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