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部足球随力帆降级彻底坍塌 昔日盛世一去不复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21:40 新浪体育
西部足球随力帆降级彻底坍塌昔日盛世一去不复返

(力帆等待从头再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轰然一声!尽管早就有球迷、媒体如“秃鹫”聚焦着力帆算计着会提前几轮降级,但这一刻真的来临时,还是让整个中国足坛的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至此,传统意义上的西部足球彻底坍塌!

  2000年底,重庆力帆主场击败北京国安后,捧起了西部第一个全国冠军奖杯———足协杯。那个年代,整个西部足球拥有着四川全兴、重庆力帆、云南红塔、陕西国力四支顶
级球队,还有成都五牛、四川绵阳等甲B球队。有人说那是西部足球的春天,西部足球撑起了职业联赛半边天。只可惜好景不长,6年后的今天,西部足球已随着力帆的降组而轰然倒塌,鼎盛时期的西部足球已经一去不复返……

  尽管从地理位置上,云南地处西南,但是在

中国足球的版图上,云南红塔却被划分到了西部足球。作为一支高原劲旅,凭借自己的海拔高度,在老帅戚务生的调教下,他们曾经主场所向披靡。虽然在多年的甲A生涯中,云南红塔没有大红大紫的辉煌,但也没有大起大落地沉浮。不过在末代甲A最后一轮的前夕,红塔集团突然宣布退出,云南红塔从此成为镜花水月。

  从1994年到2005年,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道路上,四川足球用短短的12年时间就被迫地完成了一个生死轮回。曾几何时,四川足球几乎就是西部足球的代名词。金牌球市、成都保卫战、口号“雄起”……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们难以遗忘那支让四川球迷如痴如醉的球队所走过的路程。然而,在2006年的农历新年里,被贴上了“全球大甩卖”的标签甩卖无望后,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四川队宣告解散,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征战了12年的球队至此消亡。

  1996年2月28日,陕西球迷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陕西民营企业老板李志民用1995年承办八一主场比赛赚到的第一桶金8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一家属于陕西的足球俱乐部———

陕西国力。李志民满足了自己的足球梦,也圆了陕西球迷的足球梦。在西北五省这个足球贫乏的地域,陕西国力队好似春风细雨滋润着干涸的黄土地。但就在“西北狼”响遍中国之时,国力却在王珀的“带领”下以坠落的速度走向灭亡。南下宁波、北上哈尔滨,球队在动荡途中走完了自己的最后之路。

  2003年,重庆力帆在末代甲A联赛中排名倒数第三降入中甲。虽然力帆集团以3800万元收购云南红塔买了一个中超资格,然而在2004、2005年,重庆力帆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依赖中超只升不降政策得以苟活到了现在。今年,中超恢复升降级制度,步履蹒跚的力帆又排名倒数第一。不算移民球队国际,作为中国足球重地巴蜀的最后一丝顶级联赛的血脉,作为一支特立独行的民营球队,重庆力帆终于走到了尽头,弹指一瞬,恍然如梦。

  就这样,在中国足球长达13年的顶级足球联赛历史中,曾经被阎世铎誉为“西部足球的高地”已经流光了顶级联赛血脉。在这块曾经响当当的金牌球市上,谁又能东山再起,擎起西部足球大旗?是在中甲打拼的成都

谢联,还是游走在中乙的新川足一脉……

  (红色弧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