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楼世芳隐居选择当文人 远离足球圈成大学副院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如果把南京路和人民广场看作是上海的中点,从这里开车往东走40分钟,就是申花俱乐部康桥基地,从这里往西南行40分钟,就是松江大学城,康桥基地和松江大学城,正好位居上海的东西两极。这是两年间发生在楼世芳身上的位移,他现在与足球分两极。

  隐居后选择当个文人

  已经很久没有见到楼世芳了,这位前申花俱乐部老总,在2004年年底离任之后,就开始陷入“人间蒸发”状态。在过去的2005年,偶尔和他通电话的时候,他几乎都不是在上海,或者是在厦门,或者是在海南。据说在这赋闲的一年时间里,旅游几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内容,这段时间的楼世芳让你想起古代的文人,他每到一处,都要抽出时间写下自己的感受,或者是文章,或者是几句小诗。在担任申花老总三年期间,虽然他也曾经跟随球队经常前往客场,但是同样是外出异地,身为老总,却很难有闲情去体会那些风土人情。

  远离媒体,远离足球圈。在2005年整整一年里,他只和足球圈少数的人士保持着联系。虽然当

申花出现一些问题或者波折时,也曾经有媒体想到请楼世芳出来说几句,但是人们却很少能打通他的手机,即便接通,也往往被他婉言谢绝。这样的状态整整持续了一年多,在2006年年初,当申花因为佩特的官司被判罚款100万美金,前任申花老总楼世芳又被媒体当做质疑和批评的对象,那个时候,楼世芳正好在海南度假,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媒体的再三追问,他还是坚决地选择了沉默。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蒸发”之后,楼世芳终于重新浮出水面,是在今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他接受了上海一家报纸的邀请,以版主身份,邀请许多足球圈外人士谈论足球,比如常昊等等。其中既有知名大学教授,也有著名书法家,他不仅自己主持对话,还要亲自完成访谈文章的撰写,这一专栏,成为世界杯期间中国媒体报道的一个异类,但是却受到了外界广泛的好评。

  也正是在德国世界杯期间,楼世芳接到了上级新的任命,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是一家由多家单位和企业联合投资成立的民办高校,就像5年前意外迈入足球圈一样。时隔5年,楼世芳再次被领导点将,进入了他从未涉足过的大学领域。

  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如果楼世芳本人愿意,今天的他或许不是在大学校园里,而是在上海的一家报社担任领导职务,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大学校园。在足球圈的时候,他就被人们称作是一位文人老总,而在昔日他在申花俱乐部的办公室里,摆放得最多的也是各种线装和精装书籍。某种意义上说,大学或许就是楼世芳离开足球圈之后最适合的一个新的园地。

  宁静的大学副院长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楼世芳已经答应了记者前往探望的要求,但是一所新的学校,一个新的学院和专业,加上一个新的学期的开始,都让他无法抽出充裕的时间却接待记者的来访,就在跟随申花前往韩国之前,我们终于敲定了这次见面的时间。

  9月22日下午,A9

高速公路上车流拥挤,一路上记者都在想象这位申花前老总每天上班时的心情和感受,从向东到向西,这只是表面,恐怕更大的区别在于他内心滋味的变化,当足球老总,更多的时候都是感受压力和折磨,但是现在,大学校园给他的压力,显然无法超过足球场。

  大学城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北边,从拥挤的上海市区来到这里,你所看到的是整洁宽敞的道路,一片接一片的宽阔绿地,一个又一个著名或者新鲜的大学的名字,当然,也少不了一群又一群年轻的大学生的身影。和上海市区相比,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宁静而又安详。

  复旦上海视觉学院门前的马路叫做“滨湖路”,这难免让人想起从前申花俱乐部办公楼面前的那条“汉口路”。宽阔的校门口只有一个穿着整洁的保安,校园里非常宽敞,人影稀少,一个人造湖碧波荡漾,一条人造小河弯弯曲曲蜿蜒在校园里。作为前申花老总,楼世芳自然也是这所大学里的一个名人,当我问起一位工作人员他的办公地点时,他指着前方告诉我:“就是那座像汽车一样的楼,四楼。”

  在这座汽车一样的办公楼的四楼,一间办公室的门上,醒目地挂着“院长办公”的牌子,推开门,楼世芳正坐在桌子前。

  一年多没见,他一切没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