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卸任第一课讲做人 张曙光坦言国人最缺宽容与有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长春报道 他,始终是中国足球圈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他,自从进入足球圈之后,曾改变了不少圈内潜移默化的规矩,比如工资改革、比如奖金制度。他,自从进入足球圈之后,也曾是一门敢想敢言的大炮筒子,G7革命风暴,他被认为是革命阵营的军师。他,第一个把体育圈与娱乐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他的策划下,赵本山这个中国第一笑星竟然摇身一变成为辽足俱乐部董事长。三年下来,有人肯定他,辽足几度死里逃生,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挽辽足狂澜于既倒;有人丑化他,辽足在他手里像玩物一样,股权被倒来倒去。他,
自从进入足球圈来,几乎都为一件事情而忙碌,就是卖掉辽足,他曾经认为这三年被辽足所套牢。

  2006年9月15日,他终于成功解套。在这天上午,他正式在辽足法人变更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辽足俱乐部法人代表至此正式变更。直到此刻,他彻底成为一名自然人,此时伴随他的只有一个称号:吉林大学哲学博士。

  他,就是曾经担任辽足执行董事的张曙光。三年来,张曙光几乎因为辽足生活在一个透明的世界之中,然而就像其他所有老总一样,在转身离开之后,他也很快被人遗忘。9月17日下午,当这个当初咄咄逼人的博士

足球经理,站在东北师大的新校区一块巨大的《为人师表》石碑前面时一脸祥和。在离开足球圈仅仅一个星期后,站在庙堂之上的张曙光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出现在所有给过他褒奖给过他辱骂的人的面前。

  离开足球圈,立刻重回校园

  也许是因为从出现在江湖的第一天,他的背景就与辽足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也由于很少提及自己在进入足球圈的“前世”,所以人们对他的了解更多的仅局限于:江南人氏,哲学与法学的博士。于是,这似乎就够了,这个“双博士”的头衔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炒作噱头。

  事情就是这样有意思,进入足球圈的张曙光因为“博士”的特殊背景让人关心,而命运无常,张曙光在足球圈内转了一圈抽身离开之后,他在辽足的这三年经历,反而让他与其他普遍学者、教授显得有些特殊,这段特殊的经历也成为了其母校师生非常关心的话题。于是,张曙光在离开足球圈之后的第一步又重新落在了曾经熟悉的校园,只不过这一次,他不再是以求学者,而是以一名解惑者的身份走进了象牙塔中。

  2006年9月,吉林的两大名校吉林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分别进行了自己的60年校庆。作为一名南方人的张曙光却先后从这两所名校毕业。也正是在回到母校参加校友会的时候,张曙光最近几年的特殊经历了引起了东北师大的兴趣,当年的校友、现在的师大教授以及很多的东师大在校学生,纷纷提出让张曙光能够有时间回来校园讲一讲他的人生经历。于是,张曙光最后决定前往东师大商学院进行一堂名为《做人与治学》的讲座。由于这实际上也是张曙光离开足球圈的第一项社会活动,记者也专门从北京赶往长春现场感受张曙光如何以一名学者的形象出现在大学生面前。

  9月17日下午,东北师大的新校区,这是一个张曙光并不熟悉的环境。差不多18年前,张曙光还是穿着绿军装、挎着黄书包走进了师大的旧址。斗转星移,旧校址只留下张曙光从前的记忆,名为“净月园”的新校区已经与当年有如天壤之别。于是,曾经在公开场合风度翩翩的张曙光在重回校园之后,倒是像当年刚进校园的小伙子一样四处都感觉新鲜,在几个标志性建筑之前,张曙光都主动要求留下自己的影像,站在一块巨大的《为人师表》石碑前面,张曙光一脸祥和。不知此时的张曙光是否思忖,是否自己也本该走一条为人之师的道路?

  让张曙光感觉有些不好意思的是那张立在商学院大楼前的宣传海报。在这张“78级校友张曙光报告会”的海报上,第一句就是“赵本山说,我把范伟忽悠瘸了,张曙光把我忽悠苶了。”这让张曙光有点哑口无言,半响,当记者让张曙光在这张海报面前留影时,这位师大老校友有点严肃:一会得解释一下,我可真的没有忽悠过本山,就像我今天要讲的一样,做人要真诚,如果外界认为我是忽悠本山,那就错了……

  与将军梦擦肩而过

  透过那张写满张曙光传奇经历的宣传海报,是师大学生对张曙光过去十几年的人生之路的惊叹与折服,当然更多的还是好奇。就在演讲开始之前,学生们几乎一致要求张曙光本人详细介绍一下自己从进入师大到目前的经历。看得出,对这位老学长的前世今生,大学生们也觉得是一个很神秘的事情。

  面对台下的众多学生,张曙光也第一次完整、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人生背景。过去外界只是知道张曙光曾经在部队工作,但是没有知道具体的经过,直到这次亲自全盘托出,人们才知道这位军中第一博士是如何诞生的,这位梦想着当元帅的士兵又是如何脱去军装投身商海的。

  当年,15岁的张曙光就参军入伍,十几年的部队生涯几乎改写了张曙光的命运。在部队,张曙光一度有着让很多人羡慕的仕途。入伍不到一年便入了团,成为班长,18个月后入党,此后平步青云,在张曙光29岁的时候,这位祖籍江苏泰州的南方小伙已经成为正团职的军官。而之所以能够提升如此迅速,这与张曙光在部队期间考入位于吉林的东北师范大学有关。1978年进入东北师大的张曙光在学校中先后跳级,最后在1984年便取得哲学硕士学位、1987年再次获得吉林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至此,张曙光成为名副其实的博士军官。获得博士学位的张曙光曾经在军中名噪一时。作为当时解放军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博士,张曙光的事迹先后被解放军军报进行报道。2000年,张曙光再次考入吉大攻读法学博士,目前尚未完成论文答辩。因此,在学弟学妹面前,张曙光也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双博士头衔一说并不准确。

  张曙光坦言,从入伍的第一天起,自己就梦想有一日能够成为将军或者元帅。如果按照此前张曙光的仕途发展路线,成为我军一位将军并非没有可能。但是历史的原因,最终让张曙光在1989年的时候脱下了军装。对于自己那段军旅生涯的总结,张曙光淡然一笑:可能是上得太快了吧。在离开部队之后,张曙光一度在上海虹口区文化局工作,然后在1993年下海,不过一直到目前,张曙光仍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对此,张曙光以自己的十几年商海经历做出一个总结:由于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做有风险的职业,所以相对而言自己更喜欢做一个打工皇帝,不过一直到现在,自己都不后悔曾经走过的路、做过的选择。

  “中国人最欠缺宽容和有道”

  虽然没有当过老板,但是在过去的三年之中,张曙光却扮演过老板的角色,这就是在辽足,也正是因为张曙光的决策,被学生认为“忽悠苶了的赵本山”才进入了辽足。因此,张曙光的演讲也恰恰是以本山进入辽足做为了切入点。

  张曙光告诉学生们,自己把如何做人总结为了八个字:真诚、责任、有道、宽容。一直被足球圈内视为“忽悠”的张曙光很不认同这顶扣在头上的“大帽子”。“外界都说我把本山忽悠进了足球圈,事实恰恰相反,本山能够进入辽足,完全是因为我们两个人彼此的真诚才能走到一起,凭本山的智商,忽悠他来搞足球是不可能的。”看得出,张曙光果然还惦记着海报上的内容,而这位老学长也最不希望校友们一直停留在外界的误解上。

  张曙光认为,真诚是一种气质,是一种能够影响到别人的气质。只有让人觉得你是一个真诚的人,别人才会信任你。其次,便是责任。谈及责任问题,张曙光再次以足球为切入点,但是谈话话题涉及司法、教育、医疗等等范畴,并且直指一些诸如腐败的敏感话题,张曙光认为,造成足球圈以及社会各行各业的这种阴暗现象,主要还是一个责任问题,没有社会责任,没有道德责任,一个人甚至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无法获得。至于第三点的有道与第四点的宽容,张曙光认为这是两种修养,也是目前中国人最欠缺的,有了这两种修养,可以让一个人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同时也能够在工作与生活中达到一种更为豁达的态度。

  原定一个小时的演讲也在不知不觉中延长到了近两个小时,而关于“治学”的话题张曙光甚至没有来得及展开,只是简单地向学生们列出了几条提纲。尽管如此,学生们的现场反应却积极热烈。也就在这堂演讲课结束之后,东师大商学院立刻正式向张曙光发出邀请,希望张曙光能够担任东师大的客座教授,而张曙光也欣然接受了来自母校的邀请。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