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临别感言:这个圈子缺乏诚信 最大弊端在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57 足球-劲体育

  自从今年年初的转让、托管相继失败之后,我就已经下决心要离开辽足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不适合继续在辽足干下去了。人贵有自知之明,当各方面的条件已经不允许我继续干下去的时候,我就必须选择离开,否则我就是辽足的罪人。好在,最后在我离开之前,也彻底把辽足还给了辽宁本土,这也算完成了自己当初的三个诺言:主场回到辽宁、进入中超,股权转让本土。我可以问心无愧地离开辽足。

  在辽足这三年,我也清楚外界对我有着各种不同的评价。有人说我在中超委员会里面是一个意见比较多的人,但事实上我的很多想法都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我和南勇、杨一民、郎效农都有着很好的关系,现在关于工资改革的制度,很多俱乐部都开始效仿辽足。还有与中超老总的关系,我与董罡、张路、张义锋都是不错的朋友,还有当时在变革的时候,我与投资人的关系大家也都能够看得出来,所以说我在中超老总里面人际关系不是很好,我承认绝对不是一点没有。但是更多的都是工作关系,比如说我们和亚泰的中超之争,比如说我们03年阻击过国际夺冠,这些都是历史造成的原因。

  除了上述这些关系之外,我更想从在这个圈子里的三年发表一下自己的体会。足球不是一个很容易搞的事业,现在足协要求教练员要具备上岗资格才能执教球队,但是难道中超俱乐部的总经理不需要上岗证吗?足球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以及足球产业的开发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作,不是圈内有几个好朋友,足协认识点人就能够当好一个总经理的。关于足球如何才能提高,中国足协是不是应该组织一套人马,专门细心进行一下理论研究呢?面对假球、黑哨,如何寻找有效的办法进行治理,这些难题难道不是一个个课题吗?

  在2004年革命的时候,我们投资人在一次慈善晚会上遇到一位领导,结果这位领导对足球给出的评价是:我们自己到现在都没弄明白足球怎么搞。真是一针见血。

  其实

中国足球的最大弊端就是在于体制原因。足球运动在国际发达地区是作为社会公共资源来运作的,是社会化的,不是行政体系化的。而中国足协表面上是协会,其实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是在政府行政体系约束下运作的。这么一来,矛盾就出现了。中国足协是主管足球的最高机构,但没有最终决定权力。而体育总局虽然有决定权力,但由于工作面很大,足球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因此现在的足球市场特殊的性质,在不具备产业化条件之前,政府应该给予扶持,拿出相应政策来,确保与市场接轨并稳步发展。现在的情况是,政府对足球过早放手了,各地按照实际情况自行发展,于是造成了发展水平的严重不均衡。

  现在的足球环境已经缺少一种诚信,人往下走是很难的,当小团体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首先被摧毁的就是诚信体系。比如假球黑哨出现,行业自律没解决好等。诚信体系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假年龄问题,这种虚假现象也导致产品质量上不去。联赛的衰落是多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解决起来不容易,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决心。

  (张曙光口述,袁野整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