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力帆六年引援之路 水货外援造就副班长尴尬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2:06 重庆晚报

  足坛有没有“百慕大”?有,力帆就是。创造了连续四年“副班长”的奇耻大辱之后,对于力帆来说,真正吞噬他们的黑洞是引援。从2001年的第一个外援阿诺尔德到如今的德里巴西奇、奥特加,用“生遇水货,死于水货”来形容进入足坛已经6年的力帆再合适不过。

  那些面孔

  外援黑洞,力帆胸口永远的痛

  2000年下半年收购寰岛进入足坛的力帆曾经雄心勃勃,但年底在放走马克、比坎尼奇和米伦这至今让人怀念的“三杆洋枪”之后,6年过去了,力帆挑灯相马似的找了26位外援,却至今还没有引进到一位能够比肩他们的外援,尽管力帆付出的美金远远超过了当年的“三杆洋枪”。

  正式入主球队第一年的力帆引进的第一位外援,奥地利人阿诺尔德至今还被人当成一个笑话。这位身价高达40万美金,据说是

德甲1860的射手,在力帆没打两场就现了相,以至于早早被力帆辞退。在接下来的这个赛季,由于主帅李章洙和尹明善之间的矛盾,引援也成为了斗争的牺牲品。阿诺尔德之后的法图西、乔纳丹、左拉、拉库尼卡、黎玄德、法比奥,外援走马观花的换了一茬又一茬,除了拉库尼卡还算高水平,左拉价廉实用外,只有黎玄德给力帆带来的商业价值多少能够让力帆安慰。

  第一年频频更换外援带来的恶果在成绩上得到了应验。但2002年力帆稍微吸取了一些教训,但仍然没能避免“水货”。当年力帆买了五个外援,萨乌、左拉、伊塞斯、哈吉、卡特尔,除了萨乌和哈吉还管用外,像伊塞斯、卡特尔就是匆匆的过客,光拿美金不作贡献。不过由于当年外援成色还将就,力帆打到了涉足足坛的最好成绩——第六名。

  由于塔瓦雷斯的原因,表现良好的萨乌没能跟力帆续约。2003年注定又是力帆一个引援的大溃败年。老塔第一个引进的瑞士中卫菲利普还没到联赛就被证实是水货,力帆草草的解约菲利普,被后者告上了国际足联,最后力帆不但付出了20万美金的赔偿,而且还声名扫地。第二年的内援资格引进也被取消,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接着引进的托米、高维利、里贝罗、阿奇兹也是难堪大用,最后无法拯救摇摇欲坠的力帆,导致当年力帆降级。

  买壳红塔的力帆2004年顺便接收了前一年在甲A风光无限的

罗马尼亚人舒马赫,但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力帆的确是黑洞,这位花费了力帆三十多万美金高价的外援根本没有带来力帆希望得到的东西。而年初引进的葡超射手亨里克也因为队伍内部的掣肘最后不得不拿了二十万美金惨淡离开。当年另外两名外援伊万和多莫科斯也没有表现出他们过去在中国踢球时的能力,似乎注定力帆不是外援立足的沃土。

  2005年因为没有升降级,力帆没有引进外援,也避免了再次被“水货”纠缠的烦恼。但2006年恢复升降级的关键一年,“调养”反思了一年的力帆仍然没有摆脱悲惨的引援命运。达科和韦利波尔中规中矩,这样实用的外援原本有望帮助力帆完成保级,但“好高骛远”的教练组却更换了外援,换来了俱乐部负责人眼里堪称有史以来最“水”的两名外援德里巴西奇和奥特加。

  那些口水

  更换外援“害死”力帆

  据说今年力帆保级失败,老板尹明善反思总结时最痛心疾首的就是中途更换外援失败。必须得承认这是一句大实话,

世界杯后力帆的大溃败在几乎所有人看来,都跟已经挂上“水货”标签的两名外援德里巴西奇和奥特加有最直接的关系。

  11场比赛,仅仅只有屈指可数的两个进球,这就是两名曾经被力帆视为“救世主”的外援回报的苍白答案。数据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何况两名外援在多场比赛中让人从哭笑不得到出离愤怒的表现,都足以驳斥引进者所谓“他们是高水平”的强辩。

  毫不夸张的说,今年力帆降级的直接因素就是“死于水货”。毕竟像力帆这样历来国内球员攻击力低下的队伍,保级最需要的就是靠有得分能力的外援。但像德里巴西奇和奥特加这样不但根本不具备高水平攻击能力,而且在控传带等牵制能力连国内球员都比不上的外援,如何能够拯救力帆?他们只有将力帆带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如今总结力帆降级,不管是俱乐部老总陈宏还是队长魏新等诸多队员都认为,毁在了外援身上。在他们看来,世界杯前更换达科和韦利波尔这两名半个赛季联手攻进了8个球的外援有根本关系。我们不要指责他们是“事后诸葛”,就像陈宏直言不讳的那样,其实当初在徐家兄弟提出更换外援时,魏新等人就提出了反对的意见,表示这样会很冒险,毕竟达科和韦利波尔是“价格和能力最匹配”的外援。但在当时深得力帆董事会信任,“如日中天”的徐家兄弟面前,他们的反对根本是人微言轻。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让徐家兄弟一手包办外援更换的力帆又一次吃了大亏。其实陈宏和魏新等人当初的判断很客观,达科和韦利波尔两名外援算不上很高水平,但以他们的价格,能够有那样的能力和贡献足够了。根据记者的真实了解,力帆引进达科和韦利波尔的价格并不像很多别有用心的人谣传的那样是“高价”。在他们效力的7个月时间里,他们从力帆俱乐部手里拿到的工资合计才10万美金左右。相反,单单引进一个德里巴西奇,力帆就付出了5个月15万美金的代价。据说徐家兄弟要求更换外援时在很多场合批评力帆俱乐部此前引进达科和韦利波尔是上了当,称“不知道谁坑了老板的钱”,经此对比之后,相信所有人都明白究竟是谁坑了力帆的钱。

  在力帆保级失败后,主帅徐弘还不甘的称“我们很多场比赛都是有优势,但就是进不了球”。这样的说法很可笑,因为下半年力帆很多比赛根本没有什么得分机会,除了主场与厦门,其他比赛基本上是死守到底,这与上半年乔尔达斯连败时场面的“轰轰烈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前场外援不力造成的。后半赛季力帆组织进攻极其混乱,前场外援不但无法进球,也没法像达科、韦利波尔那样靠控球和争顶来控制局面,难免不被动挨打。诸多力帆大将都表示,外援不力影响的不仅仅是攻击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信心,“说老实话,后面的比赛我们都没有信心了,前面进球无望,后面再怎么守也没用,我们需要的是进球呀。”

  不仅是力帆俱乐部和队员们认为解聘达科和韦利波尔是个错误,像力帆的对手们,武汉、厦门、联城……诸多对手都对力帆的举措表示不解,在他们看来,上半个赛季接触到的达科和韦利波尔是高水平的。一名武汉教练在他们战胜力帆赢得关键的保级战后更是感叹,“你们现在的外援太水了,对我们根本没威胁,真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到了火烧眉毛的时候还在乱来。”诸多“旁观者”最难理解的是,达科和韦利波尔都是曾经拯救过徐家兄弟的外援,前者在力帆战胜实德的比赛中打进制胜一球,后者的进球帮助力帆逼平了强大的山东。所以对于他们最终被“卸磨杀驴”的遭遇,大家都表示同情。

  最近几个力帆主场,看台上的球迷都喊出了“达科回来”,如此的怀念不仅在球迷中间,力帆球员、媒体,包括俱乐部高层也是同样的看法,但已经太晚了。鲜为人知的是,在第二阶段连输几场后,力帆曾经想召回达科,徐家兄弟也表示了认可,但由于中国足协的注册时间已经结束,尽管力帆想尽了很多办法,但仍然没法促成达科的回归。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本来就靠进攻救命的力帆最终却选择的是欺世盗名的庸医,怎么能够不败不降?后悔药没地方买,但力帆人仍然没有逃避后悔,在他们看来,如果当初保留达科和韦利波尔,另外引进一名货真价实的高水平第三外援,保级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那些波澜

  “水货”外援现形记

  德里巴西奇和奥特加是不是水货?或许只有引进他们的徐家兄弟会表示否定,就像徐弘在上周接受某专业报专访时还信誓旦旦的那样,“他们肯定比达科和韦利波尔水平高,只不过还没适应而已。”

  这是最寻常,也最恰到好处的辩解。但在信息时代,所有的欲盖弥彰在无所不能的网络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Soccerassociation是当今世界最权威的球员资料信息网站,作为收费网站,它收集了几乎所有职业足球国家的职业球员的职业经历,包括队伍、上场情况、进球情况。换句话说,不管经纪人如何信口开河吹嘘自己的外援好,只要把他们的名字输入,那就是“原形毕露”。

  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个连中超国内球员资料都能查清楚的超级网站里,却查不到德里巴西奇和奥特加过去的任何资料。能够解释的是,他们是非职业球员,或者就是他们过去效力的联赛水平太低。在国内专业人士的帮助下,通过“google”,很困难的查到德里巴西奇此前效力于波黑联赛一个降级队LEOTAR,最近四五年只有一个进球记录。而且在2006-2007年,德里巴西奇根本没有上场记录。

  据说在引进德里巴西奇时,经纪人给出的资料是他在波黑乙级联赛一年进三十多个球,即便如此,又能说明什么问题?波黑联赛是什么水平?稍微了解波黑足球的人都清楚,在前南各加盟国足球水平中,波黑是最低的,五年前波黑国家队队长萨比奇曾经试训过力帆但没有被录用,后来加盟长春亚泰打了两年中甲。而像德里巴西奇这样在乙级联赛中厮混的水平有多高?相信已经有了公论,但这样的外援居然五个月花掉了力帆15万美金,不得不说让人痛心。

  来自尼日利亚的奥特加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位在11场联赛中颗粒未收的“无头苍蝇”,效力力帆之前在危地马拉联赛中一个叫Suchitepéquez的队伍中效力,两年时间打进了4个球,其中还包括一个点球。危地马拉足球对于任何一个中国球迷来说都没有概念,这是因为水平不高。据说力帆引进奥特加的初衷是看中了他的年轻,来年可以转手卖高价。但经过了11场联赛真金白银的检验,当所有力帆队员都斥责不会跑位,像个业余球员的奥特加时,还有人会说他来年能卖钱吗?这位在5个月里同样花费了近10万美金的“水货”,让力帆发现的唯一优点是,“界外球还掷得蛮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水货就是水货,不管他披上了多么华丽的外衣,也会最终被无情的扒下,只不过,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太大。

  首席记者王印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