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俊:李玮峰们为何频染红 血性霸气不能践踏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6:30 新浪体育

  亚足联对李玮峰的处罚下来了:禁赛两场罚款3千美元!就在此时,冷静下来的吴金贵也再次发话了:媒体批评归批评,但也要看到李玮峰的优点,并且分析了再次领红牌的原因。那好,媒体也冷静下来,一起思考这些问题:李玮峰的处罚最终会如何?为什么李玮峰会三番五次领红牌?为什么诸多的中国球员在国际大赛频频领红牌?血性和粗野到底有什么区别?同样是以多打少该怎么打……笔者与陆俊也就此进行了沟通。

  关于处罚·李玮峰的禁赛令具体会怎么执行

  背景:亚足联今天公布了对亚冠8强战第二回合的纪律处罚决定,艾因、伊蒂哈德和

申花各有一人领红牌,不过处罚上,亚足联对前二者都是禁赛一场,而李玮峰则被禁赛两场罚款3千美金。

  新浪体育:为什么李玮峰的处罚要比另外两人重?

  陆俊:应该和你昨天分析的那样,作为队长,李玮峰在公平竞赛日做出了这个举动确实不合适,而且他此前在亚足联也有被罚的纪录。我想,如果要说为什么比别人重,这些都应该有关系,所以按照了严重违例的追加处罚标准。

  新浪体育:现在有三个问题:1,如果下赛季申花无缘亚冠,此处罚如何执行?2,如果李玮峰转会,能否代表别的俱乐部打亚冠?3,如果很长一段时间内,申花和李玮峰都没打亚冠,这个处罚又如何执行?

  陆俊:首先我觉得亚足联这个处罚会顺延执行,比如下下赛季打照样执行,李玮峰即使转会也会照样禁赛。尽管现在可能没有专门这样的规定,包括你说的第三个问题,但是规则都是人来制定,有新的情况出现总会进行调整。

  新浪体育:你怎么看待这次处罚?

  陆俊:怎么说呢,我觉得如果没有引起重视、合理的去面对这一现象,那么以后这样的罚单还会出现。

  关于红牌·李玮峰们为何洲际赛场频频染红

  背景:这张红牌是李玮峰一年半来的第六张红牌,也是两年内在国际赛场上吃到的第4张红牌。加上此前诸多的国内球员,尤其是一些国内球员中比较大牌的,在洲际赛场得红牌的实在不是少数。

  新浪体育:这是李玮峰加盟申花后得到的第三张红牌了,此前他国内洲际赛场得牌都比较多,你怎么看?

  陆俊:原因可能会是多方面的,比如最直接的,跟可能前面对方对他有些小动作,他觉得自己可能吃亏了,但不代表你吃亏了就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这一个动作,打破了场上原有的平衡,也让球队失去了晋级的机会。此前李玮峰也多次吃牌,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如果不能得到根本解决,以后还会出现?

  新浪体育:包括李玮峰,其他很多国内大牌也在国际赛场多次吃红牌,为什么?

  陆俊:表象上来看,可能最直接的便是国内裁判的执罚尺度过松,没建立很好的判罚机制、规矩等等。这样到了外面就容易得红牌,比如之前还有范志毅、孙继海等等。好像给人外界的感觉,亚洲中国队踢球最脏。从动作上看,也确实如此,这也怪不了别人。

  之所以说表现,因为在国内赛场,裁判的判罚尺度可能会松些,但球员而言不能把裁判的松与自己的激愤划上等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随后一旦重罚,俱乐部又会出面一闹,足协纪律委员会也不再按照规则处罚,这就是深层次的原因了。

  怎么说,首先国内裁判为什么会松?因为他们没有很好的执罚环境,一旦严厉就会有俱乐部出来闹,纪律委员会又息事宁人。这样的环境下,裁判怎么能做到严格执罚,所以你会看到我们球场上总有球员去围攻裁判。

  其实,不光是李玮峰,在亚冠和国际比赛中,这样的例子还少吗?说白了,现在中国联赛环境没有按照国际规则执行,看谁闹得凶谁就能有理,俱乐部闹像减轻自己的处罚,因为这会涉及到他的利益。但到了洲际赛场,谁还会理你,那就等着吃亏吧。

  关于作风·需要血性并不是粗暴违背规则

  背景:在赛后狠狠训斥了李玮峰的吴金贵,在第二天冷静下来后表示,不能全盘否定李玮峰,他的血性和霸气也正是申花此前缺少的。媒体在这一点的报道上不是很好。

  新浪体育:你看了媒体上关于吴金贵的一些评论了吗?怎么看?

  陆俊:看了,说实话,我不是很认同。首先,你本身就错了的东西,媒体为什么不能批评。可能我不懂媒体这一块,但是我觉得足球得报道宣传应该全面,有表扬就也该有批评。尤其这个时候应该听得进去话,最主要是自己总结问题。

  新浪体育:那你又怎么看待吴金贵所说的血性霸气和规则?

  陆俊:不要混为一谈,血性一些、狠一点不是要你粗暴的违背、践踏规则。比赛是需要作风,但是前提是你踢球要干净,在不要犯规的前提下讲究硬朗的风格。如果说太功利了,只讲究结果,那么比赛规则是干什么的。这两个,我认为不矛盾,但需要你分清。

  新浪体育:你说

中国足球功利太强,你怎么看待申花两个回合的比赛?

  陆俊:这一点其实就非常明显了,比如你看别人9打11和我们11打10时的表现,思想非常的功利,领先了就希望保住。但是对球迷而言,足球比赛就是想看精彩的比赛,而不是被动的饱受。别人老说中国足球的技术含量如何,实际就包含这一点,我们是需要赢球和胜利,但是看你怎么去赢。我想我们主场1-0的胜利是无法和人家的4-2相比的。

  (周寿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