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败因解析:李玮峰下场精神坍塌 统帅不知所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2: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绝境、面对灾难,往往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个团队的战斗力,真切的感受到一名统帅的气质,李玮峰用一张极其没有必要的红牌给了我们一个了解申花队,洞悉主帅吴金贵的机会。

  李玮峰被罚下后精神坍塌

  比赛的转折不是郜林的进球,而是第37分钟李玮峰的一张红牌。李玮峰离场后,一直从容面对对手的申花队一下子混乱起来,球员盲从的跟在韩国球员身后,仅仅6分钟过后,迟早要来的失球就来了。

  在申花出战全北现代队的阵容中,年轻的门将周亚君、来自香港的内援吴伟超、从同城国际队转来的成亮和吉祥兄弟中的老大,如果说这条防线在“狮子”李玮峰的带领下还能与对手周旋,那么“狮子”被罚下后,这条防线别说是在亚洲赛场上,就是在中甲赛场上也免不了要失球。

  此时我们不仅想到了刘云飞、虞伟亮、杜威、肖战波,甚至想到了作风更硬朗一点的李毅男,然而,稍有一点领袖气质的球员都不在阵中了,刘云飞、虞伟亮被废、杜威、肖战波有伤,只有不被吴金贵看好的李毅男还坐在替补席上。曾经人材济济的上海申花队、曾经花费巨资引进球员的吴金贵,在真正需要用人时手下竟几无可用之兵。

  李玮峰离场后,场上连个稍微有点资历的老队员都没有,一个团队就在这一瞬间变成了10个游魂在场上等待宣判。吴金贵把申花的成败都压在李玮峰“这头雄狮”身上,当这头狮子倒下时,失败就不可避免,李玮峰离场后申花队精神已经坍塌,不仅场上球员不知所措,甚至连指挥席上的统帅也突然停摆。

  少打一人后统帅不知所措

  李玮峰的确是一个冲动的家伙,在这样的关键战役中吃到这样一张红牌,被球迷骂、受俱乐部罚都不可避免,但是他却无法真正的成为主教练吴金贵的挡箭牌。

  李玮峰被罚下场后,比赛应该如何打,一周前韩国人已经在申花的主场为我们做了一次教科式的演示。如果把两回合的淘汰赛看成是上下半时的话,上半时韩国人在客场9打11吓得申花队竟然满足于1球小胜,而下半时我们10打11时又被对手压得无力进攻,以多打少不行,以少打多还不行,稍微遇到一点意外就不知如何是好了。

  如果说主场多打两人时申花没能扩大战果是不思进取,那么客场少打一人被对手完成翻盘,申花队所表现出来的呆板就是不知所措。

  全北现代队打入扳平比分一球时,李玮峰离场已经有6分钟,他们给了吴金贵进行调整的机会,但是失球恰恰是他用李成铭换下毛剑卿之后,在上半时只有两三分钟就结束时对手扳平了比分,很显然这次换人算不上成功。不仅换上李成铭的决定算不上成功,换下毛剑卿的选择同样失败。毛剑卿被换下后,郜林也回收到中场,锋线只留拉米雷斯一个人,由于这样的安排根本无法威胁对手的球门,第65分钟,吴金贵又用于涛换下了拉米雷斯,再把郜林顶到锋线上。在10打11的情况下,两次极为珍贵的换人机会根本就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甚至连让球员振奋一下的目标都没能实现。即使是吴金贵的第三个换人名额为球队带来了一个进球,但是看过比赛的人都清楚,在那个时候换上扬克尔已经算不上拼命了,甚至只能是说在推卸责任。

  战前气质上已经输给对手

  虽然这支全北现代队接连淘汰了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两队,但是这支球队绝不是不可战胜的球队,队中个别几名球员甚至都无法入实德或申花的法眼,但是这些人组合在一起面对实德、申花时突然变得强大了。

  因为红牌,上海申花与全北现代队的两回合比赛都是在异于常态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这样的比赛技术和战术已经不是决定性的,某种程度上更是精神上的较量,而在这方面申花队从来都不是强者。李玮峰被罚下去之前,申花队似乎还有一点反客为主的味道,并率先取得了进球,但是当场上人数失衡时,申花队就胆怯了。主场11打9时的被动似乎让他们心有余悸,实德客场被对手翻盘的一幕似乎也影响了他们,于是他们战战兢兢的跟在对手的屁股后面,看着对手一次又一次的把皮球送进自己的大门。

  反倒是那个三个月在中超赛场上毫无斩获的德国人表现出了勇气,这个中超的“菜鸟外援”在比赛的最后一刻给让韩国人放松的心又紧张了一下,他的进球也为申花队挽回了一点面子。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