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军后卫吃力不讨好集体喊冤:输球黑锅我们扛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42 武汉晚报

  昨天上午11点半,武汉队召开临时会议,主教练裴恩才向球员们下达了“说话要注意”的指令。尽管如此,饱受责难的武汉队后卫们还是对记者袒露了心扉:“今年失球这么多,作为后卫肯定要负责任,但绝不能说球队防守不好的责任就让我们几个后卫来扛,我们扛不起,也不想背这个黑锅。”

  人员不稳怎能默契?

  相比前两年,武汉队的后卫线可谓是变动最大的。三个中卫组合,出现了多种变化,而且还是反复变化,一年的比赛快要结束了,武汉队的这条后卫线还是没有固定组合。

  “就说老李(李昊)吧,从年初备战到赛季初的比赛,他一直是主力拖后中卫,结果打到一半突然就被拿了下来。再接着他就打起了替补前锋,就在前不久备战

亚泰队的赛前训练中,老李压根就没跟我们后卫一组练,但到了比赛,老李突然又回来了,还是主力中卫。”说起今年
武汉队
的中卫组合,一名武汉队后卫摇头叹气,“后卫线组合哪有这么乱的?现在说我们中卫配合有问题,我承认,但身边的搭档老在换,能默契得起来吗?”

  另一名后卫说,其实武汉队的后卫球员不少,能打中卫的甚至有10个人,尽管其间有因伤或禁赛的,但也不至于连固定的骨架都没有。“要说伤病,去年我们伤病不多,但后面三个人(李昊、杨昆鹏、蔡曦)基本是稳定的,拖后是绝不能轻易换的,两个盯人如果无法比赛,其他人还可以暂时顶一下!”

  死盯人吃力不讨好

  “我觉得目前我们队的打法太落后了,死盯人,吃力不讨好。”一名后卫说:“现在世界上还有几个队是打死盯人的?现代足球中,对方的前锋间会相互扯动,甚至拉到中场和两边,给中场攻击手扯开空当,死盯人,既累,效果又不好。”

  “前几年我们打的是区域结合盯人,效果就很好。几个后卫比较固定,在场上各人负责自己的位置,对方球员进入了我防守的区域,我就会盯住他,他退出去了,我就回来站好自己的防区。”

  又一名后卫说,“也许是因为现在人员不固定,大家难有默契,所以才不敢实行这个打法吧。毕竟,区域盯人需要良好的协作才行。”

  定位球演练还是不细

  “定位球防守现在对于我们队来说还真是个‘雷’了!”说起这个事情,接受采访的几名后卫球员不约而同地表示了他们的无奈和痛苦。“你说我们在定位球防守时丢了多少个?这也不是什么新发明,大家都练了这么多年,难道每个队都在定位球上有绝招吗?不可能,但现在的事实是,我们队只要比赛,遇到定位球就心里慌。”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痼疾,后卫们表示他们作为球员,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按照教练员的布置去做,不过,还是有一个后卫说出了他自己的想法,“首先要搞清楚,定位球的防守不光是几个后卫的事情,否则定位球防守时就我们三个后卫在禁区里面争顶就可以了;其次,对于不同的对手,我们在细节上还是要抠得更细一点。你们记者或者球迷可能觉得,只要上场前交待了谁盯谁就一定能防住,错了!足球是运动的啊,对方也不是死站在那儿,有穿插,有掩护,有假动作,细得很,不同球队的特点也不一样,所以必须要区别、细致研究才行。”本报记者马万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