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金贵:有人故意盼着我输球 申花从来就没有恐韩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47 中国足球报

  对上海申花来说,2006赛季绝对称得上是“多事之年”。赛季之初,申花队状态和运气出奇糟糕,接连输给中超弱旅;随后多名主力球员在比赛中接连受伤;近期又传出球队整风的负面新闻……随着鲁能泰山队提前六轮夺冠,申花争夺冠军的梦想彻底落空。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对于本赛季申花队在比赛场上出现的种种“意外”,吴金贵并没有感到太大压力,反倒是球队内部出现的不协调让他感觉到
吃力和无奈,“因为球队内部出现了不协调,我不得不抽出时间去做球员的思想工作,用大量的精力处理球员之间的关系,不得不亲自去管理球队的衣食住行。但一名主教练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也是这个赛季我感到非常吃力的一个原因。不过,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征战中超:泰山并不占优

  记者:鲁能泰山队提前六轮夺得中超冠军,你如何看待他们的“绝对优势”?

  吴金贵:泰山队本赛季的表现十分稳定,随着联赛的进行,他们这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提前六轮夺冠也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夺取冠军是鲁能俱乐部上下团结、努力的结晶,是值得

申花学习的。从2004年亚洲杯后,我感觉鲁能俱乐部在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包括球队工作以及俱乐部的建设。至于“绝对优势”,我觉得还谈不上,一些球队也曾战胜或逼平过他们。起码申花和泰山的差距,肯定没有积分显示得那么大。

  记者:申花队本赛季在联赛中的进球并不多,你怎么看?是战术安排的原因,还是申花的锋线出现了问题?

  吴金贵:我从本赛季接手这支球队以后,主要是加强球队的防守,因为一支球队要想获得好成绩,必须做到少丢球,只有这样,球队的成绩才能上去。前几个赛季,包括2003年申花甲A夺冠,丢球数量都很多。本赛季我把精力主要放在球队的防守上面,所以引进了李玮峰和吴伟超。随着杜威的回归,球队的防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现在丢球数申花排在第二位。球队的前锋线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每场比赛都能得到很多破门得分机会,但是进球却很少,平均每场才进1.1个球。这对于把目标定为夺冠的球队来说,进球确实太少了。

  记者:在24场比赛中,申花先后有16名中前场球员被你安排上场,其中有12名球员的上场时间超过了500分钟。为什么阵容缺乏稳定性,是不是还没有找到中前场的最佳组合?

  吴金贵:赛季开始阶段,我心目中的主力球员就出现了伤病,打乱了我的部署。等受伤的球员恢复以后,他们的状态又不能让我满意,所以中前场的组合一直在变化。另一方面是球员心态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球员想占据主力位置,所以在比赛的时候,更多考虑自己的表现,忽略了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不过,目前球队的阵容,随着拉米雷斯和谢晖的锋线组合正常运转,已逐步稳定下来。我相信后几轮的比赛,申花队的中前场会制造出更有威胁的进攻。

  记者:申花本赛季与强队的比赛成绩不错,但是与弱队的比赛却出现了问题,与厦门蓝狮和沈阳金德均是一平一负,在客场输给深圳金威。你觉得申花在弱队身上失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金贵:一方面,你是强队,任何弱队和你打比赛时,都会激励起他们的斗志,都会付出一百二十分的力气和你死拼,能平就是胜利。去年我们和弱队打比赛,基本上都能取得胜利,该拿的分都能拿到。那是为什么呢?因为没有降级啊。今年出现的这种状况,也是恢复降级后的一个重大变化。最难对付的,往往就是那些处于保级区的有压力的队伍。再有,我觉得球员对弱队的重视程度不够,比赛的时候太放松,等比分落后了,再紧又紧不起来了,尤其是对厦门队的那场比赛。这个赛季,申花和厦门、沈阳的比赛,丢了10分,如果这10分我们拿到手,至少会对泰山夺冠构成一定威胁,也能拉开与第三四名球队的差距。还有一点就是联赛赛程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

  记者:中超赛程的安排对申花的有哪些影响?

  吴金贵:国家队有比赛我全力支持,国家队的队员走了,我可以用外援顶上来,但联赛停下来就会严重影响申花队的士气。按照规律,强队战绩好的时候会越打越好,而弱一点的队连续的输球会缓不过来,所以,一段休整期对于弱队是好事情,对我们申花队却有很大负面影响。这个赛季申花曾有过三连胜、四连胜,可联赛马上停下来,我们的士气一下子就没了。

  记者:申花没能实现夺冠的目标,外界出现了对你能力的质疑,你如何看这些质疑?

  吴金贵:我相信,只要认真看过申花队比赛的人都会知道现在申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果是教练的问题,我肯定不会推卸责任。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人故意希望我们输球,希望看我个人的笑话,说白了,就是要砸我的饭碗,好像我下台了,他们才有好日子过。我也明白,他们的某些既得利益确实受到了损失。带好一支球队是需要时间的,图巴在山东队磨合了三年,才有今天的模样。对现在的申花来说,还是需要时间磨合的,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现在董事会和俱乐部都很支持我,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也充满了信心。

  球队管理:内部团结协作

  记者:申花开展整风处罚球员,这在以往是很少看到的,本赛季球队到底发生了什么?

  吴金贵:其实我们所作的那些决定,比如让状态不好的球员去二队训练,这在其它俱乐部也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由于我们内部出现了一些不协调,有些事情被故意扩大化,媒体也去炒作,以至于变成了主教练和球员之间的矛盾,其实并不是大家想像得那样。每个球员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他们也是普通人,但如果把这些本可以内部解决的问题扩大出去,就会影响整支球队的团结。我之所以感到这个赛季带队比较吃力,不能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训练中去,正是由于内部出现了这种不协调,我不得不抽出时间去做球员的思想工作,比如毛剑卿这件事情。我不得不亲自去管理球队的衣食住行,但一名主教练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也是本赛季我感觉到非常吃力的一个原因。

  记者:下放二队的毛剑卿,现解禁复出了,这次处罚对毛剑卿的影响有多大?

  吴金贵:这件事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现在他比以前懂事多了,这就达到了我们处罚他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教育人,只要毛剑卿有进步,我们就会让他返回一队。现在,对他来讲还有一个适应过程,毕竟离开一队的这段时间对他的身体状况和体能都有一定的影响。

  记者:球队大部分球员都是80年代后出生的,你对他们的管理,有什么

心得体会吗?

  吴金贵:我认为8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确实很难教育,这也是我们整个国家面临的一个问题,这需要大家一起去探讨。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是家庭的宠儿。他们懂事的时候,生活水平已经很高了,没有吃过苦,也没受过什么锻炼,很多球员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但足球又是一项讲究整体配合的运动,如何让这些年轻队员具备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是当务之急。要向这些年轻队员灌输团结协作的观念。当然如果俱乐部、教练组本身就缺乏团结协作的理念,那就无法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亚冠联赛:我们代表中国

  记者:八月战役中,申花连续三场平局,是不是为了备战亚冠赛而忽视了联赛?

  吴金贵:以我的性格,我希望每一场比赛都能拿下来。那三场比赛其实我们有很多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这让我很恼火。

  记者:主场1比0战胜韩国全北现代队后,你对对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你如何评价全北队?

  吴金贵:全北现代队首发上场的两个外援不错,一个是10号前锋,还有一个是中场的15号。另外,他们的两名边前卫速度很快,插上的时候可以当边锋使用,所以我们在两个边路的防守要多加注意。他们的后防线是二老带二新,老的分别是1975、1973年出生,经验比较丰富,年轻的则是1987年出生。从比赛来看,他们防线的整体速度有点慢,如果我们的前场能够打出速度来,还有机会突破他们的防线。”

  记者:上海申花晋级亚冠四强的把握有多大?

  吴金贵:申花从来没有恐韩症,我们的目标是淘汰全北现代队进军亚冠的四强。俱乐部当然想走得越远越好,毕竟这也是代表中国的比赛。所以现在全队上下在抓紧备战,充满信心要战胜对手,力争进入亚冠的四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