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制朝令夕改成联赛标志 人治添乱已临近崩溃边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把1994年开始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划为起步、中兴和沉沦的三个阶段,那么赛制的变化就是这三个阶段的标志之一。

  1998年前的甲A算得上中国足球的“黄金年代”,在那个阶段赞助商拼着命的把钱投入到中国足球身上,而球迷的参与热情也是空前高涨。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起步,这四年的甲A联赛作为中国足球的起步,联赛一直保持12支球队每年两升两降的稳定赛制,此时的
中国足球处处充满阳光,在这一阶段只要能与足球沾上边就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从1998年到2000年的三年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黄铜时代”,虽然这几年里在我们的赛场上出现了太多的黑哨、假球,但是甲A联赛的品牌还在,联赛不愁赞助商、球队也不缺投资者,在庞大资金链的保障下俱乐部的投入不断加大,比赛的观赏性也有所保证,球迷仍然一如继往的投入。作为甲A的中兴年代,在1998年首次扩军之后,甲A联赛不断扩充自己的领地,除了传统的足球城市外,贵阳、西安、昆明等足球相对落后城市也都溶入足球的洪流,但是在这一片繁荣的背后,危机却在不断的逼近我们的联赛;

  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顶级联赛正式进入“废铁时代”,在这六年时间里,中国顶级联赛受到的最大挑战者是来自制度上的,2001年长春亚泰队被取消了升级资格却不能让其他成绩好的球队晋级(违法者受罚却不能还公道于守法者),2004年年初在中超资格战中辽宁俱乐部明目张胆的做假却不能按规矩办事,2004赛季中北京国安、大连实德公然罢赛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罚,即使是在成功的剥离实德系时也一直让四川冠城队拖到2006赛季开始前才解散,而在此期间的3次扩军、4次取消降级更加速了联赛质量的下滑,赞助商被打跑了、投资人被打灰心了。

  在这些关于赛制和纪律的操作中,作为联赛的管理者,中国足协既没有在制度上做好准备,也没有在执行规则时当好执法者,而带有长官意志的人治和根据不同对象采取的因人而治更是造成联赛混乱的罪魁祸首。

  2001赛季为了获得

世界杯的出线,为了政绩,甲A联赛第一次取消降级,虽然这一年中国足球完成了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任务,但是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那一年的甲A联赛也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下滑的转折点。在品尝到了世界杯出线的政绩甜头后,第二年中国足协又为了在世界杯上的三场比赛和空中楼阁的中超联赛再次取消降级,而在世界杯上丢完脸后中国足协的决策者们才发现, 中国足球不仅在世界观杯上把脸丢光了,连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突然变得不牢固了。在所谓的“休克疗法”过后,联赛的赞助商毁约而去,俱乐部的投资人在巨大投入无法获得回报后也纷纷退出,云南红塔、四川全兴、青岛颐中等甲A老字号甚至是将球队以“拱手送人”的价值转让。

  资金链的断裂让中国的职业联赛表面仅有的光泽也丢掉了,联赛裸奔后,比假球、黑哨更可怕的

赌球也抓住这个机会缠上中国足球,如果说此前的假球、黑哨是俱乐部的行为,那么赌球皆变成了全民行为,球员赌、官员、记者、球迷跟着赌,甚至还有俱乐部和裁判参与,中国足球似乎在一夜间处于失控的状态。

  赛制混乱、联赛失控、赞助商远走,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已经临近崩盘的边缘,也许为了

北京奥运会回到职业化前的南北分区赛是一种短视,但是以目前中超联赛的发展态势看,再这么混乱下去中超联赛推倒重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