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能回归福地重新聚人气 殷铁生变阵三叉戟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4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核心提示:重新回到去年联赛福地

  ——天泰体育场的青岛中能队便马上来了个“开门红”。昨天下午,他们在近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大打攻势足球,最终以2比1击败了联赛中的“克星”深圳队,取得了保级大战中至关重要的3分。这样中能队已经暂时领先重庆力帆队6分之多,一旦今晚重庆队不能在主场战胜北京国安的话,青岛中能的保级前景将呈现一片光明。

  回归福地重新聚人气

  尽管中能队以颐中体育场有活动安排为由,将剩下的联赛主场比赛安排在了天泰体育场。但人们愿意相信,俱乐部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措施,更多的是想通过更换主场来“换换手气”。

  在2005赛季,坐镇天泰体育场的中能队主场成绩斐然,并一举夺得了第7名。而今年在颐中体育场中能队仅取得了3场胜利,重新回到去年福地的中能队更多的是希望能给球队带来更好的运气。

  至少从昨天来看,更换主场对中能队是一件好事,他们不仅战胜了联赛征战史上最不好对付的深圳队,而且也重聚了人气,昨天有近一万名观众来到现场为中能队助威。比赛开始后,在天泰体育场开放的西侧看台已是爆满,东侧看台也几乎坐满了球迷,而且早在开赛前近一个小时,体育场的几个看台入口便出现了久未见到的球迷排队入场的热烈场面。

  曲波:拯救吕刚

  尽管昨天的比赛中能队始终压着深圳队猛攻,但从比赛的第55—70这15分钟的时间里,全场球迷还是把心都提到嗓子眼上,最终让球迷们由大喜到大悲再重回大喜的还是曲波,他的一粒金子般入球,让人们笑到了最后。

  第53分钟,对方的一记乌龙大礼让久攻不下的中能队意外领先,但不到一分钟,阵脚未定的中能队便被对方外援博格丹的一记头球扳平了比分,值得一提的是这记攻门也是深圳队全场第一次打正球门,结果便得分了。

  这记头球让全场的欢呼声骤然停止,好在中能队没有慌乱继续向对手发起进攻,曲波曾有一次在禁区内被对手绊倒,但科威特籍主裁判却未做任何表示。但没过多久,第60分钟刘健再次在禁区内被撞倒,这一次主裁判没有再犹豫,就在人们欢呼着等待中能队领先时,吕刚一记又慢又软的点球直接打入了深圳队门将的怀中,全场再一次陷入沉寂当中。

  在场上情绪受到极大影响的吕刚随即被替换下场,下场时吕刚的眼中几乎是噙着泪水,他一个人独自呆在休息室里懊恼不已,因为他知道如果最终深圳队能在客场拿到1分的话,他就成了整个球队的“罪人”。然而十分钟后,他便得到了“拯救”———曲波在接到谭望嵩一记舒舒服服的传球后,直杀对方禁区抽射近角破门,这一次替补席上的教练们都坐不住了,一下子全都欢腾起来。

  此后的比赛没有了悬念,本身占优的中能队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漏洞可抓,一举取得了胜利。赛后在休息室里吕刚也是“破涕为笑”,一个劲地拍着曲波:“多亏了你,要不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大伙交待了!”

  殷导变阵三叉戟起飞

  回到了天泰体育场的中能队似乎也一下子找到了感觉,昨天他们一反本赛季一贯的防守反击战术,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便大打攻势足球。全场比赛不论是射门、角球、攻入对方禁区的次数都远远地高于深圳队,并且有着十余次非常具有威胁的攻门,久违的攻势让现场球迷都大呼过瘾。

  出现这种情况与主教练殷铁生毅然变阵有着极大关系。殷铁生在比赛中再度祭出他上赛季屡试不爽的“三叉戟”战术,将刘健推至前腰,弃用了两名外援前锋,改由曲波和姜宁担任箭头。事实证明这一变阵非常成功,这三名上赛季得到一致好评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中异常活跃,中能队几次有威胁的射门几乎全部出自他们三人的进攻。特别是下半时,先是刘健依靠个人能力突入禁区为本队制造了一个点球,虽然吕刚没有罚进,但没过多久,曲波便单骑闯关为中能队打入了制胜一球。

  除了“三叉戟”重现威力外,重任后腰的秦升、状态回升的谭望嵩都在此战中表现了较高的水准,保证了中能队拿下了关键一战的胜利。

  秦升:重拾精彩

  昨天比赛中,除了重新组合的曲波、刘健和姜宁的“三叉戟”之外,中能队中还有一名球员的表现同样让人感到惊喜,他就是重新归队不久的小将秦升。司职后腰的他在场上不但封死了深圳队的进攻线路,而且频频地助攻远射赢得了全场球迷的赞叹。赛后,秦升也第一次成为了“百通当场最佳球员”的获得者。

  秦升最亮的一次闪光便是比赛第53分钟“助攻”对方后卫袁琳自摆乌龙。当时,攻到前场右侧的他接到队友吕刚的传球,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欲将头球摆到中路给位置更好的队友,不想对方后卫袁琳在慌乱中将这个传球顶入自家大门。赛后秦升在兴奋之余也颇有些遗憾,“如果今天运气好点的话,打进一个球也没问题。下次一定争取进一个体现自己实力的球给大家看看。”

  虽胜不骄低调对保级

  终场哨响后的天泰体育场一片欢腾,甚至有几个球迷兴奋地从看台跳入场内追逐着自己喜爱的中能球员。因为人们心中都清楚这场胜利对中能至关重要,取得了3分意味着保级前景一片光明。

  但中能高层人士却几乎对这场胜利保持了一致低调,他们甚至有意识地淡化了庆祝的气氛。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整场比赛眼睛一刻没敢离开赛场,脸色也随着比分的变化在阴暗着。但取得胜利后,他没有像往常那样,到赛场内向教练和队员表示祝贺,而是静静地离开了体育场;主教练殷铁生在比赛结束后,面无表情地迅速走向休息室没向旁人说一句话;俱乐部常务副总张洛迪则一把拉住获得百通最佳球员的秦升,大声对他出现的几次失误进行分析,语气和表情更多的是一种焦急;就连平时最喜欢和记者开玩笑的助理教练张崇来在记者向他打趣“可以请大家喝庆功酒”时,也严肃地连连摆手:“还不到时候!还不到时候!”……

  也许殷铁生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最能代表俱乐部所有人的想法:“虽然我们对保级充满信心,但还有四场比赛,我们还需要努力,希望队员们打出水平,把剩下比赛打好。”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