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帆战平国安丢掉救命稻草 奄奄一息只等最终判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力帆战平国安丢掉救命稻草奄奄一息只等最终判决

  新快报讯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响那一刻,力帆队主帅徐弘双手抱在胸前,站在场边,呆如木鸡。主场被北京国安队1:1逼平,重庆力帆队连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都无法抓住,降级基本已成定局。

  昨晚的比赛对力帆队而言,必须取胜。只有取胜,力帆队才能拖延降级的提前降临。但是,力帆队队员已经麻木,比赛开始后在中前场的配合毫无技术可言,频频失误。而做客的北京国安队也似乎很害怕输球,当力帆队球员在后场控球时,国安队球员“很识时务”地不上前逼抢,任凭对手在后场倒球。

  沉闷的局面在上半场第27分钟被打破。当时,北京国安队后场长传,力帆队门将和正元出击失误,头球未能解围成功,被国安队前锋杜文辉突破后推射空门得分。

  0:1,力帆队落后,但在场的球员斗志无法被激起。可力帆队前锋吴庆在第43分钟在中线弧附近主罚一次任意球竟然无心插柳地将比分扳成1:1平。罚球位置距离国安队大门约40米,但皮球竟然能飘进了国安队大门,让在场的球迷和记者都觉得不可思议。

  上半场结束前,国安队前锋高雷雷因第二张黄牌,累积红牌被罚下场。下半场,多打一人的力帆队表现依旧无起色,1:1的比分一直维持到终场。

  此役战罢,力帆队仅积16分,比倒数第二位的青岛中能队少5分。在本赛季剩下的时间,力帆队仍需挑战山东、上海和大连三强,拿分难度极大,而中能队剩下的四个对手中有沈阳、西安国际等相对实力较弱的球队,拿分不难。换言之,力帆队降级基本成定局。

  重庆力帆1:1北京国安

  场外·希望

  

  状告金威以求两分

  理论上,重庆力帆队保级仍有希望,而且力帆俱乐部声称自己还有“秘密武器”———继续向中国足协申诉,要求足协判给力帆队两分。

  原来,力帆俱乐部今年9月初将深圳金威队告到中国足协,理由是:前外援丹尼尔在已经和深足俱乐部解约的情况下,依然作为替补队员参加了7月30日在深圳举行的中超联赛深圳队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力帆俱乐部要求中国足协将该场比赛的比分由0∶0改为重庆力帆3∶0获胜。如果重庆力帆队的申诉获得通过,那么力帆队将获得宝贵的“额外”两分。

  有消息透露,中国足协以“证据不足”驳回了力帆队的申诉。但是,力帆俱乐部负责人前天明确予以了否定,“中国足协至今还没给我们回话,假如足协人士认为我们证据不足的话,那我们手里还有重磅炸弹没丢出,不管最终我们保级与否,我们力讨两分的决心不会改变。”

  场外·形势

  

  力帆形势远逊中能

  战罢北京国安队后,重庆力帆队本赛季仍有三场比赛,分别是与鲁、沪、连三支上游球队交锋,两客一主。如果力帆队在剩下三轮比赛全胜,而青岛中能队在剩下四轮一分未得,那力帆队将保级。但是,这只是理论分析。

  青岛中能队剩下四轮除客场挑战武汉光谷和天津康师傅队外,将在主场与沈阳金德和西安国际队交锋。很明显,青岛中能队两个主场都将有很大可能拿分,至少可以不败,如此算来,青岛中能队到赛季结束时积分至少可达23分。这样一来,力帆队要在最后三场比赛全胜,至少也须7分,才能在积分上超越青岛中能。否则,一切免谈。

  若到赛季结束,青岛和重庆两队积分相同,那则需按照“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的规则确定两队的降级。

  青、渝两队今年两次交锋,青岛中能队在主场与力帆队1∶1战平,客场4∶3击败对手。换言之,青岛队在主客场比赛中对力帆队的战绩是一胜一平,而且相互间的净胜球数、总进球数都要多于力帆队。力帆队最终还是难逃降级厄运。

  场内·战绩

  

  连续三年倒数第一

  从2004赛季至今,力帆队连续三个赛季一直“稳守”中超联赛积分榜榜末;

  2004赛季至2006赛季,力帆队连续三年“荣登”单赛季进球数最低排行榜榜首;

  2004赛季,力帆队连续12场不胜;2005赛季,力帆队再创“新高”,连续13场不胜;2006赛季仍有四轮才结束,但力帆队已“创造”连续11场不胜……

  近五个赛季,力帆队最好成绩出现在2002赛季。当年,力帆队以41分夺得甲A联赛第六名。这是力帆队历史上最佳成绩。翌年,力帆队战绩大幅度下滑,仅列甲A积分榜第13位。当年排在第14位和第15位的球队是原八一湘潭和陕西国力队双双降级。

  球队战绩不佳,力帆俱乐部随即斥巨资购买了原云南红塔队原班人马,原力帆队球员中除王安治、魏新等少数几名球员外,其他大部分球员都被力帆俱乐部转卖给湖南湘军。然而,大换血的力帆队表现依旧难有起色。

  2004赛季,力帆队创下了连续12轮不胜的纪录,最终与青岛贝莱特(青岛中能队前身———记者注)同积21分,但因净胜球数少于青岛队而名列倒数第一。但由于当年中超几家俱乐部投资人策划所谓的“中超革命”,中国足协宣布撤消2004赛季升降级,并决定2005赛季也取消升降级制度。

  得益于中国足协这个昏庸的决定,力帆队2004赛季逃过一劫。2005赛季,力帆队连续不胜场数有增无减,达到13场,继续位列积分榜榜末,但仍“苟活”于中超。

  2006赛季,力帆队孱弱的表现依然如旧,排名一直“稳守”榜末。不出意外,力帆队将难逃降级厄运,成为近三个赛季中超联赛首支降级球队。

  场内·解析

  

  移民球队先天不足

  力帆队老板是重庆富豪尹明善。尹老板富甲一方,在中国《福布斯》排行榜也占一席之地。按理说,老板有钱,球队的表现不至于连年排名倒数第一。

  事实上,力帆队没落原因有很多,而先天不足、用人不善以及圈内人脉欠缺三个方面让尹老板这些年投入的钱如泥牛入海。力帆队最原先是重庆寰岛队,而寰岛队前身则是原前卫寰岛。2003年底,力帆队再次整队购买原云南红塔队。

  无论是原重庆寰岛,还是原云南红塔,都是一支移民球队,队员来自国内各地,重庆本地球员并不多。先天不足导致力帆队缺乏进一步扩展的基础。同时,先天不足也让力帆队缺乏市场号召力,其当家球星魏新尽管是本地人,但其名气和球技不足以为力帆队带来轰动效应。

  用人不善,是力帆队这几年逐年沦陷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引援费用不少,但质量一般;主教练年年更换,但球队表现难有起色。譬如,力帆队这几年主教练人选如走马换灯般更换,塔瓦雷斯、米罗西、马林、乔尔达斯、徐弘等人先后出任过力帆队主帅。

  外援方面,乔尔达斯在任时期带来了达科和韦利波尔,两连胜之后便开始低迷;徐弘上任之后痛下杀手赶走了达科和韦利波尔,取而代之的是尼日利亚前锋德尼让和塞尔维亚射手德里巴希奇,然而事实证明两人的到来非但没有让球队的实力有任何本质性的提升,反而因糟糕的表现频频拖了球队的后腿。

  引援不力,费用不少,这就凸显出力帆俱乐部在管理、引援操作方面的用人存在很大问题,甚至是有难以告人的黑幕。

  圈内人脉欠缺,让力帆队混迹中超吃亏不少,尤其是在前两个赛季,尹明善一直以来都是旗帜鲜明反对“实德系”。因此在前两个赛季,力帆队都遇到“实德系”球队的强有力的阻击。今年,尽管“实德系”已瓦解,但圈内人脉的欠缺导致力帆队依然没有什么好果子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