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击郜林:从偷懒过客到勤快前锋 绝不当"李毅二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有时候,无论多困难,也必须接受。因此,这时候能给同伴勇气以及突破困境的能力,是想成为强者的人所应该有的资质!”这是引自“郜林的海阔天空”博客个人简介中的一句话。虽说这句话从语法角度看存在着诸多毛病,读上去也并不通顺,但短短的一句话明白无误地向人们传达了一个意思———我要成为强者。

  这些年,郜林一路走来,从郑州到秦皇岛,从秦皇岛到上海……大部分时间里,他只能算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球员。当年,郜林是经人推荐才得以进入国少队,结果匆匆20天就结束了国少生涯。到了国青队,郜林更是生活在毛剑卿的影子下。去年,郜林以他的坚毅、勇敢,击碎了束缚他前进的“枷锁”,他用世青赛的神奇表现宣告———郜林来了。上周三,郜林在与韩国全北现代队的亚冠联赛中,他用一脚漂亮的垫射,驱走了“李毅二世”的流言。

  回首走过的路,郜林那“永不低头,更精彩地活”的勇气,为他迎来了现在的“海阔天空”。

  从偷懒“过客”到最勤快前锋

  

申花队跟全北现代队90分钟激战结束,气喘吁吁的韩国人不由惊叹道:“申花队的那个29号,实在是太能跑了!”申花队的29号就是司职前锋的郜林。通常情况下,中场队员总是在场上跑动最多。作为一名前锋,能够让一向以体能好、跑不死著称的韩国球员称赞其能跑,可见郜林的活动范围之大。

  那场比赛中,郜林几乎是满场飞奔。一会在中路包抄抢点;一会跟毛剑卿或者沈龙元换位,到边路活动;一会又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郜林的大范围跑动,给本就以少打多的全北现代队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全北现代队后防老将崔镇哲跟中国球队交手多次,面对郜林这样不惜体力的中国前锋,崔镇哲也有点没了方向,“申花的29号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在去年的

世青赛上,郜林就以他的肯跑、会跑奠定了自己在中国足坛前锋线上的位置。有专家指出,郜林的风格,正好弥补了中国足坛的一个空缺。在中国足坛,不乏有天赋的前锋,但是有的就是不肯跑、不愿意跑。谈到自己在场上从不惜力的跑动时,郜林总会腼腆一笑,说:“到了高水平的比赛中,不积极是不行的,必需多跑,只有多跑动,才能有更多的机会。”

  当然,郜林也并不是天生如此勤快的。郜林的足球路是从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起步的。当时,郜林一边读书,一边踢球,十分辛苦,尤其是在读五六年级的时候,学习日趋紧张,郜林回忆说:“那个时候基本上是六七点钟放学后,到操场上打着灯踢。踢完大概是晚上九、十点钟,洗洗弄弄,还要吃饭,很快就十一点了。不过,还不能睡觉,要写作业。于是,第二天六点起床出早操就十分痛苦,总是会想办法少跑一点,少动一会。”

  这种偷懒的想法在赛场上也曾占据过郜林的大脑。从国少到贾秀全时期的国青队,郜林一直没有自己的位置,就跟他在场上偷懒有着一定的关系。郜林自己也说:“严格来说我都不能算是进过国少队。国少在秦皇岛集训,教练向刘春明推荐了我,但跟队训练了20来天后也就结束了,我也就是一个‘过客’而已。2003年贾指导(贾秀全)带国青队,我被分在二组参加了全国预备队的联赛,但我很快就被通知离队,因为教练组认为我场上跑动不积极,态度有问题。老实说,我那时确实不怎么爱跑,也就是在场上站着等球那种吧,所以对于自己的落选,我一直觉得很正常。”

  不当“李毅二世”球要进得漂亮

  世青赛“一战成名”的郜林,在接受鲜花、掌声的同时,还要领教人们挑剔的目光。场上,郜林的积极跑动,帮助队友拉开了空挡,给对方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但进球太少的问题也渐渐困扰着郜林。在一些人看来,郜林身为前锋,最重要的任务是进球,因此鲜有进球的他称不上是一名合格的前锋。

  有一天,好事者煞费苦心地将郜林和李毅的照片排放在一起,还特意选择了略有点神似的照片,“李毅二世”的名字也就由此而来。刚刚出道的郜林,显然不愿意被人以这种方法跟自己的前辈相提并论,他曾反问说:“是不是李毅比我晚出来就该叫他郜林第二了?”

  当然,在口头反击的同时,郜林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射门技术。申花队的训练场上,郜林往往是最晚离开的。全队训练结束后,郜林常常会留下来专门加练射门。有几次,直到主教练吴金贵喊“郜林,不要练得太累了”,他才停下来回房休息。

  除了加练外,爱动脑筋的郜林也常会总结自己的得失。7月下旬,郜林在跟联城的德比大战中意外受伤,休整了大约两个月。这段养伤恢复的日子里,郜林不忘沉淀一些东西。他对记者说:“我在受伤之后的两个月虽然不能踢比赛,但我并没有完全停下来休息,而是借这段时间思考了不少东西,譬如我在场上处理球的一些方式,还有如何在场上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等等。”

  确实,两个月后,当我们在场上再次见到郜林的时候,他给了大家新的惊喜。跟全北现代队比赛中所攻入的制胜一球难度非常大,郜林不仅要抢在对方防守队员出脚前触到球,还要控制好自己的重心,防止将球射高,更要注意触球方式和部位。因为虽然那个球距离球门不远,但是这种凌空的垫射,一不小心,就会将球打偏或打飞。

  郜林非常漂亮地完成了这一射门,给了韩国足球致命一击。郜林说:“作为前锋,总是喜欢多进球,多为球队赢取胜利。当然,进球能够漂亮一点就更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