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坛名宿抨击南北分区制 节省时间能培养一流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7:56 沈阳晚报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足协为了给国奥队提供更充分的时间备战08奥运,将会在未来两个赛季中将中超赛制由现行的主客场制改为南北分区制,这一消息在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各界的讨论热潮。记者昨天与几位圈内人士就此进行了探讨,一位足坛名宿这样告诉记者:“南北分区是好是坏,其实最好是给它算笔账,算清楚了,大家自然也就明白了。”赛制施行难度大一支球队一年仅7场比赛

  “南北分区”,顾名思义,将以地域为界线将中超球队划分为南方和北方两个赛区,如果按照明年中超16支球队来划分,南北两区将会分别有8支球队参加,而如果按照单循环赛制计算,一支球队一个赛季下来仅仅有7场联赛可打,双循环也不过14场。这比现在施行的主客场赛制少打了16场,而比欧洲俱乐部队一年要打100场以上的比赛少了近90场。

  一位圈内人士对此表示:“谁能想象一支职业球队一年只有不到14场的比赛可打将会是什么样的局面?这样的比赛数量恐怕还不如一支业余球队,那还能叫什么联赛吗?另外,被划到一个圈圈里后,球队的风格也变得单调了,要么就是北方球队打身体,要么就是南方球队打技术,彼此间也没什么交流了。”该人士还反问记者:“现在南方还有多少球队,原来还能把西部的四川、重庆算上,现在恐怕也算不进来了,弄不好还要把北方的队拨过去几支,如果嫌队数少,没准还要拉几支中甲的球队,那可就真的乱套了。”一碗水很难端平影响力下降加“审美疲劳”

  如果中超施行南北分区制,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一直延续了12年的主客场制将被取消,再次施行分区制从时间上来说是一种“倒退”。

  对于分区制对联赛本身的影响,一位资深的足坛名宿表示:“世界各国的足球联赛施行的都是主客场制,这就说明这种赛制是有它积极的一面,正是这种赛制保证了联赛的连贯性和吸引力,才成为了球迷生活中的一部分,相反,如果失去了长期的主客场制,联赛也很可能会失去其主导地位,影响力将大面积下降。”

  该名宿解释说:“分区制首先是会容易造成一个区强队过于集中,而另一个区强队太少,这和美国的NBA不一样,他们是整体水平差不多,可以保证相互促进和观赏性,而在中国足球领域,这种分法会直接导致两大区整体水平的参差不齐,甚至会造成一个区的足球根基彻底崩盘的危险。另外,分区比赛,还会出现同城市或同省份球队之间的比赛过多,而与外界交流减少的情况,容易造成球迷的审美疲劳,联赛的关注度必然将会受到影响。”反对意见占多数“节省时间能培养出一流球队?”

  南北分区制对于国字号球队来说,最大的益处就是可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进行集中训练,一位圈内人士称:“这可能也是南北分区制惟一的好处。”

  该人士说:“联赛的时间是省下来了,可是一支国字号球队的水平是靠长时间的集中训练所能提升起来的吗?我倒想问问,国脚们可以用节省出来的时间集中训练了,可那些不是国脚的球员怎么办?难道中国足球就看那二十几个人吗?据我了解,欧洲的国脚们都是在大赛前几天才集训,像

世界杯前也只不过集中半个月的时间,道理很清楚,联赛才是球员锻炼和提高的根本,如果训练质量得不到保证,缺少实战的锻炼,就是把联赛全停了,也是治标不治本。”

  到目前为止,有关足球联赛施行南北分区制的设想仍处在讨论之中,由于外界对此反对声音较多,因此,有关主管部门暂时还不会做出执行的决定。一切都有待于足协拿出方案后,交由体育总局最终批准。

  沈足俱乐部总经理何兵:

  我认为任何一项变革,都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衡量,南北分区这个提法,我现在还不知道它具体的形式,如果单纯的以地域为分界,仅仅为了压缩联赛时间,我想这很难起到提升国字号球队水平的作用,长时间集中训练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队员之间的磨合,但对于他们自身能力的提高不会有什么帮助,光靠训练是练不出一支强队的,归根结底,联赛是基础,如果南北分区直接影响了联赛的发展的话,那么这个提法就很值得足协高层慎重对待了。(本报记者刘淼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