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联赛可能采取南北分区赛 确保2008奥运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7:26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围绕奥运战略,国家体育总局将各项目联赛与国家队之间关系的平衡问题提上了日程。继排球、乒乓球和篮球等项目纷纷采取了压缩联赛的做法后,昨日又传出消息,明年的中超联赛很有可能采取南北分区的赛制。

  事实上,早在阎世铎时期就曾提出过南北分区的方案,但是当时由于遭到主管联赛的郎效农等人的强烈反对才未能得以实施。如今,在奥运战略的重压之下,南北分区赛制很
有可能死灰复燃。

  为确保08奥运战略,国家体育总局曾下达指示,要求各项目必须保证国家队在一年之中的备战时间能够达到6个月以上,相应的联赛也就势必大幅缩水。作为大球项目之首,足球自然是08奥运的重中之重,总局对于男足国奥队的备战始终最为关注。面对总局的压力,于是足协内部便有人提出,2007年中超联赛改为南北分区的方式。(李林)

  假如中超改制……

  

  轮次减少

  目前中超15支球队,双循环赛制下全年要打30轮比赛,每支球队除去轮空的两轮要打28场比赛。明年中超16只球队,如果改为南北分区制,倘若北区10支球队,双循环的话一共是18轮比赛;南区6支球队的话,双循环赛制下一共是10轮比赛。这样一来,南北赛区加起来是28轮比赛,要比目前赛制下的轮次还少。轮次减少,球队参加的比赛随之减少。

  赛程压缩

  2006年中超联赛是从3月上旬到10月下旬举行,跨度为8个月。这其中还包括

世界杯暂停一个月以及为配合国家队赛事休整的时间。除去这些,正常跨度大约为半年。

  如果按照南北分区的赛制计算,北区18轮比赛所需时间为12周左右(考虑到一周双赛的因素),南区由于球队少,所需时间还要短。就算是决出南北冠军之后还有个类似于总决赛的争夺,那么最多3个多月,2007中超联赛冠军归属就可见分晓。

  水平降低

  从足球本身来说,联赛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根基所在,国足参加亚洲杯

预选赛成绩不佳普遍被指是由于联赛水平太低所导致。而如果采取南北分区的赛制,对于联赛来讲无疑是一个致命的倒退。采取南北分区的方式后,各队分小区域就近比赛,这虽然减少了往返交通的费用和打客场所耗费的时间,但是多数球队之间的技术交流也将随之减少,缺乏比赛的分区闷战绝对不是联赛发展的最适合方式。

  品牌受损

  南北分区,很可能使中超的商业价值下降。此前,率先实行南北分区赛的CBA已经取消了联赛的总冠名,原因就是很难在总冠名上做文章。足球同样如此,,那样的话,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强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