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本凄凉分区将成灾难 面对猜疑足协称尚未有定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2: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8奥运战略”又一次出现在中超联赛里,昨天,从国家体育总局传出消息,为平衡各项目联赛与国家队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是为了保证国家队能够更好地备战08奥运,排球、乒乓球和篮球等项目纷纷采取了压缩联赛的做法。中国足球联赛也即将逼近08奥运启动改革方案,“南北分区赛制”从过去的纸上谈兵再次升级,跳入总局的视线。

  将联赛改成南北分区赛制,似乎是个老掉牙的话题,但现在,南北分区的赛制很有
可能在2007联赛中,完成从梦想到现实的转变。已经是支离破碎的中超联赛,在遭受了爱福克斯赞助中超八年缩为一年的打击之后,明年还是要面临“裸奔”的尴尬,而一旦南北分区赛制最终确定,那2007的联赛即将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据悉,为了保证08国奥队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中国体育总局出面要求中国足协考虑明年的中超联赛的赛制作出重大调整,改成南北分区赛制。

  中国足协前一任掌门人阎世铎任职期间,也曾提出过南北分区赛制,当时阎掌门的目的是通过改变赛制改革联赛。而目前由于总局针对备战08奥运曾对各项目下达了“必须保证国家队在一年之中备战时间6个月以上”的重要指示,所以足协再次将南北分区赛制提上议程。

  当年,西门子宣布退出,不再赞助联赛的原因是取消升降级带来的麻烦。之后的中超进入了“裸奔”时代,今年在中国足协的顽强努力下,爱

福克斯在联赛开打之前出手赞助中超,只是赞助期限从最初的8年,到后来缩水到1年,中超联赛很有可能再次出现“裸奔”现象。而一旦南北分区最终在明年联赛里成为实现,那已经无人喝彩的中超,除了经济危机,势必还要面临更凄惨的场面。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如果,在中超联赛中推行南北分区赛制,即使我们不说联赛将少了很多场球迷关注的焦点、渊源之战,将降低联赛的观赏性,最明显的问题就是轮次和比赛时间势必大减。本赛季的中超共有15支球队,双循环的赛制下全年有30轮联赛,而每支球队全年有28场联赛。由于升降级的缘故,明年中超联赛将扩充到16支球队。如果改为南北分区制,我们假设南北各8支球队,那么不论是南方球队还是北方球队,全年都只有14轮比赛。显然,南北分区的赛制,最直接的就是让联赛场次和联赛时间明显缩减,而随之带来的票务销售,以及中国足协和各地方俱乐部的主赞助商以及场地广告等等的招商工作都势必面临空前的困难。

  对于07中超是否实施南北分区赛制的问题,中国协联赛部的有关官员表示:“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没有接到过总局要求联赛采取南北分区赛制的要求,而且从我们自身来说,目前已经对明年中超、中甲联赛的赛程进行了初步安排,按照我们排出来的赛程,满足国家队备战亚洲杯比赛的集训,满足国奥队可能参加的一系列热身赛和集训。现在我们对明年赛程做了一个初步排列,是否采取大面积的一周双赛,进行多少轮的一周双赛,都还没有一个最终定论。”

  是否放弃推动

中国足球进步的平台——中超联赛的健康发展,保全08奥运的荣誉,其中的利弊,我们无法评说,只是如果最终敲定明年联赛采用南北分区的赛制,即使所有问题都不考虑,那联赛也将产生一项新的记录——场次最少,时间最短的中超联赛。这样的联赛,会创造什么样惊人的历史,都是需要决策者考虑的问题。(小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