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拟订“南北分区” 上海滩两强态度截然相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0:28 东方早报

  在排球、篮球先后制定出为08奥运让路,压缩联赛赛程的方案后,足球也提上了总局的案头。据悉,目前足球改革主要存在两种方案,一个是阎世铎当初提议的“南北分区”;另一个则是“保持中超联赛,进一步压缩赛程”。“南北分区”由于时间较短,似乎更符合总局战略考虑。但由于其对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的负面影响,因此不仅众多俱乐部都明确反对,足协内部也争议不断。

  9日,足协向总局呈报了2007年中超联赛赛制调整的初方案:“除国际比赛日外,其余时间赛程全部为一周双赛。”据悉,这一方案与总局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近期,足协、中超委员会将召集俱乐部代表进一步调研。本周五,足协将再次提交赛程修改意见。

  为确保2008奥运的任务,总局曾下达指示要求各项目必须保证国家队在一年之中的备战时间能够达到6个月以上,相应地联赛也就势必将大幅缩水。从8月底开始,排球、乒羽、篮球等项目都向总局提交了自己的方案,并得到总局的赞许。而足球由于联赛的复杂性,在足协内部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足球的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和影响不是乒超联赛可以比的,现在进行一刀切,现实的操作性肯定很困难。”一位足协官员表示出自己的疑虑,“为了2008去压缩赛程,2008之后怎么办?”

  尽管存在疑虑,但按照总局的指示,“压缩赛程”不可避免。而现在如何进行改革?则成为足协内部和俱乐部之间争执不下的焦点。按照大多数俱乐部的意见,倾向于“保持中超联赛,进一步压缩联赛的赛程,更多地增加一周双赛”,反对“南北分区”。这也是足协向总局交上的初步提案。“尽管对球队的比赛和队员的身体要求,可能有一些影响,但是能够保持职业联赛的进行,保护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利益,有利于以后的长远发展。”一名足协官员表示。

  不过,这个提案距离总局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9月27日,总局将根据足协提交的方案和各方的反馈意见给出最终批示。在这段时间内,足协、中超委员会将进一步进行调研,讨论出最终的改革方案。

  还在职业化道路上徘徊不前的中超,现却已走在十字路口上。

  上海两大俱乐部态度截然相反

  关于中超赛程的争执同样也发生在中超各家俱乐部内,上海

申花公开反对牺牲联赛,联城的表态却出人意料。申花反对:不应该牺牲联赛对于可能出现的南北分区和压缩联赛赛程等牺牲中超的方案,主教练吴金贵旗帜鲜明地表态:“这是决策层的事情,但我个人是强烈反对的。我们不能只把目光放在某一件事情上,从长期来看牺牲联赛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

  “现在足协还没有找到我们俱乐部,我们还没有讨论这个事情。”一位申花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似乎不愿意正面回答这一问题,“到时候再说吧,这种说法现在有可能只是一个想法。”目前申花拥有郜林、毛剑卿、王洪亮和沈龙元等多名国奥适龄球员,一旦球员长时间参加集训,申花的成绩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吴金贵想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参照之前的做法,在外援政策上给予照顾。”联城赞同:对国家有利就支持上海联城拥有王大雷、王林等数名国奥适龄球员。对于08奥运战略,俱乐部副总刘骏表示,“我们会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如果需要长期征调我们的球员,我们会坚决支持。”但对于压缩赛程、“南北分区”等改革提案,刘骏说:“现在还没有接到足协通知,我们也不便发表看法。”但他强调了联城俱乐部的态度,“只要对国家有利的,我们一定会支持。”

  联城老板朱骏的想法似乎总是与众不同,在大多数俱乐部反对“长期抽调国奥队员时”,他不仅表达了支持,甚至在本赛季初还提出了一个“小奥运战略”,朱骏曾豪言,“在联城,我们会给年轻队员更多机会。我也希望,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足球赛上,能够看到更多的联城队员。”尽管他网罗国奥队员的计划在冯潇霆、谭望嵩身上受挫,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他的思路。从他悉心对王大雷的栽培也可见一斑,他就是想给国内其他年轻队员树立榜样。

  朱骏的思路当时就曾受到“龙头”的赞许。而在本赛季的征调中,联城也确实从来没有在一号守门员王大雷身上设置障碍。“看人家国外的很多小俱乐部,很多新星一成名不就是被大俱乐部挖走,但人家的俱乐部不照样在生存。”朱骏的思路确实很前卫,不过在中超似乎属于一个另类。

  新加坡联赛可以借鉴

  让中国足球学习新加坡足球,这似乎像一个笑话。不过,在我们为“备战国奥”、如何“压缩联赛”争执不下时,我们却不妨看一看新加坡人的“国奥战略”,这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思路。

  在新加坡联赛中,其中拥有施佳懿等五名中国球员的幼狮队,隶属于新加坡足总。该队其实就是新加坡国奥队,他们也要参加全国职业联赛。通过在一个俱乐部的长期磨合,再加上参加联赛的锻炼,既解决了配合默契的问题,也通过比赛使队员水平得到了提高。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例子,在解决国字号长期集中困难的问题上,这不啻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其实,在中国联赛中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想法。当初

健力宝在巴西
留学
归来时,也曾经酝酿保存健力宝完整的阵容,作为一支俱乐部参赛,不过由于各个俱乐部的利益纷争,最后不了了之。至今,很多前健力宝的队员仍然耿耿于怀。如果当年能够在一起,说不定就不会过早陨落了。

  对职业联赛,这或许并不是一种职业的方式。但在“08奥运至上”的指令前,与其将联赛压缩在短暂的几个月,或者退回到“南北分区”这样职业化之前的方式中,足协不妨学习一下新加坡人的策略。国奥队单独列队参赛,让整个中超的球队来当陪练。权衡利弊后,各个俱乐部相信也不会反对。以赛代练,也更容易让教练熟悉队员、确立阵容。

  当然,这也一定会引发很多问题。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早报记者 张宴飞 宋承良 朱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