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暴力事件球员自身反思:须自我约束 经得起外界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2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暴力事件让球员管理问题凸现,然而我们所说的球员管理问题存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俱乐部管理,另一方面则是球员自身管理。从专业时代月挣几百到一场比赛奖金几万,从花钱学球到打上主力就日进斗金,球员暴富的经历让他们不可避免的得过上一段暴发户式的生活。

  ·引思:暴力事件反思管理:规章取代锁头 却难与职业化同步

  ·事件:细数足坛暴力:金德四少深夜喝酒杀人 三将凌晨被砍

  ·现状:黑色记忆过后:岛城大将仍卧床不起 王炯险成植物人

  ·调查:调查-当您得知球员被砍事件发生之后的感觉是?

  其实,球员暴发户式的消费几乎是千篇一律。比赛结束后,主队球员开车到客队的酒店门口,几个电话打出后客队球员陆续走出,然后一拨一拨的消失在夜色中。如果想寻找他们,当地城市比较有名的消费场所肯定有他们的身影,包房内推杯换盏的场面甚是热闹,酒桌上大家的话题躲不开球场上发生的事。

  从宾馆逃出,这些球员直奔酒吧或KTV俱乐部,在这里他酒还是接着喝,但是有人会跳跳热舞、有人会KK歌,如果队中外援一起出来玩,没准会借上电吉他唱上几句,当然如果这样的放松让无法消耗掉多余的精力、无法发泄输球的郁闷,主队球员还要负责推荐更好玩的地方,甚至要亲自带队前往。一夜的消耗后,这些球员会在球队早餐时间赶回宾馆,此时一段声色犬马宣布结束。

  当然,最近几年很多球员已经厌倦了每天喝大酒的生活,有一部分人把兴趣转移到网络上,但是他们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上网的目标主要是打游戏。如果说大学生是在课余时间到网吧上网,周末时候到网吧包宿,那么经济条件更好的职业球员基本上都有自己的

笔记本电脑,他们在自己的房间就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恶战,如果自治能力差,他们甚至可以天天包宿,反正在自己的房间里又不违反纪律。

  由于沉迷于电子游戏,有些球员甚至影响了训练,因为打了一夜的游戏不得不在第二天的训练中泡病号,即将出现在训练场上的训练质量也无法保证,因为沉迷于游戏,国奥队曾发生过一名主力球员被开除出队的事,在俱乐部中也发生过因为球队收了电脑一名球员偷偷溜出到网吧包宿被下放预备队的事。

  从酒桌上狂饮无度到沉迷于

网络游戏,酒后无敌被砍的、彻夜激战受罚的,很多自制能力较差的球员都因为这些场外因素影响了自己的进一步发展。在职业化这么多年里,很多成功的例子都说明,一名球员要想真正的获得成功,他们必须要在战胜自己,只有在业余生活中管得住自己才能在球场上管得住对手,才能成为一流的球员,像年轻时滴酒不沾的孙继海,像在网络上写博客的杜震宇,同样面对五彩斑斓夜生活、同样面对五彩缤纷的网络世界,他们做出了另外一种选择。

  其实,很多年轻球员的年龄就像一名大学生,同样是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后,学校是通过学分对大学生加以约束,而球队则通过经济杠杆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大学生无法通过考试可能拿到毕业证书,而球员无法成为队中的骨干力量很可能会被俱乐部甩卖,他们面对的压力其实一点也不比大学生小。

  无论是在国内效力,还是在海外谋生,这些球员要想在事业上取得一些成绩,他们必须要解决自我约束问题,必须经受得住外界的各种诱惑。当然,各俱乐部也要在管理机制上有所改变,对职业球员就要采取职业化的管理手段,只有让国内球员面对在欧洲踢球同样的就业压力,他们才会珍惜自己的身体,保证自己高质理的业余生活,并在身心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投入训练和比赛。

  此外,我们的球员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一下如何提高

生活质量和品位?做一个会生活的有钱人哪点不好。倘若在金茂凯悦喝咖啡,谁还来管你?谁还敢提刀来砍你?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